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該誠實面對?還是該作弊?
2012/04/20 10:07:18瀏覽462|回應0|推薦9

昨天小兄妹倆的英文班小考,原本隔壁的媽媽推推我,要我看著第一排其中一位小朋友時,我還不以為意的以為那位小朋友大概是因為不會寫,所以才把考試本放到抽屜裡!

過了沒多久,隔壁的媽媽又推推我,我才仔細的觀察第一排的小朋友,不禁讓我倒抽一口氣,他不過才小一、小二的年紀,怎會有如此心機,為了不讓自己的分數太難看,竟然將考試本放到抽屜後再翻去看前面的考題,當下我心裡涼了一截,怎麼會這樣?是怎樣的心態讓一位小小年紀的小孩竟然需要用“作弊”的方式來通過考試?

想想我們家的小兄妹雖然有時會有出乎我想像的分數出現,但我仍只會依照他們的程度來判斷是否需要留校察看,同班中有的小朋友因為大考沒過而無法晉級,但也從未曾看到有作弊的情形發生,但是這位小朋友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生這種行為了。

回家途中,我和女兒聊起這件事,目的只想重申我的立場--我寧願他們誠實的面對自己考不好,也不要他們用作弊的方式來取得高分,不是我自命清高,而是這攸關小孩的品格大事不得不慎重,想想以前女兒也曾經因為對自己缺乏自信,而猛轉頭看後座的小朋友的考卷,在多次的鼓勵後讓她了解自己其實都準備好了並不需要去看別人的答案。相信自己才是最重要的選擇。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jtwins&aid=6357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