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BC 學中文 (感謝電小二推薦)
2008/09/26 19:05:00瀏覽1481|回應5|推薦62





    昨晚 PO 完 “ 想念你﹐在萬聖節 ”﹐把 laptop 關上﹐
    準備睡覺, 心裡沉沉的﹐盡是傷感。躺在床上﹐心想著
    遠方的女兒﹐不知是否知道老媽有多惦念著她? 

    忽然靈光一閃.

    愛! 就要讓她知道﹗

    怎沒想到把文章 email 給她 ? 管她認得多少字﹐不
    懂﹐可以查字典﹐或者至少她可以看那些小時候可愛的
    照片呀﹗

    念頭一起﹐趕緊爬起來﹐再度打開電腦﹐把文章和照片從
    部落格 copy & paste, send 給她後﹐心情好一些。



    今天接到女兒的回函﹐乖乖﹐竟然還引用我文裡的話﹐說
    “媽﹐雖然你說把東西從地下室的箱子裡拿出來很麻煩﹐可
    是可不可以請你還是佈置佈置﹐這樣比較有萬聖節氣氛﹐
    而且別忘了那天晚上要分糖果給小孩。。。。。。”

    老爸對女兒的回信深感欣慰﹐因為表示她還看得懂中文。

    我也大嘆﹐還不錯﹐中文學校沒白上。



    回想上中文學校那段日子﹐可真不容易。學校是每星期日
    下午一點到四點上課﹐一點以前和四點以後是選修﹐可以
    選踢毽子﹐珠算﹐籃球﹐羽毛球﹐打拳﹐民族舞蹈等等。

    由於教會是十點到十二點﹐故每次匆匆吃完午餐﹐便趕
    往學校。三個小孩都是從五歲小小班開始上到最高班。

    小小班到第八班等於美國學校幼稚園到初三﹐是用僑委會
    僑教中心提供的課本﹐第九班以後便由任課老師自己找教
    材。記得老大﹐老二的老師是用 Princeton大學中文選修課
    的課本。

    中文學校每週雖只有上課三小時﹐但可一點都不輕鬆﹐每
    個星期五.六晚上﹐便是寫中文作業時間.小時候比較單純﹐
    抄抄生字﹐課文﹐造詞﹐造句便可﹐越高年級越複雜﹐老
    師常出作文當作業﹐那時網上字典還不流行﹐老媽便成了
    活字典﹐這個叫 

    “媽﹐” 電動玩具 “ 的 ” 電 “ 怎麼寫 ? ”

    那個叫 “媽﹐amusement park 的中文怎麼講 ? ”

    三個人你問一句﹐我問一句﹐ 搞得我頭昏腦漲。

    叫他們去問爸爸﹐一個個都不願去找他﹐因為老爸會叫他
    們自己去查字典﹐不像老媽﹐直接了當告訴他們答案。
    本來麼﹐查字典雖然是長久之計﹐可是要寫到幾點呀 ?
    我寧可速戰速決﹐趕快把老師交代的功課寫完﹐三小時
    的作業﹐慢慢查字典﹐可能得花上六小時﹐那有那麼多
    時間 ?



    除了每週功課﹐每上學期的演講比賽和下學期的識字比
    賽﹐更是一大盛事。不但學生忙﹐家長更忙。

    小時候﹐每年﹐我都先詢問他們想講的題目﹐然後要他
    們用英文寫﹐我翻成中文.上了較高年級後﹐就要他們寫﹐
    再讓我修改。

    寫只是第一步﹐接下來要督促他們背誦﹐練習講給我聽﹐
    然後先是在班上初賽﹐選出幾個班代後﹐再參加分組
    預賽﹐決賽﹐若被學校選出去參加校際比賽﹐更是家長
    比學生還緊張。

    識字比賽其間﹐更是忙碌. 我把生字作成字卡﹐聊天開車
    時隨時扔出一張卡片抽問。



    這些比賽當然也不是硬性規定﹐有些家長在家長會上報
    怨學校為什麼不替每個學生準備演講稿﹐要家長自己寫。
    學校說﹐不想參加的不必勉強 不會寫的就背書也可以﹐
    但是大家都知道背書都不會得名次的。

    有些家長很忙﹐﹐根本沒時間教孩子寫作業﹐或準備演
    講﹐識字比賽, 學生也就混混而已。反正也不是正式學
    校﹐得 C 也無所謂。

    我覺得上中文學校有成效與否﹐與家長的付出幾乎成正比。
    從小﹐從作作業到演講比賽﹐識字比賽﹐幾乎非家長幫忙
    不可﹐我發現中文學得好的﹐多半都是家長很 CARE 的,
    有時真的比學生還認真。



    暑假親戚小孩從西部來玩三星期﹐兩個男孩﹐一個和老三
    同年﹐一個小他一歲, 中文都不行﹐親戚說小時只上中文
    學校一年﹐他們不想去﹐她也沒勉強﹐就不了了之。
    現在覺得很後悔。

    我也覺得很可惜。 中文是未來最重要的世界語言之一。
    家長辛苦點﹐為他們的中文打下良好基礎﹐將是送給小孩
    最好的人生禮物。







請大家進入幫我加人氣!!!!I NEED YOU!
請點此投偶一票﹐士為知己者死﹐女為悅己者容﹐感恩 ! (10月14日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2249490
 引用者清單(1)  
2008/10/29 05:42 【思考者的網誌】 海外學中文的觀念和作法必須修改

 回應文章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創造一個中文的環境很重要
2008/11/06 14:20
要讓他們學了之後有機會能用,否則一定忘得很快。
悅己(joana93) 於 2008-11-08 12:45 回覆:
對啊﹐ 每一兩年一定讓他們回台灣﹐或去大陸玩﹐平常也盡量講中文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方法和觀念必須改變
2008/10/29 05:41

經過了幾個中文學校,也當過老師,我覺得海外中文教學的一些觀念有修改的必要,包括家長在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9/29 09:06

我大兒子不會的字都自己查字典..

但若碰到要造詞時..都查詞(辭典)--我就頭痛了...

因沒自己去做字的組合--一直倚賴詞(辭典)--到考試時不就全軍覆沒...

所以這部份..我都一直在給孩子灌輸正確觀念...


悅己(joana93) 於 2008-09-30 13:57 回覆:
只好死背了﹐背得起來﹐已經不錯了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辛苦
2008/09/27 15:12

在那個國度裡要他們學中文似乎有點困難,時機也是一個問題。

也許在小時候從說中國故事開始,引起他們興趣後,就不說了,讓他們自己去看,就非得學中文不可了。

悅己(joana93) 於 2008-09-27 23:36 回覆:
嘻嘻﹐這一招好像不一定有用﹐好看的書很多﹐他們大概不會非看中文書不可

月下老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能重複投ㄝ
2008/09/27 15:11
他說偶投過ㄌ...
還沒玩過開心寶貝? 請加入月老社區,立即遊玩!!

請點上圖進入簡單註冊一下即可開始玩...^^b
悅己(joana93) 於 2008-09-28 00:33 回覆:
偶都搞糊塗了﹐為什麼很多人說 “天天可投”?  平安旅者﹐秋止符﹐etc. 都這樣宣佈的. what do you th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