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年-訪張曉風
2015/01/29 14:29:57瀏覽1367|回應15|推薦73

三月二十四日星期五天氣晴

爲了寫一篇文章投到校刊,今天放學后,我和同學共四人來到女作家張曉風的家。事先用電話聯絡,張姐姐已坐在客廳等我們。

“如沐春風‘,走出她家的大門,我深深體會到這種感覺。張姐姐的聲音如潺潺流水,一點也沒有大作家的架子,在 “給你瑩瑩’ 這本書中,她是寫給高中剛畢業的女孩,我們於想知道,她的十七歲?

她在南部長大,且提早入學,因此十七歲已經是大一的學生了,她的高中過的很自在,沒有什麽壓力,談到升學壓力,她説其實壓力都是人爲的,好像現在女孩不趕快嫁出去,人家就有話説了,但壓力是永遠會有的,一生中常常會碰到,我們衹有增加自己的彈性,站在超然的立場來看這些事,在壓力之外去安排自己本身。

我們的思想不成熟,常受各種左右,怎麽把握自己的見解?張姐姐說,這就要涉及各樣書籍了,比方說喜歡尼采,也不可專看他的書,否則衹不過成了個小尼采罷了。學生雖然思想常常變,但不斷改變并非不好,好像從前衣服太小了,再長大,再長大,總比固執地説:“ 我已經認定我就是這樣 ” 來的好。

所謂五彩繽紛的年華,似乎是高中生的冀望? 張姐姐說現代人好像往后挪了,再遲兩年開始也一樣,“青春“是種心境的把握,不是看活動記錄的多少,逛遍全臺灣,不如靜靜面對大自然,把自己投到山水中。

寂寞的十七歲? 寂寞不衹是高中生才有的心情,張姐姐說 “ 我也很愛孤獨,以前我有段時間就離開父母自己生活,現在結婚后,也很喜歡偶爾有這樣的機會,離開丈夫,孩子,這些都是我深愛的,并非要逃避,而是衹有自己面對自己,才能找到自己。。。。。。

一個半小時的訪問,我們帶著與君一席談,勝讀萬年書的愉快心情告辭。

三月二十七日星期一天氣陰

讀論語,就可發現孔子常談到 “ 天 “,他曾説:“知我者,其天乎?” 。

我常想,這個天必定不可能是空洞無生命之物。以孔子之賢,不會衹有指我們所能見到的一片空曠,有幾片雲彩的天空,而不是指那掌管大地,創造世界,爲一切事的 “ 因源“ 的至高全能者。

周會的演講,臺大的王教授以中國孔子等學者來和西方的信仰作比較。我深覺是合理的,因爲孔子那時并不知道“神是誰”,他由萬事萬物而知有神,所以說 “了解我的衹有天吧“。孔子既然是有神論,難道這個神永遠沒有答案嗎?那時并無聖經這本滿載神的話語之書,向他招示。

我深信,孔子有生之年,若認識神,那他的觀點必和王教授所謂 “西方的信仰“一致。因這個神不是屬於西方,也不屬東方,是 “神愛世人”。事實上,在宗教改革以前,的確太重視儀式外表,但衹要仔細看聖經,會發現那本不是神的本意,有很多事都是人搞出來的,加添的,我們實在無法由 “不完全的人“ 來窺見聖潔的神,我們衹能單一仰望祂。

本以爲妹妹尚是初一,功課還不打緊,讓她自己去摸索,等我聯考后再來幫她,沒想到,她的困擾這麽多,而又那麽倔强,以至於日記裏滿是悲憤鬱悶的話語,

今天看了一句話 “若我的 “ 己 “轄管了我,若我有思想環繞著 ”己“ 旋轉,若我的 “己”占去我整個人以致于我心靈難得有一刻脫離自己,那我還是絲毫不懂 “加略山的愛“。

好感動,以後一定要除去這個自私的 ”己“。

三月二十八日星期二天氣雨

看到國語日報上一篇 “文學作品的形象化“頗有同感。作者稱其高中那年,清談之風頗盛,衹會寫 “我在虛無中失落,幻滅,存在,又在超越墮落中永恒的蒼白“被老師打零分,后來參加文藝社,聽老師說 ”真正上乘的作品需來自作者真實的感情,引起別人同感,以具體形象來描擬抽象的思想,感情。光是抽象的字眼溜出筆尖,衹能寫出術語,而非文學作品。“ 才恍然大悟,開始改變寫作的風格。

學校請臺大外文系系主任來講演,題目爲 “什麽是文學“,讓我們一睹‘博士“的風采,他說 “文學是哲學的戲劇化”,一個真正的文學必須將現實與理想綜合,有思想才能產生文學與戲劇。“文學也是生命的真諦”,它不重在起頭與結束,最重要的是在其内容的曲折表現,智慧以及和解。

聽完顏主任的解説,使我想到現在的文壇,真正的文學作品有多少?一般衹是言情小説而已,究竟有何意義,如何能掛文學之名呢!

周末去看“一曲難忘”,這是音樂家蕭邦的故事,讓我覺得一個人的成名真非易事。蕭邦在波蘭動亂時,由於名作家喬治桑慫恿他離開人群到諾瓦去從事作曲,所以他在異國的巴黎過著逍遙而無紛擾的日子,直到垂老的舊教授以一把波蘭的泥土,才喚醒他愛國的意識。蕭邦最後終以旅行演奏作畫勞累而死。

喬治桑自言看破人性,自己不要爲人主宰,要爲自己而活,力迫蕭邦不要抛頭露公開演奏,蕭邦努力作曲演奏作畫,勞累的結果雖然導致自己速亡,但他的音樂卻深深震撼觀衆的心弦。

各人的人生觀不同,不是嗎?

三月二十九日星期三天氣晴

婦女雜志在刊物中頗有分量。這期介紹了幾個五十年前的愛情故事,而趙元任和趙麗蓮的一段撲朔迷離的往事,成爲 追追追“節目的焦點。相傳中國著名的藝術歌曲 教我如何不想她”是趙元任爲趙麗蓮所作,傳頌於民國初年的北京。

看趙麗蓮在瑩幕上否認這段戀情,七十幾歲的年紀,緬懷過去的那種神情,令人感動,也令人感慨!人生客旅,生命的歲月真的是像田野上的花,茂盛一時,多少前塵往事,一霎間就無跡可尋了,趙博士今晚的神情一直留在我腦海里,真難想像五十年后的我會是什麽樣子!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2051328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12 13:25

蒙您厚愛,對《天地吟》一書有興趣。謝謝!

此書在台北出版,若從台北訂購寄過來,運費很貴,蒙北美的“采風書坊網路書店“嘉惠北美讀者購入此書銷售,您可點入觀看。

我會在您訪客簿留言細節。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8 10:43

當年看到張曉風寫的那篇”地毯的那一端“,感性且充滿少女情懷,就深受吸引。

以後開始留意她的文章,她的文筆,時而溫婉細膩,時而豪邁大氣,對她崇敬有加!

佩服您那時候就記錄下點點滴滴!


悅己(joana93) 於 2015-02-10 15:34 回覆:

雲霞的文筆也很有張曉風的大氣了

拭目以待您的下一本書!!!!

對了,我一直想買,怎麽跟您訂購呀?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4 07:15

張曉風是我小時候非常崇拜的女作家

幾乎每本書都讀了

好羨慕妳啊

訪問到她了


blue phoenix

悅己(joana93) 於 2015-02-05 14:21 回覆:

我高中上也是非常迷她的書

她的書是最好的心靈鷄湯

那時她還開了一家 “我們咖啡屋”在羅斯福路上,我們也常常去那兒看書呢!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2 04:01
高中就可以接觸名作家、名系主任的,很幸運、幸福呀!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悅己(joana93) 於 2015-02-03 02:46 回覆:

大俠這句話,讓我回想起高中三年

學校真的提供給我們很多學習的機會

記得每天中午學校還會放音樂給我們聽

“北一女之聲”, 由同學主持

這些雖然是小事情

卻無形中帶給我們很多影響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1 11:48

張曉風曾代表親名黨當過立委,可惜抵不過政治複雜並未完成任期。

浪漫的文人性格終究無法適應複雜的政治圈。

悅己(joana93) 於 2015-02-03 02:45 回覆:

以她個性,

應該很難吧!?【聯合報╱記者林思慧/台北報導】

據了解,形象清新的親民黨不分區立委張曉風,因無法適應立法院生態,理想抱負施展不開,有意卸下立委職務,回到民間關心環保議題。張曉風的空缺將由第四名陳怡潔(台北市議員陳政忠女兒)遞補。

張曉風昨表示,她即將前往薩爾瓦多訪問,這事等返台後再說。親民黨發言人吳崑玉說,關鍵還是在張曉風個人的意願,除非她提出,否則親民黨不會主動觸及這項議題。

據了解,當初張曉風對出任立委有很多顧慮,在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強力邀請下,同意出任親民黨不分區立委。剛進立院,張曉風積極與部分跨黨派立委合作,推動溼地法三讀,但主要政黨興趣缺缺,溼地法三讀遙遙無期,讓張曉風深感挫折。

親民黨有人主張,不如讓年輕的陳怡潔到立法院歷練,一方面提升親民黨團在國會的問政戰力,另一方面,陳怡潔的父親是資深的台北市議員陳政忠,可以幫親民黨在明年台北市議員選舉練兵。

【2013/02/14 聯合報】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張曉風的文章
2015/01/31 12:34

悅己分享的那句話:...自己面對自己,才更知道如何做自己.

這麼巧,與我聽到旅德鋼琴家陳必先說的"寂靜" "孤獨"這觀念很密合(剛發文[稻田裡的音符]分享)

我會抽空檔開車亂逛應該也是一種心境放空與洗滌的自發性吧...也可能純粹愛玩.

悅己(joana93) 於 2015-02-03 02:52 回覆:

我想牛仔抽空檔開車亂逛應該是一種給自己的心境放空和減壓

我也常常給自己獨處的時間

我可以自己去看電影,上餐館

還曾經一個人去

King Spa 待十個小時

不認識半個人的感覺有時也蠻好的

可以自己想事情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30 16:22
哈哈,Siena 說得對。 其實對 UDN 的朋友們,這些都是很有趣的內容。 也許題目改成: 〈少女悅己的日記〉。 更符合文章的趣味性。
悅己(joana93) 於 2015-02-03 03:08 回覆:

不行,那個題目已經用過了啦


愛唱 黑枕藍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30 16:18
也很喜歡她的文字意境  我有她的  我在
悅己(joana93) 於 2015-02-03 03:08 回覆:

我的張曉風的文章很有意境也很多樣

我個人印象最深刻的是

去國立藝術館看她的舞台劇﹕

“武陵人

至今還記得那劇裡的一些臺詞呢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30 12:44

大海....這是什麼留言啊,沒有功勞也有苦勞?

我覺得悅己這篇“歲月日記”是彌足珍貴的。

“我很好奇50年後自己的樣子”  還沒到50年,悅己半生至此,應該覺得是大豐收吧-現實滿足,感性充沛。

Siena 有時看到自己少女時期的隻字片語(那時不會打字,沒有寫日記),憶及當年的和用心思索和純潔的理想,認真的生活態度,會感到“汗顏”

頗有“可憐今生吾虛度”之感哩。

悅己(joana93) 於 2015-01-30 13:49 回覆:

謝謝S替悅己打抱不平

就是嘛,看到大海的留言,我都有點傻眼了,這這。。。。。。。這他是什麽意思?

他在說我炒冷飯嗎?還是?????

哎。。。。。真是的,算了,別怪他,有時候會寫文章的人就像樓下的趙元任先生

會作曲,但不一定會唱歌啦,呵呵

還是S最了解我,就是因爲那句 “真難想像50 年后的我會是什麽樣子”,讓我感觸特別深,仿佛在看錄影機倒帶,現在的我正慢慢接近那時 “很難想象的我” 耶。。。。時間怎麽過的這麽快?不知道80歲的我們會是什麽樣子?

S年輕時 “用心思索和純潔的理想,認真的生活態度”, 我覺得S現在也是這樣啊, 在我看來,S一點都沒變!

現在的S 還是那麽用心思索,純潔理想以及認真的生活態度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30 11:57

縱身現代
不忘情古典

中學時代的我
也對張曉風的作品無比入迷

悅己(joana93) 於 2015-01-30 13:53 回覆:

真的耶,以前張曉風的書幾乎家戶喻曉,年輕人沒有不喜歡她的

這些年她好像多在負責宇宙光雜志的書寫和推廣

去年她好像還來美國宇宙光辦的寫作營教課。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