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照片
2008/08/10 16:02:09瀏覽991|回應4|推薦27

自從兩個孩子上大學﹐ 一家五口要一起度個假﹐都得費盡心思安排。老大的暑假﹐ 不是到印度作研究﹐就是去中東旅行﹐ 老二要實習﹐ 老三需修課﹐ 真是各走各的路。

為了維持全家一年至少共同 vacation 一次的傳統﹐ 今年五人勉強擠出十二天在台相聚﹐ 但由於每人的 schedule 不同﹐ 最後兵分四路返台﹐ 也分四路回美﹐ 只有老二有幸與我同行﹐ 其他四人都單槍匹馬。

難得五人在台共度近兩星期﹐ 我們抽了空去照全家福專輯。

照相也是咱家的傳統之一。

先生酷愛照相﹐ 錄影。 這些年來﹐ 每次出遊﹐ 先生總是不厭其煩的背著個錄影機和照相機﹐照了又照﹐ 這幾年﹐ digital camera 也可錄像﹐ 又輕又方便﹐ 他卻嫌它太佔 memory﹐ 還是偏愛傳統的錄影機。

我看他背的那麼重﹐ 勸他把風景存在腦海裡比有形的錄影帶更有意義﹐他總是回答﹕“我是為你將來著想﹐ 讓你老的時候﹐ 想回憶的時候﹐ 有東西可以看”。

我們家很愛慶祝 special occasions﹐每年從新年﹐ 情人節﹐母親節﹐父親節﹐ 結婚紀念日,萬聖節﹐感恩節﹐ 聖誕節﹐再加上全家旅行﹐ 每人的生日﹐畢業﹐ 他都不忘留下記錄﹐數十個寒暑, 累積了三十五卷錄影帶﹐平均一卷六個小時﹐ 一共210 個小時。每卷按日期編號﹐1- 35 ﹐ 中間一點都沒間斷.

數年前﹐ 他買了轉錄機﹐ 把所有錄影帶轉成 CD﹐又搬出家中的相本﹐ 把所有照片全 scan 到電腦﹐再 downlaod 到 CD﹐ 從我們婚禮一直到今天的所有錄影與照片﹐兩老大半生及三小小半生通通保留的完整無缺.

我替他累﹐ 他卻作得不亦樂乎﹐ 說﹕” 等你將來老時看的時候﹐ 就會感激我今天的努力了“

一個同事日前遭融祝之災﹐房子全毀﹐ 財物方面﹐有保險理賠﹐按照他們保的房屋價值﹐ 重新再蓋一個﹐ 他們趁此機會重新設計﹐房子蓋好後比原來還漂亮多多﹐ 大家到他新居暖屋道喜﹐ 夫婦倆異口同聲的說﹐ 屋燒事小﹐ 最痛心的莫過於家中貼在牆上﹐ 放在相簿的陳年照片全毀﹐ 仿彿與過去的回憶切割﹐ 再尋不回蛛絲馬跡﹐照片是千金也換不回來的﹐ 這是一生最大的遺憾 。

從他家回來後﹐ 我趕緊買個裝 CD 的特大號皮製本子﹐小心翼翼得把先生這些年來的結晶一一放進去﹐ 並且放在最顯眼的地方﹐ 打算萬一火災﹐ 什麼都可以不要﹐ 就只抱這本走.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211994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4/30 00:08
天倫之樂 還蠻令人羨慕的,經營家庭最大的成就在此吧

L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用心經營
2008/08/12 13:23
讀了文章,忍不住要高唱:我的家庭真可愛,幸福美滿又安康......

悅己與先生真是很用心。
悅己(joana93) 於 2008-08-12 16:18 回覆:
還好啦﹐ 只是我們剛好都是很喜歡保留回憶的人.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照片
2008/08/12 04:19
這些回憶真是千金難買啊~~
悅己(joana93) 於 2008-08-12 16:16 回覆:
真的是﹐ 孩子小時不覺得﹐ 現在他們大了﹐ 才覺得小時能留下記錄真的很珍貴

吉祥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2008/08/11 12:08

看來﹐要和你先生多多學習﹐he is doing not only right thing but also so meaningful and

valuable thing ....

悅己(joana93) 於 2008-08-12 16:14 回覆:
嗯﹐ 買錄影機很容易﹐ 但要不厭其煩的又照﹐又轉錄﹐ 真是要很有耐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