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住院時,你們會想甚麼?
2018/12/31 01:00:56瀏覽1961|回應2|推薦73


每次生病住院,狂吐、全身無力、白血球太高、發燒、頭昏腦脹,只差沒有敗

血症而死。

當陪伴的外傭回家去取換洗衣物時,躺在病床上被吊針限制了行動的我,不禁

「⋯⋯問女何所思,問女何所憶」脫口而出每當感覺無助無力時,總會想起在我

小學一年級就離世的母親。外在表現強勢的我,其實內心非常柔軟,在醫院空虛

寂寞突然襲來,一幅躺在母親腿上的記憶就映現眼前,母親一邊為我掏耳朵,一

細聲細語的說些用功讀書的勉勵話。

而我因非常喜歡歷史,每次住院時,腦袋總是想到許許多多代的歷史人物,讓

腦袋有文物、史實,我會忘了疼痛,讓腦袋心裡想有意義的事,想一些喜歡的書

與歷史,不會去想亂七八糟烏龜的事。所以住院我都抱著開心的心態面臨住院,

在醫院我可以趁最痛時,腦海、心裡盡情發揮我的思想。因為我就左手打點滴右

手或右手打點滴左手寫住院心得,寫歷史大小人物,慢的寫一些歷史人物,仔

仔細細的一次寫完,歷史是我最愛看的書,人生百態是我最喜歡寫的文章。以後

格友與讀者會常常看見我寫歷史人物。值得深入去深討值得一看的歷史大小人物。

書時永遠考最好的一門課程歷史、國文、地理。中學時唸的木蘭辭」,只

得起首八句而已。這首作者佚名的北朝樂府詩歌,寫的是戰爭題材,但著墨

多的卻是生活場景和兒女情態,使作品能深入民間歷經一千五六年而傳頌至

,最値得稱道的是它還創造了一位世界級的人物~花木蘭



 

上個月,迪士尼真人電影《花木蘭》殺青了!自從去年底宣布女主角是劉亦菲,就

掀起全球關注,電影在大陸及紐西蘭搭棚取景,現在已拍攝完成,電影要加上一年

約後期製作,預計2020年3月27日北美上映。

 過去,好萊塢多部電影都出現「洗白Whitewashing in film」問題,當迪士尼
 
宣布拍攝《花木蘭》拍攝《花木蘭》真人版電影後,一項拒絕白人飾演木蘭的請
 
願,在線上超過十萬聯署。去年底,劉亦菲從來自全球五大洲將近一千名的試鏡
 
者中脫穎而出,被選為花木蘭的飾演者。她是首位飾演迪士尼電影華人角色的華
 
人演員。

當大陸著名影星鞏俐也被「花木蘭」影片選角,擔任反派重要角色~女巫時,大
 
量中國網民一片驚訝,這將不是大家所熟悉的花木蘭了。其實,這古代巾幗英雄
 
忠孝節、代父從軍撃敗入侵民族的故事,能流傳千古,應歸功于《木蘭詞》
 
這一方民歌,但花木蘭的姓氏、籍貫等,史節並無確載。
 
明朝時,徐渭根據《木蘭辭》改編成一戲曲,女主角在劇中自稱「妾身姓花名木
 
蘭」,此外,也介紹了自己的身世,父親叫花弧、姐姐叫花木蓮,弟弟叫花雄,
 
母親是花袁氏⋯⋯等等,這是木蘭整個家族的登上歷史舞台。不過,清代《曲海
 
總目提要》雌木蘭一項中就說,木蘭事雖詳載古樂府,明朝有個韓貞女的事蹟與
 
木蘭相類似,徐渭就因此而作,他所說的木蘭父親姓花名弧及嫁王郎事,「皆係
 
渭撰出」。
 
由於史書的沒有確載,因此,木蘭之爭歷代有之。最具權威性的《辭海》也只能
 
解釋木蘭姓氏或作花,或作朱,也作木,均無確証,她的故鄉到底在哪里?也爭
 
論不休,就像木蘭辭中「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一樣,難能分辨。 這無損
 
木蘭故事的曲折離奇、忠孝節義⋯⋯。花木蘭Mulan,這部華特迪士尼1998年
 
上映的動畫電影,在美國國內獲得了約1.2億美元、全球3億美元的票房收入,
 
使它成為年度第二高票房的家庭影片。 這也就是說:子要木蘭Mulan在世界上
 
的名氣,應該會比Confucius 的孔子來得大。我們至聖先師的這個譯名,其實
 
是頗權威與歷史價值的~十六世紀時由利瑪竇根據孔夫子的尊稱而譯成拉丁文
 
而後成英文的十多年前,在巴拿馬的環球小姐選美賽中,一名參賽佳麗在機智
 
問答中,抽到了Confucius 這名字,佳麗說,「混亂(confuses 一詞,是孔子
 
發明的,他是古代的中國人⋯⋯或日本人,距今年代久遠,謝謝。」 想必世人
 
不會聞木蘭之名,而頭痛、混亂了。
 
 


舒姜瑪琳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e530703&aid=122881842

 回應文章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16 05:21

這首背景歌曲,這小朋友怎麼唱得這麼可愛?

是哪一個歐洲國家的語文啊?聽起來有一點像是在唱說:如果,你不懂得....

舒姜早已出院了吧?何時和兒子去中國?陳傳道現在牧會已經四個半月了,非常辛苦,但是感到很幸福。

我常常想到妳,想到妳那段最痛苦的日子,正好也是我最艱難的一段日子;感謝上帝讓我倆在那段時間曾經非常痛快地電話中談心聊天....親你一下


舒姜.瑪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新年快樂。
2018/12/31 20:38


舒姜.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