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賺錢,究竟是為什麼?
2009/03/10 09:34:09瀏覽309|回應0|推薦0

放眼望去,美國數位富豪接二連三地結束自己的生命,而各國的精神衛生行業也預測今年會是心理疾病的高發期,所以你我都該做好因應的心理準備。

金融風暴讓許多人的金錢瞬間不翼而飛,錢沒了,為何在我們的內心卷起如此大的波瀾?要回答這個問題,我們就得先解剖和分析金錢對我們造成的心理意義。

不知道你是否仔細想過,我們為何這麼愛財?有了錢,到底可以帶來些什麼?心理學家們所做的金錢心理學研究發現,金錢絕非僅是用來換取物品的貨幣,其真正的價值,在於它帶給我們的心理收穫。

金錢是安全感。
有了錢,你我就有充足的把握讓自己衣食無憂,心底那個自出生以來就隱隱作祟的大問號我會有生命危險嗎?,也不再蠢蠢欲動。萬一不小心生了病,口袋裡也有足夠的錢來搞定醫藥費,讓自己高枕無憂。所以有了錢,就少了許多焦慮和不安,換來的是踏踏實實的安全感。

金錢代表權力。
金錢似乎能賦予我們隨心所欲的權力。一個企業家朋友曾經如是說:有錢後最爽的事情是,我再也不必做我不想做的事了。呵呵,有道理,只要花錢請人代勞就行。除此之外,金錢似乎還有一種魔力,能讓他人去做他們原本不想做的事。例如,老闆讓員工加班,父母讓孩子聽話,有錢的一方,往往也就掌握了發號施令的權力,所以金錢很容易讓人著迷。

金錢等於自尊。
許多人用以衡量自我價值的標準,就是銀行戶頭裡的那一串阿拉伯數字。財產越多,自我感覺越良好,這個簡單的計算方式,其實大有商榷的必要。就如同許多父母搞不清該如何衡量自己為人父母的表現,於是找到唯一能簡單量化的指標:孩子的成績單,來做自我評價。這其實都是因為缺乏更全面而更有意義的衡量標準之故。

然而話又說回來,金錢是需要付出努力去獲得的,所以當一個人越有錢,似乎也就意味著他的能力越強,因此也容易產生更多的自信。那些完全將財富等同於自尊的人就會發現,當財富縮水時,自尊自信也隨之蕩然無存。

金錢等同自由。
公司老總與職場菜鳥之最大差別,在於老總能夠以金錢換取時間,想幹啥就能幹啥,而菜鳥只能苦兮兮地用時間換取金錢,連瞎想的自由都沒有,呵呵!所以人人渴望著擁有財富,因為這麼一來,我們就擁有最大限度的自由,來支配自己的生活。

相信這下你也理解了,為何失去錢財,會讓有些人如此痛苦不堪?當我們一不小心把金錢和安全感,權力,自尊,成功,個人價值,自由等等都畫上等號時,金錢就很容易綁架你我的心情。這聽來大大不妙,不是嗎?

要解開金錢加諸于我們的心理枷鎖,你我就必須適度調整財富帶給自己的心理標籤。瞭解了金錢會對我們造成的心理影響之後,當財富遭遇滑鐵盧,殃及我們的心理感受時,聰明的你就會選擇另一種策略:不用財富標籤心情,而用心情定義財富。只要能夠保持一份開朗和自在的心情狀態,就是生命中最大財富!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j520&aid=2691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