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蝙蝠俠:黑暗騎士崛起
2013/06/07 15:57:03瀏覽141|回應0|推薦0
作爲一部娛樂大片,除去劇情俗套,《蝙蝠俠:黑暗騎士崛起》可挑的毛病不多。

視聽震撼,劇情飽滿,還有一堆我所喜歡的明星。兩個半小時,過得很快,沒有尿點。

老版的蝙蝠俠系列應該看過幾部,印象一般。新版的蝙蝠俠三部曲我基本沒有關注。走進電影院看這部電影,一是爲了舒緩一下近來的工作疲勞;二是因爲此片引發的槍擊慘案令人關注,需要通過此片解答一些心中的疑問。

美國電影這個俠那個俠太多,大多改編自漫畫。我一直搞不懂爲什麽美國人熱此不疲,在一個相對法制健全、生活安逸的國家,依然要在電影中爲自己制造如此之多的災難,然後依靠個人英雄主義的暴力行爲去解決社會問題、國際爭端甚至星際爭端。

炫目的特效與動作,滿足的是人們感官需求,潛移默化的是美式價值觀的輸送。不可否認,其中有正面的部分;但其負作用也是越來越顯現出來。過去,它影響的僅僅是美國,隨著好萊塢電影日益對全球電影市場的占領,它所占領的不僅僅是票房,更重要的當然是文化與價值觀上的侵入。

據報道,隨著美國丹佛市郊奧羅拉的《蝙蝠俠前傳3:黑暗騎士崛起》首映現場20日發生槍擊事件的反生,即便是美國人自身也在反思槍枝管理法及電影中充斥的“暴力美學”對社會的影響。

我個人的糾結在于,我並不反對藝術作品中適量的情色與暴力,從某種角度說, 它可以使一部分人現實生活中的性壓抑與積郁的怒氣得以緩解,不至于在現實生活中爆發。

但情色與暴力的度與分寸在哪裏呢?或許還是情色與暴力這些表象的背後,藝術工作者所表達的對人性的尊重,對法律與普世價值觀的尊重,對善與惡明確的態度等等吧。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ngfei&aid=7730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