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客變」要好好把握
2011/03/04 16:23:40瀏覽1505|回應0|推薦0

「客變」要好好把握

最近新到手的一件個案為預售屋,屋主正面臨客變的苦惱,找上了我。由於屋主不想太傷腦筋,全權予我處理,畢竟客變得完善,日後裝潢時省事很多,只是明明還有兩年才會蓋好,建商給的時間通常都很緊縮,在這樣的壓力之下想要打造完美,真不是個簡單工作。

在客變當中選料選材,我全程陪著屋主做選擇,但也看到很多同樣也去選料選材的購屋者,完全摸不著頭緒,不知從何著手「客變」這件事看來簡單說簡單又牽涉不少專業,若想自行選擇並與建商簽訂好並不是不可能,但若像這案子是個半毛胚屋,太多複雜的細節,建議還是有專業設計師的協助為佳,更何況部份還有法規限制。如果購屋後您一定會找一位設計師予以委任設計,那建議提早在客變階段就將設計師找好,對購屋者而言絕對省力省錢,否則相信很多的圖面是您看不來的。當然建議不要找口水補習班出來的設計師,如果可以,請找有設計、施工執照的設計師,以免產生一些不必要的困擾。找到沒經驗或是口水補習班出來的設計師,說很多做很少,那自己奔波勞心勞力的狀況是一定會一再發生,屋主的友人買在隔壁棟,正面臨了這樣的困擾,可惜經常看到有業主這樣被牽著鼻子走,那只能自求多福了

客變的重點在於格局的變更、水電位置、建材設備、加帳減帳,建商原先配置的隔間格局若是達不到自己的理想,客變就是一個很省錢的階段,交屋後裝潢就省去了敲敲打打房間位置的變動或是多一房少一房、廁所位置變動客廳要多大餐廳廚房要怎麼配置、樑柱位置的考量、還有預留樑柱內的套管(套管很重要,千萬不要自行將樑柱洗洞,影響結構讓自己身處危險).....諸如此類的問題,都得要在建商規定的時間內敲定,我幾乎討論到最後一刻,建商等到受不了,我只好親自把圖面送到工地現場去馬上施作

房間的配置之外,水電也是一項重點,浴室要加大,要乾濕分離,要不要浴缸,馬桶位置,或是增加蒸氣室設備,甚至於浴室電視,都需要在這個時候進行埋管預留。再來就是廚房配置以及各空間的水電線路配置,另外還有消防撒水頭及偵測器的配置......等等,真是無法細數,當然不管你進行何種變更,一定會有加減帳的產生,遇到加減帳,大部份的人又一頭霧水了

加減帳其實就是「是否更換建商所贈建材設備?」,若非必要,我通常建議客人不要減帳,因為通常「退掉另換」,退的不多,但另換的價格是一定比較高的,畢竟建商大批購買價格一定比較優惠,多數建商會有客變服務費,部份也會說明如果加帳要再另加10%,而減帳要再另減10%,所以要清楚建商的規定,以免花了不必要的費用。我們不太喜歡幫客戶採購,一般人都以為設計師採購有回扣好拿,或許很多設計師或包工都會有此類狀況,但我們做口碑的,因為這樣的堅持,我們心安理得,但也形成別人開雙B做設計,而歐兜麥是我們的好朋友~哈~很難相信對吧,台北桃園,偶爾我們開車現在油也很昂貴,偶爾節能減碳一下坐公車或火車囉

地坪、壁磚廚具、衛浴等項目,通常建商都會配贈除非買的是毛胚屋就空空如也,我常遇到這種加減帳的問題,好的建商,退的時候單價是A,加的時候單價也是A,但遇到不優的建商,退的時候單價是A,加的時候單價就是A+了,因為退的時候只退建材設備,但加的時候他說要加上建材設備及工錢,也就是退料不退工,加料要加工。電力的負荷也是重點,各主要電器是否有專用插座,建議把自己常用的電器列個清單給設計師,這樣可以依照您的要求做水電位置的變更及配置。

另外還有比較困擾的是廚具,建商通常配贈的是陽春型,當你要更改變動時建商不介入,請你自己與廚具商聯絡,然而更改後真是高於市價呀,我就曾有一案與廚具商聯絡後,廚具商表示,若不接受配贈不退任何費用,若更改只要付差價,估算後卻還要再六十多萬,而且還愛理不理,擺明了你就是得找我做如果照他們所標榜出價值50萬的高級廚具配備,再加上客戶更改後要付的差價,整個廚具配備等於超過百萬,而且又因為他們的態度而氣壞自己。後來客戶選擇不接受配贈不退任何費用,自己再找廚具商做一樣的配備,雖然價格也不便宜,但配合度好太多了。所幸這次遇到的建商比較客氣一點,客戶不接受配贈,可以減帳,只是在我估算後還是發現,廚具商只退了約一半的價錢,接受配贈是一定要更改配置,但不接受只退一點點錢,真傷腦筋

這次的案子浴室地坪及壁面客戶要求全部選用大理石,無奈的是建商就浴室的部份沒辦法讓我們加帳施作,所有的衛浴設備全都在交屋時點交給我們,待我們施作地坪及壁面後再自行安裝,還好屋主舊家有一個頗大的停車場,屆時只好運到那裡先放置,以免放在工地隨時有損毀的危險

交屋後如果想要變更建材或是格局,甚至於重新依據需求變更水電位置,不僅需要鑿牆鑽壁大興土木,也會讓整個裝修工程增加很多不必要的支出,當然工程期也會拖長,不得不三思。所以,「客變」雖然很麻煩,但確實是比較划算的一個方式。所以如果買的是預售屋,就獨有這項「客變」福利,購屋者要好好把握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oo2561&aid=4945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