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街頭日記 (The Freedom Writers Diary)(轉)
2008/12/22 14:51:22瀏覽1012|回應0|推薦11

街頭日記 (The Freedom Writers Diary: How a Teacher and 150 Teens Used Writing to Change Themselves and the World Around Them

本書集結了艾琳.古薇爾以及150個青年學子發人深省的日記,描述這位充滿熱情與理想的年輕老師,如何用閱讀和寫作,扭轉了這150位桀傲不馴中學生的宿命,讓這群曾被放棄的青少年,以自己脫胎換骨的人生作為見證,成為改變世界的力量,是一部適合師生共讀的動人佳作。


˙派拉蒙電影公司翻拍本書原著,由金獎影后希拉蕊.史旺(Hillary Swank)領銜主演

一個關於
「相信」就能改變,「用心」創造奇蹟的師生故事
203
教室不只是教室,而是我們的閣樓、地下室與歡樂場……
在這裡,我們扭轉了宿命,實現了夢想。有誰能料到問題學生會有今天?但我們做到了!

《街頭日記》集結有青年學子發人深省的日記及老師古薇爾的筆記,是一部凸顯努力、勇氣與決心如何扭轉師生未來的動人佳作。

初出茅廬、充滿理想的艾琳.古薇爾,在加州長堤的威爾森高中擔任英文老師,負責教導一堂英文課,包含拉丁裔、墨西哥裔、亞裔、白人等混合的問題學生,家庭問題、幫派、暴力和死亡,是學生每天面對的挑戰。

透過閱讀名著以及書寫日記,古薇爾老師帶領學生展開一場消弭偏執和誤解,徹底顛覆人生、大開眼界、啟迪人心的學習之旅,改變這些孩子對人生和種族的看法,變得積極、有自信,對自己的未來懷抱希望,順利自高中畢業上大學,並成立
「自由寫手」基金會,鼓勵與他們境遇相似的人,追求希望!

我說實話,根本沒有人期待我來上學...

 

【老師的日記】

我是艾琳˙古薇爾,去年當實習老師時,我原本還很天真,想完全消弭膚色與文化的歧見,但第一堂課的鐘聲一響,名叫夏勞德(Sharaud)的學生拍著籃球吊啷噹地走進教室時,我馬上就碰上問題了。他是高三生,從威爾森對城學校轉來的問題學生,惡名昭彰,據傳曾經以槍械威脅之前的英文老師(後來我才知道那只是塑膠水槍,但幾可亂真)。他一進來沒多久,就很清楚地表現出他憎恨威爾森,恨透英文,也討厭我。他的唯一目的就是要整哭這位「嬌貴」的實習老師,他完全沒料到一個月內,哭的人竟然是他自己。

 

夏勞德變成大家戲謔的笑柄,有位同學因為看膩了夏勞德的怪模怪樣,畫了一張種族歧視的漫畫,幫他畫上一副又厚又大的嘴唇。當這張圖在教室裡傳來傳去時,其他的學生開始狂笑。夏勞德看到這張圖時,看起來都快哭了,強硬的外表第一次開始動搖。

 

當我拿到圖時,我氣炸了,大喊:「納粹大屠殺時就是利用這種宣傳手法。」結果一位學生怯生生地問我:「什麼是納粹大屠殺?」我大為震驚。

 

我問:「你們多少人聽過納粹大屠殺?」沒人舉手,我又問:「多少人曾被人開槍射過?」幾乎大家都舉手了。

 

當場,我決定放棄精心規劃好的課程,把寬容當成教學的核心重點。

 

從那時起,我就開始利用介紹新書、邀請來賓演講、及戶外教學等方式讓歷史曾發生的事靈活呈現。由於我只是實習老師,並沒有預算資助這樣的計畫,所以課餘我也到萬豪飯店(Marriott Hotel)兼差擔任服務台職員,到諾斯壯百貨公司(Nordstrom)銷售女性內衣。我爸甚至問我:「妳就不能當個正常的老師嗎?」

 

事實上,自從我第一次把事情鬧大後,當個正常一點的老師似乎也不錯。我帶學生到新港灘市的戲院觀賞《辛德勒的名單》(Schindler's List),那家戲院的主要客群是白人的上層階級。當我看到女性顧客看到我的學生時,害怕地立刻抓緊珍珠飾品和皮包,我相當震驚!當地報紙以頭版報導了這件事,提到我的學生受到很糟的對待,之後我還受到生命威脅。有位不滿的鄰居甚至還對我說:「如果妳那麼愛黑人,為什麼不乾脆嫁隻猩猩算了?」 More>>

 

【學生的日記】

我告訴古薇爾老師:「沒人在意我做什麼,所以我何必還來上學?如果我還有更好的事情可以做,何必浪費時間?」我這麼說時,可以看到她受傷的眼神。她問我:「你需要做什麼『更好的事情』?」這個問題比第一題還難。我除了窩在夥伴家和抽大麻以外,並沒有做什麼事情。我蹺課時就只會放鬆和抽煙而已。我回她:「我家有些家庭問題,我必須待在家裡幫忙。」我退縮了,我不敢告訴她我真正做了什麼。然後她問我:「有沒有什麼我可以幫上忙的?我應該打電話到你家問你爸媽嗎?」我馬上說:「不用!他們會很生氣。」我媽顯然以為我在學校,她不知道我從開學第一天就開始蹺課了。

 

我媽一直督促我上學,因為我們家除了她以外,每個人都遭到退學。她之所以能夠畢業,就是因為她的母親逼她的。現在我媽也逼我能像她一樣。如果古薇爾老師打電話到我家告訴我媽,她會發飆,她要是知道的話,一定會覺得我是個輸家,輸家還算是我最小的問題。

 

我被抓時,問題才大。我記得我和夥伴抽大麻時,警察剛好抵達。天啊,當時我溜得可快了。我迅速溜走,甚至沒停下來看朋友有沒有跟上,我只想逃離現場。當我逃到角落時,我發現只有我一個人,我又回到原地就被抓了。他們把我送到少年觀護所,那是我這輩子最糟的一晚。我和其他女孩關在一起,她們都想扁我。警官跟我說,我可以打一通電話。當我打電話給我媽時,我騙了她。當然,如果我可以騙我媽,也可以騙古薇爾老師。

 

所以某天當古薇爾老師指著我0.5的學業成績平均點數(GPA),卻說我有潛力時,我覺得很有罪惡感。我離開教室以前,古薇爾老師對我說了改變我一生的話。她說她對我有信心。我從沒聽過任何人對我說過這樣的話,尤其是老師...

 

現在你可以知道為什麼能再上古薇爾老師的課一年會讓我那麼興奮了。因為古薇爾老師關心我,所以我也開始關心自己。我甚至不再蹺課。我不想承認,但我真的開始喜歡上學了。我等不及明年再上古薇爾老師的課,因為你永遠不曉得會發生什麼新鮮事?

精采書摘】

9號日記:塗鴉
我開始迷上塗鴉,是因為我對玩槍和販毒或混幫派都不感興趣。我開始以簽字筆或鋁罐在牆上作畫,和夥伴鬼混、抽大麻、搗亂。我會去上學,但都沒在唸書,老師總是說:「我是來幫你的。」但真正幫忙時,他們永遠都不可靠,所以我在學校所做的跟在街頭上一樣。我每天帶簽字筆到校,蹺課,背著教職員,躲到廁所去大畫特畫(畫得滿牆都是)。被抓到時,有誰會在乎?我媽不會怎樣,我爸每次都累到不想講我了。

塗鴉給我一種快感,讓我發揮天分。聽到別人談論我的藝術作品時,給我一股繼續畫下去的動力。上課我從來不聽的,課堂上我都是在筆記簿、講義、背包、或看得到的東西上塗塗寫寫。我是藝術家,我熱愛我所做的。我知道這樣會破壞別人的建築,但是不被逮到也是塗鴉的快感。和夥伴抽大麻,然後到外頭塗牆,就是我的一天。

17號日記:肥胖歧視
念國中時,某天我從校車後方的位子起身下車,那是大家都不愛坐的位子,永遠是空的。我聽到有人大喊:「嘿!肥女!」「妳這大水牛!」一群討厭的女孩喊出會讓我這個「肥胖」的十二歲女孩記一輩子的惡言惡語。為了下車,我必須走過又長又擠的通道,面對那些討厭的女孩。當我起身時,他們整個擠向我,就好像準備好向我攻擊一樣。他們為什麼要把怒氣發在我身上?我對他們做了什麼嗎?突然間,這些女孩開始對我又踢又打,我可以感受到全身都痛,完全無法招架,我沒有回手。

他們一直傷害我,好像看我痛苦是最重要的事一樣。最後踢來的那幾腳是最用力的,下車後,那些女孩把頭伸出窗外,朝著我吐口水,我真不敢相信!她們竟然朝著我的臉吐口水!她們的口水令我震驚,流到我的頸部,細菌在我的臉上滋生,噁心死了。我聽到她們雙手揉紙的聲音,然後丟向我。校車一邊開,還可以聽到女孩的譏笑,而我的夢魘明天還會再重複一次又一次...

142篇日記:終於畢業了
四年前如果有人告訴我,我們這些人都會順利地繼續升學,我一定會當場笑出來。但現在看看我們,沒有人會想到這些放牛班的學生能和其他的學生一樣從高中畢業,並且再過四年,我們的名字將會出現在哥倫比亞、普林斯頓、史丹佛、甚至哈佛等大學的校友名單上。

有誰會想到這些問題學生會有今天?但我們辦到了,雖然教育體制一直想壓抑我們,在初期就為我們貼上標籤,以為這麼做就可以永遠改變我們的學業記錄。一直到有人發現這種分類法是錯的,這些被烙上「問題學生」的高中生才有機會翻身。在此之前,這群「被分類的」孩子從來沒有機會可以證明他們只要獲得機會就能綻放異彩。

四年前,我們這群來自多元種族的孩子也無法想像自己可以在教室裡一起討論,而今我們一起學習、歡笑、流淚,不會有第二種做法。我們努力擺脫「問題學生」、「後段班」等膚淺的標籤,也經歷了多種悲歡情境。我記得高一時,大家還不懂書寫比槍桿重要。大家不是常遭到射擊就是圍毆,有時甚至自己就是攻擊者。現在回想起來,我真不敢相信我們以前和古薇爾老師相處的方式。我們曾經想盡辦法要讓她知難而退...

目錄】

序文 莎拉塔菲力波維克

高一上學期,一九九四年
古薇爾老師的心情筆記
開學第一天
校內種族隔離
被扁
校園種族暴動
買槍
友人喪生
入幫派
姊妹會招募新員
塗鴉
187
號提案:岐視
閱讀障礙
少年觀護所
貧戶國宅
賭命輪盤

高一下學期,一九九五年
古薇爾老師的心情筆記
《羅蜜歐與茱麗葉》:幫派對峙
稚愛與私奔
因應肥胖歧視
學習接納多元種族
奧克拉荷馬市爆炸案
《再會了,曼薩納》:日俘集中營
克服逆境小組
杜紀川:彷如慈父 vs. 缺乏父愛
高一轉變

高二上學期,一九九五年
古薇爾老師的心情筆記
無家可歸
纖維囊腫
膽怯
《十二怒漢》
高級英語
中古時代
學習寬容
頌揚改變
愈變愈好
為命案作證
少年酗酒
店內行竊
安妮的日記
小日記家
《莎拉塔的圍城日記》:波士尼亞vs. 洛杉磯暴動
彼得.瑪斯:波士尼亞戰事
莎拉塔

高二下學期,一九九六年
致信莎拉塔
古薇爾老師的心情筆記
會見納粹大屠殺的生還者
庇護法蘭克一家的女士
〈一瞬〉
莎拉塔接受邀約
與莎拉塔共進晚餐
多元友誼
「我是凡人」
恐怖主義
寬容日:戶外教學
吸毒
為波士尼亞賽籃:體重問題
莎拉塔來信
分離
友人也來修課
蜜普來信

高三上學期,一九九六年
古薇爾老師的心情筆記
種族歧視的老師
祖母辭世
種族暴動
為自己的分數負責
自殺

逃家
獲得工作
憎女情結
騷擾
男友暴行
家暴
虐童
胞弟之死

高三下學期,一九九七年
古薇爾老師的心情筆記
安妮.法蘭克的友人來訪
掩飾恐懼
住在貧民窟
閱讀障礙
蜜普來信
學生編輯
墮胎
改變的催化劑
自由行動示威者
《美國日記:發自未正式宣戰的戰區之聲》
募款音樂會
自由寫手之詩
自由寫手合力發聲
嚴父
阿靈頓國家公墓
林肯紀念堂:自由寫手有夢
掩蓋納粹十字
仇恨犯罪
納粹大屠殺紀念館
門格勒醫師的雙胞胎試驗
與教育部長共進晚餐...扭轉奇蹟,畢業!

作者簡介:
艾琳.古薇爾(Erin Gruwell),1994 年開始擔任中學英文老師,帶了一班所謂「放牛班」的學生。她以各種文學作品,如《安妮的日記》、《莎拉塔的圍城日記》讓學生看到自己的處境(幫派、暴力威脅、沒有尊嚴),從閱讀中得到激勵。她為了學生募款贊助,使學生有「新書」可讀、能到紐約參訪,開拓他們的視野,並使這群學生個個順利從高中畢業!

譯者簡介:
洪慧芳,國立台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畢業,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 MBA,曾任職於西門子公司、花旗銀行,目前從事書籍及電腦軟體翻譯工作,譯有《年輕就學會當有錢人》、《大師解讀行銷》、《開會開到死》、《主管別瞎忙》、《看得見的領導》、《引爆市場力》、《別自個兒用餐》、《中國製》等書。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neshih&aid=2495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