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在敦煌
2010/02/10 02:18:48瀏覽668|回應7|推薦43

(圖片解說:因本人從未涉足於甘肅敦煌,上圖乃筆者在網路上尋著的寶物。如有侵權爭議,煩請貴人不吝告知,筆者會立刻取下。謝謝!)


初識Maximus的家人時,他的父親(也就是後來成了我公公的這號人物)問我家鄉何在,我回答〔台灣〕。他隨即又再問我祖籍何在,我回答〔甘肅敦煌〕。我記得那是他第一次困惑地皺起眉頭的時候。

〔甘肅敦煌?〕他在電腦螢幕前一邊搜索,嘴裡一邊喃喃自語。

不久,他不知是從雅虎或古狗的搜索引擎裡找到敦煌的照片,迅速地瀏覽一番之後,他語重心長地對我說:〔妳的祖先以前在敦煌的日子大概很辛苦,真是為難他們了。能夠從萬里長沙裡繁衍出像妳這樣一個孩子,他們確實也盡了心力。〕我滿頭霧水地望著他認真的表情。從他身後電腦螢幕裡所呈現的畫面,我才了解他為何有如此的結論。

電腦上呈現的圖片都是黃塵漫漫的沙漠,駱駝隊商在紅浸的夕陽餘暉下趕路,方圓百里人跡寥寥,這種畫面確實很難說服我公公:〔噢!不要擔心我的老祖宗,其實敦煌是座文化古都來著。〕更何況,我不是在敦煌被繁衍出來的啊!

事隔多年之後,公公也常鼓勵我寫一本自傳。他說如果我能在他有生之年完筆的話,他一定要搶頭香,當第一號讀者(連Maximus都不能跟他嗆聲)。我把他的這番話只當作耳邊風,也不曾在意。但近一年來,我突然有一種特殊的感覺,自己也說不上來是怎麼一回事,老覺得現在就必需開始撰寫自傳這項工程。不為別的,只為了讓我公婆,Maximus,我們的孩子,甚至我們的後代子孫提供一部家庭歷史,所以在我離開今生之後,他們能夠有認識我這個中國老祖母的機會和借據。

想著,想著,我的筆電裡多出了一個檔案夾,裡面慢慢地囤積我片斷的兒時回憶。這裡一點,那裡一些,我能夠記得的事都一一紀錄了下來。昨晚臨睡前,我和Maximus 一往如昔地躺在床上聊天,直到其中一人先打起鼾來(這種事,當然都是他才會做的)。我們聊到我的自傳和我的童年往事,大多都是他已經聽了太多遍的老掉牙事,但他還是百聽不膩地要我再說一次,讓我覺得有一種被重視和珍愛的甜美感受。

〔或許,我在追尋的,不是猶如雲煙的過往,而是開鑿未來的勇氣!〕我突然領悟出一則大道。徹底認識自己的過去,進而盡情發揮現在的才能,為後裔打造出一個美麗的傳承---這是我撰寫自傳的心得。

原來啊!有一道很巧妙的隱形絲路,將我老祖宗的血脈從敦煌延續到美國,纏綿不息...

Hope Youngblood, February 9, 2010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jenmerrill&aid=3766883

 回應文章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未來的中國祖母!
2010/02/18 23:48
你嫁了非常好的家族!你將是一位了不起的中國祖母!
Hope Youngblood(jijenmerrill) 於 2010-02-19 02:38 回覆:
謝謝妳,親愛的。能夠嫁進夫家真的是 神賜給我的祝福。如果我公婆都很注重〔門當戶對〕這檔子事的話,我肯定就不會是他們家的媳婦了。

公公說因為我是家族裡第一個中國人,如果寫一本自傳留給後代子孫的話,對他們來說意義深遠,他們一定會很珍惜的(我想想也是)

孩子的媽
新春愉快喔!!
2010/02/12 11:01

說的好,希望我也能積極改變一些人生的缺憾!!我才要感謝您讓我認識到外面的世界,真不好意思被您寫成很好的樣子,我才是真正很平凡很平庸的人而已.之前都當個潛水讀者,但遇到投緣BLOG時,才敢寫出對您們的讚賞或鼓勵,希望您們寬廣的見識可以豐富我們的視野,感謝您.明天就是除夕了,或許在美國的您們感受沒那麼深,但也是祝福 您們全家虎年行大運,新春愉快喔!!

Hope Youngblood(jijenmerrill) 於 2010-02-12 12:04 回覆:
謝謝妳,親愛的。這裡過年的氣氛確實不濃厚(附近沒有唐人街就有這個缺點)我和當地的中國朋友也很少來往(我一天講不到十分鐘的中文),所以春節只能當普通的一天那樣渡過。我其實已經有16年沒跟家人團聚過年了,有時候還得靠記憶力和想像力來跟我的孩子描述中國人過年是甚麼情形咧!呵呵

對了,請千萬不要覺得自己是個微不足道的平凡人噢!妳的價值在 神的眼中是非常偉大的。事實上,妳對 祂來說是個如此珍貴的女兒,祂願意為妳創造一道嶄新的銀河,打造一個獨特的世界。妳內在的潛力非凡,只待妳去發掘、發揮。對妳的家族來說,妳是個重要的中流砥柱;對妳的丈夫來說,妳比太陽還耀眼;對妳的孩子來說,妳是春天裡的笑靨,是他們永遠刻印在心底的愛。妳在今生所扮演的角色,絕對不是個平庸的普通人。我相信〔天生我才必有我用〕這句話的真實性是百分之百的正確。每一個人來到這世上都被賦予了一項神聖的使命,其中重要的一項,便是母職。妳就是 神手中的工具來幫助推動 祂在地面上的事工,撫養 祂精選的孩子們,教導他們走在正義的道上。我知道 神很愛妳,我也愛妳。希望妳和家人能在生活中感受到 祂的慈祥和關懷。祝福妳!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祖籍
2010/02/11 17:03
如果有老一輩的長輩問我祖籍, 本來都會回答:福建, 後來都改口說: 彰化, 畢竟彰化之於我近得多了 , 也熟悉多了
Hope Youngblood(jijenmerrill) 於 2010-02-11 21:11 回覆:
嗯!沒錯!雖說老祖宗打敦煌來的,我對那裡是一概不知(慚愧),對自己土生土長的地方才有感情。希望將來我的孩子大了,對台灣能夠有比我對敦煌更深厚的愛戀。

孩子的媽
你一定會幸福直到永遠
2010/02/11 11:34

看到你寫[從小在家暴的環境裡長大.............],我眼淚都快掉下來了(因為看到你現在幸福的模樣,很難讓我們想像你是在這種環境裡長大的孩子),雖然我也不是慈母,有時也會兇罵小孩,甚至一兩次控制不住打了他們(事後真後悔,也會和小孩道歉並告知大人有時也會失控及原因),但是每每看到報章雜誌又寫到家暴弄到小孩傷痕累累,真是不忍看下去.所以看到人家常說做父母的管教孩子,如果氣頭上時,最好方法是先離開一下,等氣消再來針對問題處理,就比較不會做出事後讓父母或小孩後悔的事,也比較能真正把解決問題.

有人說能把痛心的事寫出或講出來,就表示自己已度過了那個難關,雖然我覺得我不是當事人,不能替你想出好方法,但很心疼你如果寫出來會更讓你心痛難過的話,是不是就不要寫了..............,我不大會描述心疼你為了寫自傳又想起以前痛苦的事(因為不知情的我還鼓勵你寫,深感歉意)!! 但心理還是替目前幸福的你感到高興!!你一定會幸福直到永遠而忘掉以前不愉快的!!

Hope Youngblood(jijenmerrill) 於 2010-02-11 11:58 回覆:
親愛的,看完妳留下的這則留言,我的眼眶裡已經積滿了一圈暖暖的淚水。我真是上輩子修來的福氣,能夠在浩瀚的網路世界裡認識妳,萬分感謝妳賞給我這麼真摯的友誼。真的謝謝妳!

由於從小就在不健全的家庭裡長大,以為大家都有同樣的遭遇,所以一點都不自憐,只是困惑。我記得自己大約在四歲的時候開始思考人生來去的問題,晚上睡在榻榻米大通鋪上,總會凝望著窗外皎潔的月光問:〔為甚麼爸爸媽媽不喜歡我?〕〔為甚麼我每天早上都不敢起床、面對事實?〕〔隔壁的秀慧也這麼不快樂嗎?〕

我沒接受過專業的心理諮詢,但藉著寫作我找到了宣洩情緒的途徑。我現在這麼認真地想要把這項工程完成,也是對自己的一生有所交待。我從小就很自卑,也很認命地覺得自己這一生根本註定就是要當個沒價值的廢物,但後來我越來越覺得其實人生就掌握在自己的手裡。每個人無論童年時是如何被撫養長大的,立足後藉著自己的選擇終究可以扭轉乾坤,走向光明。

相信妳的孩子是世上少有的幸福兒童。雖然我不認識妳,但我可以感受到妳對家庭、對孩子無私的付出與奉獻。妳的體內住著一個高貴的靈魂,手心裡捧著來自高天的祝福。願 神不斷地看顧妳、指引妳,在妳撫養孩子的這段過程當中能夠徹底享受純真甜美的天倫之樂!

PinkCottonCa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
2010/02/10 14:54
我有個朋友已經在做了

You can do it too.

更何況你的文筆這麼好   更應該寫

Hmmm....  我也心動了

p.s. 祝您全家虎年事事如意~~~
 
Hope Youngblood(jijenmerrill) 於 2010-02-10 22:19 回覆:
哇!好棒!妳的朋友所作的一切都將永永遠遠地造福她的後代子孫。很希望Pink Cotten Candy也能為個人歷史做紀錄,我一定要訂一本來看。

(也祝您闔家平安健康!)

孩子的媽
加油!!
2010/02/10 11:12
加油!!我想文筆及見解獨特的您,不僅自傳應該還可以出版各種夫妻相處,親子教養,異國婚姻等大作喔!!也了解出自傳其實更能讓您以後後代子孫都能了解您這邊的文化背景,加油囉!!
Hope Youngblood(jijenmerrill) 於 2010-02-10 12:00 回覆:
謝謝您,親愛的。您總是這麼忠實地默默給我支持和鼓勵,我好感動。

寫自傳這項艱辛的工程對我來說格外困難,因為我從小在家暴的環境裡長大,大多的童年回憶都是悲苦淒涼的。想到幼年時的種種,總教人心痛。很多時候我才打了兩行字就得停頓上把個月來集中勇氣繼續寫下去。整個工程完成後,我一定要回台灣度假一趟。:)

戴金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出版後記得通知
2010/02/10 05:38
我先定一本

Hope Youngblood(jijenmerrill) 於 2010-02-10 09:13 回覆:

感謝口木的抬舉,小的真是不敢當。若能順利出版,肯定先通知口木一聲,請您鑑賞,批評與指教。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