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偏不倚
2016/11/13 18:54:27瀏覽530|回應1|推薦25

當年第一份金融工作是於華資小銀行當小職員。那個年代,那間銀行人事架構的頂層都是由兩個家族佔據。我入職不久便有位年紀比較長的男同事跟我說,高層人士中有兄弟二人,他們的名字取得真好 - 不偏 ,不倚。

他跟我不只說了一次,還要解釋再解釋啊!

當時黃毛丫頭的我,中文比今日更爛,他說我才知原來如此,但沒有太大感覺。

人活久了,所見所聞多了,漸漸我也愛上這四個字 - 不偏不倚。更常把這四字掛在口邊跟寶貝分析各種事情。

今日的香港政治立場大可分為三類:反共反政府,支持國家支持政府,少發聲的一群。

而在反對及支持者中,對事不對人,對事不對黨,以事論事的人有多少?

我認識一對夫婦,他們對中國及香港特區政府十分看不順眼。有次先生跟我說香港就業率當然高,因為這個政府都在粉飾。政策中就是不讓青少年投身社會,那就不怕他們在找不到工作情況下引至高失業率。因此政府提供了中學畢業後的各式進修機會,令青少年可以不斷修讀。一聽就知這是歪理,我忍不住口說其實政府都是因應父母們的望子成龍慾望,才提供了那麼多種類進修機會。

他聽後只能陪笑,因為他們亦是這批父母之一。我真想了解,當年他為何要讀書不好的孩子在政府提供的進修機會下完成學業,為何不要他早點出來工作?

現在有些香港人就是這樣,享受了各種施政的好處,絕口不提外,還愛張牙舞爪反咬。

夫婦二人在享受著香港醫療福利時,同時痛責政府沒有理會民生;人大釋法後的某日,妻子說香港不好,生活在香港很慘。我即問她:現在你生活得很差嗎?

另一少出聲的朋友也忍不住口說:又不要這樣下定論,大家尚算活得不錯。

早前反對派針對地鐵公司處事不公正,容許車廂內的水貨客明目張膽犯規,運送大型貨品,卻不允許一位學生帶大件樂器乘坐地鐵回家。為了此事我跟身邊一位極之討厭反對派的朋友議論起來。她覺得地鐵公司沒有錯,激烈抗議是無理生事。我當然不鼓勵暴力集會,但亦不能認同地鐵公司做法是妥善。事實車廂內有大型行李,尤其是貨物,對車上乘客帶來諸多不便。這些年來,地鐵公司沒有認真處理大型行李及貨品的問題,卻來對一個小女生指指點點,明顯是在欺負弱勢學生。

朋友覺得我認為地鐵有錯等同支持了暴力集會,經三番解釋後她才開始接受我的說法 - 問題根源在於地鐵公司。我跟她說,如果盲目地支持一方,那就跟佔中者沒有甚麼大分別,欠缺理性分析。

圖片來源 : on.cc

http://tw.18dao.net/%E6%88%90%E8%AA%9E%E8%A9%9E%E5%85%B8/%E4%B8%8D%E5%81%8F%E4%B8%8D%E5%80%9A

【名稱】:不偏不倚

【拼音】:bù piān bù yǐ

【釋義】:倚:偏。不偏向任何一方。表示中立或公正。

【出處】:宋·朱熹《中庸章句》題注:“中者,不偏不倚,無過不及之名。”

【例子】:只要辦理得人,~,合乎中庸,一以國粹為歸宿,那是決無流弊的。(魯迅《彷徨·高老夫子》)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jcat88&aid=50737175

 回應文章

My Daughter, my Lov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16 11:11
親疏有別,喜惡不同其實是平常不過的事,對事不對人真是說時容易做是難。但話說回來,今天的香港確有人多蛤人少的情況,所以人人迫身邊的人表態,卻又不懂如何面對矛盾!結果得個亂字!
CatCat(jjcat88) 於 2016-11-19 07:28 回覆:
對啊, 要做到持平是不易的事.  但起碼要多聽不同聲音, 從不同角度思考, 反省自己想法, 亦處於他人角度去想想.
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