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放生勿殺生
2012/04/27 23:33:44瀏覽252|回應0|推薦10

前陣子中午休息時間,在機關附近找了一家理髮店去理髮,這大概是我有生以來最漫長的一次,足足有兩個半小時,光剪髮沒有洗頭喔!好不容易剪完要上下午班,慘了,已經兩點半了,只好請半天假。

為何會這麼久?乃遇上了在家修行的傳道師父是也。過程中,他不斷強調勿殺生要放生的重要性。事後,我google了一下,他大概受到弘一大師的感召,大師說:

--------------------

先問諸君:

一、欲延壽否?二、欲愈病否?

三、欲免難否?四、欲得子否?

倘願者,今有一最簡便易行之法奉告,即是放生也。

-------------------------

就在他一直鼓吹要去鳥店買鳥放生,才不會頭髮一直掉的同時,我以為誤上了某種船、誤入了某種店。不過後來他也沒有要我掏錢的意思,是我誤會了。

講完放生,他又開始講勿殺生,這時我本想起身就走,但一看鏡子,真糟糕,頭髮才理一半而已,只得提醒他說我上班快遲到了。由於心急,我依稀只記得他講不要打蚊子、蒼蠅等等,要讓那些生物活下去、放走它們。這點實在很難頓悟,也許是我沒慧根吧!

個人以為,所謂「放生」,不是要用買的來做。梁武帝曾對高僧說,我蓋了很多寶塔,應該有很多功德吧!結果高僧潑他一大盆冷水,Nothing!如果當別人走投無路時,能不阻擋甚至幫他一把,也都是放條生路給人家。同樣的,在大賣場有超便宜的嬰幼兒奶粉尿布時,能夠取適當的量,給其他爸爸媽媽也都可以買到,也是給人方便生路。而當在野外踏青旅行登山時,如果有受傷的小動物能幫它一下,或是當永遠橫躺路中間,旁邊找個地方讓它安息時,也都是放生。

而所謂勿殺生,這比較難一些,為什麼這樣說。不少人吃全素,看似不殺生,但日常生活穿皮製品、皮鞋、皮包、皮沙發等,這同樣殺生而來。動物固然有生命,植物一樣也有生命,勿殺生在提醒我們要慈悲心並且珍惜生命,能不吃能不用就盡量避免。至於蚊蟲等,也許人要檢討為何它們會孳生,改善環境保持清潔或許比較重要吧。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6176&aid=6393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