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踩到 一塊年糕說起(轉)
2008/09/23 08:48:25瀏覽433|回應0|推薦3

從踩到 一塊年糕說起

過年前有一家人自己做年糕,一陣忙亂後終於把年糕做好。

媳婦順手把年糕放在廚房地上晾著,到了晚上丈夫回來

不小心,一腳就踩到年糕。

他縮回沾滿年糕的腳後,馬上對四周一臉惋惜的向家人說

:[非常抱歉,都是我太大意了!]

小姑立刻接腔:

[其實是我不好,剛剛我進來時,也差點踩到,如果我多做一點事,把它移開就沒事了。]

在旁的媳婦也連忙說:[唉呀!是我的不對,我做好的年糕應該放在適當的地方啊!]

婆婆也不願讓其他人自責,搶著說

:[原本廚房是開著燈的,都是我為了省電才關的,沒想到造成更大的損失]

最後公公在一旁也說:

[!!我進出廚房多次,早該想到有人進來時,可能會踩到年糕,我應該早作防範。]

一個人踩壞大家滿心期待的年糕,但都沒有責怪別人,

反而願意攬起責任,展現一家人彼此的體貼包容這多麼幸福啊!

想想看,如果起初踩到年糕的人大罵:誰把年糕放在地上的﹖

小姑也說:[都是嫂嫂,妳害我們沒得好吃了!]

這樣發洩情緒,責怪別人,氣氛就會非常緊張充滿火藥味,

沒有一個人能享受真正的幸福。

什麼是幸福呢﹖就是捨棄自己的感覺,

為對方著想,處處願意擔負責任。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neshih&aid=2240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