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何去何從
2019/04/28 16:49:39瀏覽851|回應1|推薦26

97回歸前,在香港出現了移民潮。有金錢的人都紛紛逃難般離開香港,遠走去西方自由國家。沒錢的就想盡辦法找機會,例如靠一技之長及專業知識。當年身邊也有友人因知道那女子是美國公民,千方百計跟她談起戀愛來。

當年身邊相熟的友人都走了快一半,一位男性朋友更來酸了我們夫婦二人:全世界人都走了,就只剩下你們二人。

如果我說當年沒有想過移民,那就是謊言。想跟著逃是因為對新政府十分陌生,尤其是在六四的陰霾下,找不出一種信任或寄望。但我不是孤身一人,已有丈夫,上有高堂,行事需三思,生活的中心點不只有自己一個。我是一個勇於挑戰及面對新環境的人(我轉工的紀錄算是一種證明),但外子不是,他是喜歡十年如一日的人。要他遠走到陌生世界,從新找尋工作,房子,適應新的社會文化,他不會喜歡;我何必自找麻煩。

再說,當年我的事業也是發展得非常順利,捨不得放下。

最後,那夜跟友人一起看著電視中移交主權儀式,舉杯齊齊慶祝回歸,脫離了殖民地人民身份,亦不在別國當二等公民。我們開始以自己的日常生活見證所謂「五十年不變」。

當年往外移民的朋友,除了幾個外,全部都已在回歸的幾年後(領了別國公民身份後)開始陸續回流香港生活。大家回流都有很多原因,而當中必有的原因是挖金,畢竟在香港工作發展機會是比較多的。

回歸快二十一年,是有變還是沒變則不在此多解說。將來雅興來了便再細說「五十年不變」,因為都分很多層面和前因後果。

近幾年,本來人多多的小城就越來越多人了。假期時,我們土生土長的香港人都怕外出到鬧市中心。人擠人中再加了一大班內地遊客,實在熱鬧得受不起來。

從前殖民地年代,我們沒有甚麼政治意識,因為沒有被付予甚麼政治自由。港英政府給你甚麼你就要甚麼,不給你就靠自己。尚算幸運的是當年港英政府的德政也不少,所以生活是向著好的一面走。既然沒有那自由但生活又不差,大家都乖乖當一個小市民。

回歸前,我們突然開始有議員選舉的遊戲。回歸後,這自由的選舉遊戲也越玩越激烈。有些時候我在懷疑,你真的是為了香港而走出來發聲還是為了那份優厚議員薪金?

新世代中,要成為人所皆知的候選人,聲音就要夠大,話也要說得夠大,做事也會誇起來。議論紛紛中,他在吼,她在叫,一班又一班的後援都在呼喚。這小城噪音也多了,不平靜。

人家都說,這樣不理想居住的地方,翻出了第二次的移民潮。

也許吧!我有幾位朋友都打算離開香港,回到美加過一些平靜安寧的生活。另外一位都部署好了,只待把最後的一把金子都賺了,就馬上飛離這叫喧城市。

但是生活圈子中的朋友,他們大部份都繼續活在香城,而有些友人則回到國內置業,打算正式當內地市民。

有人辭官歸故里,有人漏夜趕科場。

沒有誰對誰錯,大家都在找合適自己的生活方式和環境。

我的將來又何去何從?

雖然沒有任何求變的積極動作,如果真的碰上了機會,我是希望回到國內生活。一切就是慢慢地靜待著有沒有這一個契機。為何?哈哈,不多說了。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jcat88&aid=125876845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總是不知足的
2019/04/29 08:47

我年輕時沒有夢想或妄想過移民,因為我沒有具備移民的條件。但是夢想出國留學是真的,後來出國純屬偶然,有現成的正當工作給我,我怎麼會不要。

出國后就後悔了,沒有朋友,沒有親人,什麼都沒有。錢倒是有的,每週薪水進賬,沒有機會花用。

接下來的人生,我曾經說過大半了。

現在我在澳洲過退休人士的生活,是很愜意的。但是,餘生的意義缺乏,你們知道的。

住在哪裡,都需要時間去認識環境,適應環境,也才能改善環境,改善生活。我說的是個人的定居觀,但是對於移民何處的觀點,也是一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