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園伯伯的話
2008/11/15 02:16:28瀏覽359|回應0|推薦1

公園伯伯的話
公園伯伯何許人也?就是住在公園裏的大伯伯 是本家的親伯伯(跟我父親是同一

祖父的)但是論輩分雖然是伯伯輩的 同輩中排行卻不是最高的 只因在台灣這裡

他的排行最高我們都尊稱他是大伯

為什麼大伯會住在公園裏?

因為那公園原本是日本總督的行館 台灣光復後國民政府接收交給台灣省政府 省

政府開放給大家參觀遊憩 但是它畢竟是私人行館的設計 除了園區外當然少不了

一些像是警衛房舍 園丁宿舍 雜役宿舍等等 這些宿舍當然就成為省政府官員的

宿舍了 所以呢大伯就住在公園裏了 想想也有點那個(省政府的官 雖然官位不

大 但是住的卻是前日本總督行館裏園丁 雜役的宿舍)一家子三口人擠在那十坪

多的木造小房子 我真是看了都難過
大伯是我們家族中最早來到台灣的人 他是跟上海的黃金同船來的 但是他不是押

運黃金的人員啦 只是押運黃金的人員中有他的同學(中央幹校)在到達台灣以後

才告訴他的 ”你睡覺的箱子 那裡面都是黃金!”
大伯是我們家族中最早念到大學畢業的人 在抗戰前大學畢業 一畢業就響應蔣經

國的號昭投入中央幹校 並在畢業後跟隨蔣經國在江西省政府裏做了一小段時間的

”建設新贛南”但是因為日軍的入侵 江西省政府只好變成流浪的省政府 到處躲

日本軍隊 之後抗戰勝利被派往江蘇省政府 但是沒幾個月江蘇省政府又變成流浪

的省政府(中共叛亂) 只好請調回江西省政府 只是還沒到南京就接到消息水路

與陸路都不通沒法回江西去 只得退到上海去等待中央的指示 等著等著就等到被

派任台灣省政府(也沒有其他省可派了!)那時的台灣剛剛從228事件後恢復確

實需要像大伯這種人才

大伯這種人才是什麼樣的人才呢?大伯是少數聯名上書進薦蔣經國不要讓李登輝進

入省政府工作的人 當然了李登輝受到蔣經國重用在當了省級大官後 我大伯的日

子就沒得好過了 不單單撤換掉他原本省訓團即將發布的高昇職位 就連他在公園

裏的宿舍也要將之收回 不過大伯也真是奇怪 高昇職位被撤換掉他一笑置之 但

是對收回公園裏的宿舍卻讓他大發雷霆 這也是我看到他唯一的一次生氣的樣子 

我印像中他的面容就像是彌勒佛 總是和藹可親的笑臉迎人 後來我才知道 在那

棟小小的木造小房子裏是他一生中所度過的最安定的日子

在那棟小小的木造小房子裏是他一生中所度過的最安定的日子

我不知道讀這段話的人能了解多少 但是我寫這段確是非常的心酸

或許是沒有經歷過的人永遠無法體會

我也是到了三四歲還不會認父親是誰 別怪我不會認 實在是他根本”關”在軍營

裏很少回家 一個工兵上校掛了8年升不上將軍 不是他沒能耐 是”他人”的

關係(那時他在大陸的妻子是共產黨員 所以每次都被拿來做文章 到最後還派了

”張鐵生”住到我家隔壁一探究竟)
至於我老爸的能耐呀 現今連老美專家還在頭痛呢!就是那金門跟馬祖的地雷 當

初就是我老爸所設計佈置的 也因為這些地雷讓中共軍隊不只是在古寧頭吃了大虧

 從此不敢越雷池一步 保住了台海的安定 他爲此還差一點被當時的 蔣介石總統所

昭見 他手下訓練出來的工兵部隊造就了今日在金馬的坑道 他帶領的榮工弟兄們

造就了今天已經一望無際的彰濱海埔新生地 更早之前在抗戰時他接手的美國空軍

機場工程原本預計要再花一年完工的 他接手後只花了拾個月多就大功告成 令當

時的美軍顧問團印象深刻 因此要求他接手第二座軍用機場的興建工程
我老爸說他抗戰時沒正式打過日本鬼子都是在"躲" 躲日本鬼子的飛機轟炸跟掃

射 躲著等日本鬼子過橋或路過 日本鬼子一過了橋就該他們上場拆橋了或是路過

了就佈雷阻絕 斷了他們的退路並阻絕援軍的到來 好讓其他部隊安心的把那一小

撮日本鬼子炸光光
他說當時的部隊一個連約140多人能有超過80支槍的就算裝備很齊全的了 而

其他人只能拿手榴彈跟大刀 怎麼打?當然是看到日本鬼子人多的就躲 遇見日本

鬼子人少的就將他們隔開利用月黑風高偷偷摸近等到天一亮看準目標就丟手榴彈 

先炸他個七葷八素的再讓大刀敢死隊衝進去砍 長短槍接著跟進去火力支援掃蕩
唉! 說明白一點就是自殺式攻擊啦 也難怪日本人自己昭認在中國戰場的陣亡軍

人沒有幾個是全屍的(沒給炸碎的肯定會被砍碎~~侵略者的下場)
我老爸呀 他自己說他的命是檢回來的 抗戰初期因部隊調動白天行軍結果遇到日

本鬼子的飛機俯衝下來掃射 可是那機關槍子彈掃射到我老爸的前面1公尺多地面

時卻停住了 不再有子彈射過來了 那飛機拉升後又進行第二次的俯衝 但是卻並

沒有掃射 否則當時在場的人都完蛋了 這是第一次

第二次是抗戰勝利後 當時大部分的人都急著要先解甲歸田回老家過日子 然而他

卻爲了那座軍用機場的興建工程而一在延誤 直到高層確定停工不蓋了 才開始處

理所有民工跟工兵部隊的遣散問題 一直拖了將近一年的時間 等到所有的工作都

結束後才能報退離營 然而此時中共已經開始叛亂了 想要從武漢走長江水路回江

西已是不可能 但是思鄉(還有老婆)心切不得不冒險 一路上遇到不少土匪搶劫

 共軍搜查 說也奇怪 搶劫他的土匪 跟搜查他的共軍對他都是隨便摸摸就叫他

走人 直到一次被共軍攔下搜身時被其中一名小幹部認出 說是他認識的人就把他

拉到一旁去告訴他說:

我是那個蓋機長的民工 從SS機場蓋好後一路跟你到XX蓋機場的 承工程官照

顧我們 我們才能賺到錢活命一家大小 機場停工遣散後 我們拿著你給的薪資本

想回老家過日子 沒想到一路上的土匪把我們搶的搶 殺的殺 剩下的不是當了土

匪就是加入了共軍 你拿著我的民工遣散條 這一路上都有我們的弟兄可以照應 

保你平安回家不成問題 你包袱裏的軍服找個無人的地方丟了吧!萬一被搜出來你

可是會被槍斃的

這時我老爸才恍然大悟 原來一路上對他"隨便摸摸就叫他走人"的都是認得他的

民工呀! 就這樣子一路上有人靠人 沒人靠"遣散條"沿途行乞走了幾個月才回

到老家 然而在老家沒能呆多久就鬧土匪了 又得籌組保安隊自衛
那些土匪聽說我們老家有前國軍幹部籌組的保安隊 不敢攻打但是週邊的鄉鎮卻被

 搶掠一空 難民都流落到我們家鄉裏 家裏為了周濟這些難民跟保安隊可說是耗

盡了所有財物
然而屋漏偏逢連夜雨 鬧了將近一年的土匪走了後 接著是共產黨暨將來臨 那要

比土匪更可怕 因為我老家就在贛南 抗戰前"共匪"的"老匪窩"瑞金--就在

我們隔壁縣 抗戰時 很多年輕的家人大多投筆從戎加入國軍去打日本鬼子如今一

旦落入"共匪"的手中就只有兩種選擇--"棄暗投明"或是"就地正法"
"棄暗投明"是不可能因為他們大多看過當年"共匪"的鬥爭人民跟殺人的凶惡無

情 要被槍斃也是不願意 那就只好逃了 祖父母挖出箱底的首飾 袁大頭交給了

他們 並說著:

"你們走的越遠越好""共產黨沒走就永遠不要回來"

埋掉保安隊的槍枝跟大刀 拜別了祖先 跪別了各自的父母 妻兒子女淚眼相送
是生離 也是死別 這拾多人就這樣分成好幾路各自逃命去

待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5438&aid=2385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