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造自我的心靈空間
2010/01/09 11:40:28瀏覽330|回應1|推薦2

打造自我的心靈空間   王信富總經理撰文

  筆者多年以來一直從事室內空間之美學設計及施工業務,透過各種變化技巧及手法,試圖營造每個符合業主需求的完美空間,更深入的設想讓我覺醒到,自我的心靈空間是何種藍圖?又將如何打造,虛體與實體又是怎樣相互輝映呢?

  佛法有云:「六根碰觸六塵產生六識」。建築空間亦講究聲、光、熱、氣、水等等元素的調合,前者當屬無形象相應的虛體,後者卻是可驗證之實體。若是將我們的身心靈比喻成一棟房子,我們的身就好比是房子樑柱的結構、鋼筋等硬體部份。而心也就是我們的思想、情緒及感受等,也等同於房內的家具、色調、裝飾功能等等。而就房子本身而言最重要的就是空間了,它決定了品味、風格、功能的種種,也決定了這房子是否讓您有舒適的感覺。沒有了空間,人、事、物均無法成辨。而更重要的是空間的感受,房子的架構好有如:身體健康、美食、豪宅等等外在享受,一般裝修的變化手法及建築飾品則是多種物質,來提供心理上的享受、愉悅,但是若沒有空間品味能力,也就是不注重靈性的培養,那麼這房子就會讓你住得不舒服,所以,學習到觀察自我的功夫,就是一種靈性空間的培養方法。

   靈性的空間該如何擴充呢?筆者曾於一次靜坐時當下渾然忘我,忘了時空,待覺知自身的感受時,內心之充實及美妙的感受無法言喻,禪意本是種單純的呈現,也就是專注攝入之過程,子曰:「廢寢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相信我們每個人均有,至心於一處投入而後如出定的覺受,人要端正形體,專一視聽於美妙情境,自然美好的感受滿心充溢,諸如:忘情於閱讀書籍、音樂會聆聽、藝術性創作、好電影欣賞、大自然踏青等等。皆是擴充心靈空間的好方法。

   釋迦牟尼佛於菩提樹下,開悟前一刻夜睹明星,證悟說出原來每個人都具如來本性,只因一時妄想執著,被矇蔽而不得解脫,離苦得樂是每個人祈望,然若能了解真正的自己及規劃出心靈空間的藍圖而打造,美好的心靈家園,由內而外必將一一呈現。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neshih&aid=3669585

 回應文章

甜蜜花仙子(願世界平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10/01/10 11:26

是啊 

你很有智慧及 善根

感謝分享

me樂活(joneshih) 於 2010-01-12 22:18 回覆:
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