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学究考古:试分析几个名词的来源
2006/04/12 13:43:11瀏覽404|回應0|推薦0


1。九评
谁都知道六十年代中苏大论战就是以中共方的九篇社论为主,使中苏关系一触即发,随后发生珍宝岛事件,这是中共史上乃至国际共产史上的重大事件。国际共产史上工有三次大论战,一是马克思和蒲卢东的论战,二是列宁和托派的论战,三就是中苏论战,都是围绕着修正主义、机会主义、投机分子展开的。

“九评”对党文化的塑造意义深远,我们现在看到的中共人民日报社论腔调和常用语很多来源于此。“九评”这两字已经成为这一事件的专有名词了。可大纪元一伙利用党文化反对党文化,他们写的九评比党文化九评还九评,却还要嘲笑国内的人都被党文化给搞傻了,搞得黑白不分了,说大陆人举止都是党文化的痕迹,于是作出一副“众人皆醉我独醒”的救世主样子。我看他们自己才是党文化的真实信徒。


2。秋风凉

路迢迢, 秋风凉。敌重重,军情忙。

红军夜渡于都河,跨过五岭抢湘江。

三十昼夜飞行军, 突破四道封锁墙。

不怕流血不怕苦,前仆后继杀虎狼。

全军想念毛主席, 迷雾途中盼太阳。

这是七十年代拍摄的《长征组歌》中《冲破封锁线》的歌词。大家可以上“《毛泽东博览》影音资料”视频收看。也是明显的党文化。


3。山横云岭道何在



大概出自韩愈的七律·《左迁至蓝关示侄孙湘》

一封朝奏九重天,被贬潮州路八千。
欲为圣明除弊事,肯将衰朽惜残年。
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
知汝远来应有意,好收吾骨瘴江边。

其中的颈联:“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很有名,有点千古绝唱的味道。是韩愈不听韩湘子修炼的劝告,一心要做官,韩湘子预言以后会在下雪的时候在蓝关的地方和他再见面的。后来因韩愈反对唐宪宗佞佛,而被贬到广东潮州,路上到了蓝关这地方,饥寒交迫,连马都遇雪不肯前进了,此时侄韩湘子冒雪前来见他,他有感而发,写下的这首著名的七律。

我当时读“山横云岭道何在”时觉得意境很高,又觉得很熟,偶然的机会才看到这一七律。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kxs&aid=235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