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位助人工作者的自我成長歷程(三)教育的本質
2011/01/19 21:57:27瀏覽360|回應0|推薦9

一位助人工作者的自我成長歷程

(三)教育的本質 張晏淋撰文

    前陣子的暑假,文教委員會舉辦了為期七日的生命教育體驗營,獲得了廣大的迴響,很多家長反應學員參加活動後的表現更為成熟且穩重了,這無疑是給了大家很大的鼓舞,因此為了順應民意,寒假的生命教育體驗營也正如火如荼地展開籌備,在此過程,我們重新對整個營隊的理念和辦理形式作了檢討,期待可以讓我們的活動更加精進且更有品質。

     在辦活動的過程當中,我常在思索一個問題,那就是教育的本質為何,我們該教孩子什麼,我們要教出一個怎麼樣的孩子?文質彬彬、乖巧、有禮貌、尊重師長、要敬天、要愛人,這樣的孩子就是好的嗎?以我自己為例,從小我就被告知要善解人意,要處處體驗別人的難處,乍看之下,這是一個符合聖賢的優點,但是有時我卻因這樣的特質而吃了些苦頭,因為在人際關係中,我總是逆來順受,不敢表達我內心真正的感受只因害怕去傷害到別人,所以這給了我一個提醒,所謂的那些聖賢的做人標準,如果矯枉過正也是有其裨處的,那要如何才能取得真正的平衡,我想這要先對生命有透徹的認識,才能真正瞭解教育的本質。

     各位可以想想在自己成長的過程當中,很多的觀念和想法都是怎麼樣「長」在自己身上的,大家可能會回答是從家庭父母的教育、學校老師同學的影響還有書本、媒體及社會等等管道,然而當我再反問各位,父母所給我們的觀念大家都有全部接受嗎?老師所給我們的教導大家都全部認同嗎?各位大概會這樣回答我:那要視情況而定,因為我們會選擇聽我們所認同的話,所以其實大家的內心中早就有自己的一把尺,決定自己要相信什麼、要遵守什麼,而這把尺打從我們出生那刻早就深埋在每個人的內心中,因為從來沒有一個嬰兒是可以任由父母擺佈的,他們會用哭來表達自己真正的需要,所以真正教育的本質,並不是教導孩子心中的那把尺該變成什麼樣,而是要相信孩子心中的那把尺,會引領孩子走他人生的最佳道路。

    很多家長或者是老師看到這邊可能會開始質疑我的觀點了,因為如果照我的意思來看,那豈不是不用父母和老師了。會有這樣質疑的人可能對孩子的教育存在一種「每個孩子都是一張白紙」的基礎思維上,但其實只要對生命的本質有足夠認識的話,或者你對於生命的假定是靈魂永生不滅的話,那麼你對孩子的認知就絕對不會認為他們是一張白紙,相反的,你會相信孩子是一張有著自己獨特色彩的一張彩紙,因此對一個來人世的次數不比你低的一個老靈魂來說,你有辦法輕易地左右他核心的信念和想法嗎?就算你覺得似乎有辦法,那也是短暫的,因為我們看了很多小時後對父母言聽必從的孩子,長大後也會開始反思自己身上的一些教條,是否符合自己對人生的信念。因此回到最初大家「我們是不是就不用教育我們的孩子了」的疑慮,這邊我們可以得到一個結論,不是不用而是我們無法真正教育我們的孩子,因為真正的老師就是孩子自己。

    談到這邊我知道大家還是有一百句話要反駁我,畢竟這跟時下很多教育觀點是抵觸的,所以我想再作進一步的解釋,為何時下的教育觀念和我的教育觀點會有如此大的出入。我想最大的原因在於兩方對生命本質的認知不同所造成的,就如上段我所提到的,我對生命的基本假定是靈魂永生不滅的,人是由靈魂和肉體兩個部分所組成的,而這個觀點正好跟時下所盛行的科學的觀點相抵觸,而時下的教育觀點也就是依據科學的觀點而來,因此在這個不同的立基點,對生命所產生出來的藍圖和想法就會產生很大的差異。首先來說明科學觀點下的生命藍圖,科學認為生命是無目的論的,是演化而來的,是必須競爭才能生存的,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工業、科技不斷的發展,大自然不斷地被開發,人類的生活愈來愈進步、愈來愈便利,可是相對的,現代人也愈來愈競爭,生存也愈來愈不易,和大自然的關係也愈來愈惡化,這一切都是拜科學所賜,因為生命是虛無的,死亡就表示生命的終結。所以時下的教育觀點,告訴我們要培養孩子的競爭力,雖然學校的生命教育教導我們要互助要愛護大自然,但是一到了考試大家就爭個你死我活,為了就業就變成出了社會就沒有真正的朋友,為了發展,所有大自然的資源都可以無限的取用,也不用在乎其他生物的感受,這一切一切都是科學對生命偏狹的認知所導致的。相反的我們來看看另一觀點所構築的生命藍圖為何,首先萬物皆有靈性,所有生命都是一起來這個地球共同學習和成長的,生命的終止只是另一種生命形式的開始,生命來自於一個本體,所謂一生萬物、萬物即是一,因此個人即代表了全人類甚至是宇宙的萬物,每個人、每個動物、每根花草樹木的一舉一動都建立在愛與信任上,因為你、我、自然本無分別,如果生命以此為基點開展的話,人我的關係就不是競爭而是互助合作,人與自然的關係就不是征服濫用而是友愛的共存,所以在這在這篇文章中我花很大的力氣來打破時下的觀點,為的是重新建立一個充滿愛與關懷、互助與信任的生命藍圖,而教育就應該建構在這樣的基礎上,人類的未來才有希望。

    回歸到我們的論題「什麼是教育的本質」,教育其實就是讓每個人的靈魂充分的瞭解到,自己才是最終主人,我們無法真正「教育」別人什麼,真正的教育是從自己內心所啟動的,真正的力量是由自身所發出的,而我們在教育這件事上真正所能作的,真的只有「信任」而已。相信每個靈魂會對自己的生命找到出路,相信每個靈魂對自己生命的每一個安排都是有其意義和價值,雖然我們常會用世俗的價值來論定一個人的好壞優劣,但就整體的生命本質而言,其實無所謂好壞無所謂對錯,所有的一切都是靈魂自己為自己所設下的挑戰,因此眼前的一些迷惘和迷失,對生命而言,總是會有理解和解決的那一天。所以在認識如此深層的教育本質的內涵後,我期待我們學會所辦的每個有關於教育的活動,我們都可以用這樣深入的思維去引領每個參加活動的小朋友,把每位小朋友都當成一個成熟的靈魂對待,以生命共存、愛與關懷、互助合作的概念引領他們,相信他們即使小小年紀仍有能力為自己的生命作承擔,我也期待學會可以走出一條以身心靈為出發的教育大道,重新打造一個萬物和諧共存、自然恢復生機、充滿愛與歡笑的ME樂活世界。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neshih&aid=4809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