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園伯伯的話(二)
2008/11/15 02:24:35瀏覽270|回應0|推薦1

公園伯伯的話(二)
”你們走的越遠越好””共產黨沒走就永遠不要回來”
是長輩的交代 卻也是錐心刺骨的痛 只要是活了下來的人大概不會有人願意遵守吧!
我老爸就這麼跟另外兩個家人一同向南逃命去 逃命不只要躲”共匪”更要躲”土匪”而且”土匪”比”共匪”更多 為什麼呢? 我老爸說自從他出生以來就有”土匪”在作亂了 這種據地為王 佔地為寇的”土匪”在前清就有了 還不都是些被逼急了出來的討生活的老百姓

貪官污吏 禍國殃民 小老百姓無以維生的 或是被坑害的 不是自殺就是落草為寇 這些”土匪”在抗戰時還有些打著”抗日游擊隊”的名號在鄉下四出要錢糧說是”有錢出錢 有糧出糧 沒錢沒糧就出壯丁”當時的國軍根本沒法子管 頂多是遇上了就把他們收編入自己的軍隊中 然而沒幾天這些被收編的”土匪”就逃兵了 幾乎是跑光光 倒是在淪陷區日本軍人卻相當認真的”剿匪”一則是為了”業績”另一方面是因為只要逼問中國老百姓中國軍隊在哪裡 所得到的答案幾乎都是那種收刮老百姓錢糧的”抗日游擊隊”的資料 所以日本正規軍在中國也是忙於作戰的 只是主要對象並不是”國軍” 我老爸說其實日本正規軍還情願去”剿匪”還不願意去打正規的”國軍”他說了兩個故事 一個是親身經歷 一個是他同學的轉述 這些以後有空再說
抗戰勝利後大批的軍隊被解散 這些人多數沒能拿到足夠的歸鄉錢 也有相當多的數量沒能回到他們的故鄉 或是回鄉後已是人事全非了只好再四處流浪了
這些人最後不是變成”土匪流寇”就是被”共匪”給收編了 我老爸說他們一路逃亡 漫無目的的逃亡 最後逃到香港 其間被”土匪”給搶劫了四五次

之所以會逃亡到香港 還是其中一次遇到的”土匪”報的”明牌” 這回我老爸可是又碰到認識的人了 那是他在當工兵連長時的部下 就是他報的”明牌”
否則他們當時還打算逃到貴州去投靠那邊的國軍部隊 還好有轉彎改了方向 要不然就不會有我了 因為一到香港就聽說在貴州的部隊叛變 除了一部分逃掉的人以外 那些沒參加叛變又沒逃掉的人幾乎都被槍斃了 還好是逃亡到香港又保住了一命 這是第三次大難不死
但是就算是逃亡到了香港還有很大的問題 那就是除了身上穿的那一身衣服就什麼都沒有了 連證件也沒了 在難民營中一天只分配到一顆饅頭充飢 也不知下一步路該怎麼走才好 正在絕望之際 茫茫中卻聽到有人在叫他的名字 ~~TS同學! 你也逃來這裡了!...
這回又遇到貴人了 也就是這位貴人告訴我爸爸說在台灣的國民黨軍隊正在招募人才 香港這兒也有是在YY那地方...(他說他那時根本連台灣在哪裡都搞不清楚)
就這樣子 隔天我爸爸就帶著一起逃出來的家人去排隊報名了 然後經過了一個多月才被帶領回台灣重新編入軍中 這時已經民國39年春夏之際了 到了台灣就奉命在剛開始設立的工兵學校重新訓練工兵部隊 但是也沒做多久就被派去大陳島執行撤退任務 他說那時他們剛剛佈置好爆破的炸藥 詭雷等就在坑道中 突然一陣砲彈就在坑道外面附近爆炸 所有的人都倒下了 他被埋在人群中間 他一醒來只見四處都是人 不醒人事的還是死去了的他也搞不清了

只見最後一班撤退任務的船開船時間快到了 趕快推開壓在身上的人 爬了出人堆來 然後就是跑呀跑呀的跑上船 那最後上船的人就是他 這算是第四次死裏逃生吧!
大難不死必有後福 他因此獲得赴美受訓的機會 也因為受了這個訓”逼”得他後來設計出獨特的佈雷方式 用在金馬前線 立下不小的戰功 說這”逼”字是因為當時沒人願意接這苦差事 大家推來去結果一定是推到我那”四不一沒有”的老爸身上 那”四不一沒有”是”不抽煙 不酗酒 不賭博 不貪污”再加上”沒有小心眼兒”
也正因如此 他也從一個小小的工兵中尉快速晉升至少校 甚至於連往後的升遷都沒有幾個人比得過他 一直到上校為止 這全是他的戰功的關係
他可能是中華民國史上第一位將他所轄之部隊的年度剩餘預算繳回國庫的人 雖然獲得了國防部長頒發的獎狀 卻引來了同僚以及頂頭上司的記惡 說什麼

”你今年繳回了預算 明年上頭就會裁減你的預算額度!”

真是狗屁 不管預算剩餘是否繳回 當時政府各單位的預算何時減少過了 每年還不是照一定的金額發放 剩餘預算金額還不是被那些貪官想盡辦法報銷給領走了(袁世凱留下的遺毒) 那些人得知我爸爸會繳回預算後還有人很不要臉的將他自己單位的支出硬是拿到我爸爸單位來結報 弄到後來我爸爸單位年年透支被查帳(這是那公園伯伯出的高招 他是省訓團的教官 政府各單位都有他的學生 審計部亦不例外) 這才使得那些人知所進退不敢再來搶錢 但是那些人要不到錢 哪有留下你這個人的打算! 礙於查帳單位的來頭只好趕快找了個沒營養的缺 將我老爸給拱走 公園伯伯就是在此事件後專程到我家跟我爸爸示訓的
當時我才剛念幼稚園大班 而那個幼稚園就在公園伯伯家的旁邊 他家原是日本總督行館的雜役的宿舍 我念的幼稚園則是那警衛房舍改成的 當天是星期天上午 我正在屋外玩耍見到公園伯伯走來很高興的大叫 爸爸正在房間裡看書聽到我的叫聲 趕快來到大門口迎接公園伯伯 兩人進了客廳坐定後 公園伯伯開口就問我老爸:”你到部隊遇到貪污的人你該怎麼辦?”
我老爸愣住了不知如何回答
我就在旁邊很天真的說:”唉呀!別人貪他的我們不要跟著貪污就好了呀!”
公園伯伯聽了我的話笑笑的說:”好!好!你去外面玩吧!”
於是我出了門但是我沒離開 我躲在窗下偷聽
公園伯伯在我出去後懟著我爸爸說:”你說說你的意見呀!”等了一下子我老爸沒出聲 他又說:”你認同你兒子的說法嗎?”
等了一下子我老爸還是沒出聲 但是似乎有點點頭 我這時轉身進屋裡去真的是想聽聽他們在說什麼 但是我卻看到公園伯伯以非常嚴肅的表情對著我爸爸說:”你這麼大的人卻跟六歲小孩一般見地 你以為你不跟著貪 對那些貪污的人視而不見 那些貪污的人就會放過你嗎?”
待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5438&aid=2385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