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過來時路
2020/08/14 20:33:49瀏覽2419|回應22|推薦109

  回憶1990 , 第一次踏上美國領土的情景 , 讓我難以忘懷 , 當時因為移民有入境限期 , 而且兒子也剩幾個月就到了兵役限制出境的年齡 , 我們是先來入境報到 , 了解環境後 , 再回台灣去處理工作與財產的事情。

當年移民是因為兒子的健康出了狀況 , 為了能讓他有更好的生活條件, 與輕鬆的讀書環境 , 才做了如此重大的決擇。兩個孩子在新大陸 , 求學過程輕鬆自在 , 健健康康 的長大成人雖然我和先生放棄了理想的工作, 從新開始, 在海外為安身立命而奔波 , 但是為了孩子我們無怨無悔

當時台灣一個房屋仲介在促銷佛羅里達的房子, 由於佛州的氣候和台灣相似 , 所以我們買了一間 , 先去看房子確認產權 , 當地的房屋仲介帶著我們四處參觀 , 我們要看的重點是學校 , 結果看到學校門口停著警車駐守 , 雖然仲介說治安良好 , 但我們知道不是好現象 , 治安良好還需要警車駐守嗎

回台時, 在底特律國際機場轉機 , 更是嚇人 , 我們是最後一批登機的旅客 , 在登機的走廊裡 , 我和孩子們走在前面 , 突然聽到後面有情況 , 回頭一看 , 我先生和後面四位旅客 , 也是中國人 , 都被兩個便衣攔下來 , 我趕緊拉著孩子們走回去 , 一探究竟 , 這兩位便衣命令他們交出錢包和皮夾子 , 其中一位拿著我先生的皮夾子翻看 , 還好我們當時帶的都是旅行支票 , 沒有現金 , 他沒轍就放行了 , 我們趕緊朝機艙走去 , 後面的中國人 , 是否有現金 , 我們就不知道了。

當時他們穿著T恤衫牛仔褲和球鞋 , 也沒有出示證件 , 我為什麼說是便衣呢? 因為進登機走廊不是任何人可以隨便進的 , 除了穿制服的工作人員持票旅客就只有刑警可以進入了 ,  為什麼我說是搶劫呢 ?  因為登機之前要經過層層關卡檢查 , 為什麼在進入登機走廊才被攔下來呢? 而且是最後幾個東方人? 因為當時我們的穿著 , 一看就不是住在美國的人 , 而且沒有其他的目擊者,  又只查看錢包和皮夾子 , 連護照都不看?  這不是搶劫是什麼?

這兩件事 , 給我們的印像太壞了 , 讓我們重新考量是否要來美國 , 還好工作和財產都還沒有處理 , 還有轉圜的餘地 , 經過家庭會議 , 仔細評估 , 衡量利弊 , 決定換個地方落腳 , 所以就選擇了美東 , 環境清幽 , 治安良好的康州, 雀喜兒小鎮 ,一住就是20多年, 後來才知道底特律是個治安很壞的城市。

而今看著孩子們都能獨立自主 , 身體健康 , 生活優渥 , 証明了當初的決擇是對的。 雖然 , 如今的我 , 髮已星星 , 也看盡了人間的坎坷辛苦與悲歡離合 , 但卻沒有蔣捷「虞美人」的無可奈何 , 一任階前 , 點滴到天明的淒涼晚景。對我來說 , 是苦盡甘來 , 現在退休了, 雖然已是人生的最後樂章 , 但依然能夠奏出優美的旋律 , 而今聽雨, 已然成了一種悠閒的享受。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gle2010&aid=14803513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undif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首來時路
2020/09/12 09:19
一步一腳印, 挺過艱辛, 正確選擇美東, 苦盡甘來, 如今雲淡風輕, 令人欣羨。

入境的遭遇  幸而化解。 老天慈悲。 才發現 UDN 好多海外的耕耘者。

佩服。
傾聽土地的聲音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jingle2010) 於 2020-09-13 21:07 回覆:
謝謝cnndiff

其實在哪兒都是生活 都會有挫折 只要肯努力能吃苦有自信
所有的苦難都能化解 這些年在台灣的生活 政治的亂象 也不容易啊
感恩您來欣賞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8 01:09

剛開始幾年,我也不知道自己的選擇對與錯

過去的歲月,也就雲淡風輕,現在孑然一身

覺得也不錯,比那些還要侍候丈夫的女人

沒人嘮叨,想幹什麼幹什麼,挺好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jingle2010) 於 2020-08-28 20:44 回覆:
謝謝孤鴻的讚賞

呵呵 我和你的情形一樣
想幹甚麼就幹甚麼 我說了算 哈哈
挺好!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2 22:25
秋陽姊若是回台灣  我當陪您走大街!大笑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jingle2010) 於 2020-08-23 20:56 回覆:
好的 謝謝Susan 到時會提前通知您 再約時間喔

洛城聞笛 (淡淡三月迎杜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1 07:02

昔日茹苦含辛,今朝雲淡風輕。

一生為人作嫁,再也無牽無掛。

每天醒來的第一件事就是先問自己:"今天要為自己作些什麼呢?"(還是個Multiple Choice!)

這種感覺真好。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jingle2010) 於 2020-08-21 08:26 回覆:
謝謝洛城聞笛

您說得對 的確 “今朝雲淡風輕 再也無牽無掛”
您今天為自己做了些甚麼呢?
我今天為自己做的 從早上的健走開始 之後享受營養早餐
看新聞 練唱了一首歌”月夜愁” 完成了一篇文的錄音
下午上網學畫畫 現在晚上8:20 要來去追劇了 呵呵
晚安囉 明天又是美好的一天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0 16:06
當年您們能毅然決然、說走就走,本身各方面的能力一錠都很殷實。1990年代我與外子都在為五斗米折腰,大人工作水深火熱,小孩在學校受老師差別待遇、同學霸凌,也只能不痛不癢地教他們自救之道。好在艱困的環境造就韌性,現在他們都走出自己的路。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jingle2010) 於 2020-08-20 21:00 回覆:
謝謝the flying kite

您說得對 當年如果沒有足夠的生活費 是不敢來美國的
生活是現實的 來了重新開始 必須要有資金才有餘地重頭開始
其實在哪兒都是生活 都會有挫折 只要肯努力能吃苦有自信
所有的苦難都能化解 您不也是苦盡甘來了嗎?
都過去了 好好享受現在的生活
與您共勉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0 14:34
底特律竟有如此亂紀的航警,幸好當時沒有遭到嚴重損失,事後因禍得福,反而換了一個好環境。如今苦盡甘來,靜享得閒的生活樂趣,此時讀著你文章的我,也不禁與你同喜。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jingle2010) 於 2020-08-20 20:59 回覆:
謝謝Lansing的同喜

是啊 我也很慶幸當時的抉擇是對的
在這裡30年看得多了 知道警察也分正與邪 黑警察也不少啊
只是我們比較幸運 早遇上 可以提早做調整 呵呵
感恩來欣賞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0 14:24

訂正 ~皮毛的觀光地區 。 

觀光地區, 就像我們的夜市,是打造出來的樣板,不是真實生活 。守口如瓶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jingle2010) 於 2020-08-20 20:58 回覆:
您說得對 觀光地區 是為遊客打造的 看不到現實生活
感恩盹龜雞來欣賞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0 14:19

秋陽到底特律的觀察 真是犀利果斷 , 還好沒有陷進去 。20年前 我們對於美國的了解 只是觀光地區, 真不知道 工業衰退沒競爭力, 有能力找到工作的都搬走了,地區住房 如鬼城,不只危險 還愈來愈不值錢。

台灣的仲介 ,沒有替客人過篩,還差點兒讓客人遭受安全上的麻煩, 很不應該的 。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jingle2010) 於 2020-08-20 20:58 回覆:
謝謝盹龜雞

是啊 美國幅員廣大 有許多地方不能亂闖
走錯了地方就麻煩了 那時候網路還不發達 資訊太少
台灣的仲介也不是很清楚治安狀況 當然也有隱瞞事實的嫌疑
所以移民得靠自己做好準備功課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聽讀二重享
2020/08/20 14:08

好周到啊!

對我如今的視茫茫,太貼心,而且聲音真悅耳跟我交往吧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jingle2010) 於 2020-08-20 20:57 回覆:
謝謝天路

看到您來真的很開心 有許多老朋友都隱退了 讓人懷念
能讓您聽得開心 就達到目的啦 真好
感恩您來欣賞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19 22:56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因緣 

只要滿足於當下  住哪兒一樣是生活

等疫情過去後  有空可以回來無法無天的台灣走走

有沒有打算回台灣橫著走呢? 大笑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jingle2010) 於 2020-08-20 00:10 回覆:
謝謝Susan

您說得對 住哪兒都一樣是生活
哈哈哈 等疫情過後 有空當然要回去無法無天的橫著走啊
您要不要一起來走走呀?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