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夢,的神奇(一、神奇的意識)
2007/03/22 17:07:54瀏覽818|回應0|推薦6

要談夢,就要從八識,開始談...

每個人都有的眼、耳、鼻、舌、身、意,統稱六根,但它們一旦與外界接觸,產生感觀,就會有識的出現,也就是眼識、耳識...以此類推。

這五種識,是綁在第六識意識上才成立。因為前五識所得的資訊,如果沒有投射到第六識上,對我們而言就沒有任何意義,我們也就意識不到它的存在。

比方一具屍體眼睛開開,眼睛這個器官功能沒問題,但是他不能產生眼識,因為它沒有意識了,而眼識一定要綁在意識上,否則不成立。他雖有接收外頭的光色,但沒有第六識去能接到。比方我手下有刺探情報的探子,但是我掛了,探子暫時還能工作,但是它的情報再也沒人可遞了。

接著...第六識意識,它除了向外維繫著前五識,接收外面的投射。向內也呈現著所有的心理活動。高興、悲傷、想睡覺、作記劃、沉思,都要由意識來表現。意識是一切內外現象呈現的白板。

第七識的意識是你在前面沒看到的部份。它最重要的功能就是「我」的成立。
因為第七識能成立「我」,所以第六識白板的那些東西才能延續下去。所以第六識是綁在第七識上的。第七識一產生「我」,你就會被前六識的外內境夾攻,不斷輪迴。所以它又叫相續識,如果徹破了我執,第七識就乾淨了,就解脫了,所以它也叫染淨識。

綁在第八識上,從第八識來的。第八識阿賴耶,可以說是最後的識王,也就是心識體,所謂萬法唯識,就是這個第八識,所有的東西都是第八識含蓋的。這在第八識中,若產生了無明,那就會搞不清楚狀況,以為有我,就要割出第七識來。打個比方,第八識是夢境的體,第七識就是夢中的你。割出個我來,就產生對立,以為有外境存在,才又跑出了前六識。其實都是阿賴耶識所現,若不是無明我執來攪局,哪有什麼內外境界分別呢?

若對應到現在的心理學,它們說的潛意識就很像我們的七八識。潛意識甚至於還藏著無盡輪迴、宇宙始末的記憶,太深了平常又很難看到,太廣了所以被壓在底下,
但是這上面載著我們無盡輪迴以來的所有問題和因果。所以影響著我們能否成佛。

以上,是我從網路找到的資料,他寫得比我好,哈...。

第八識可以用倉庫或一片田來形容,什麼好的壞的有的沒有的...只要從六根抓到的資訊,全都會堆在這裡面,所以,才會說第八阿賴耶識,藏著生生世世所有的輪迴資料。

因此,人睡著後...有時候會因為白天所見,產生影響,在八識田中,觸碰到那些資料,示現了出來。當然,如果像我很不懂得整理資料的,可能就會容易夢到一些奇奇怪怪的夢,全混在一起了。

所以,若你們聽到佛教徒說『要多種好的種子,讓八識田中多一點善種子』意思就是,六根所接觸的,都要是好的,田裡有許多好種子,等到遇到因緣長大時,就會產生好的行為。

例如: 最近常有色狼在捷運站強暴婦女.... 可恨....本人最痛恨色狼...

喜歡看色情片的人,不良種子種太多(從眼、耳、身根傳送到第八識),結果八識田中一堆...,哪天~~ 突然這傢伙看到一個美女,這名女子的身影從他的眼根產生眼識...傳到第八識,成了所謂的緣,這個緣好比是空氣、水、陽光,直接影響他腦袋那些太多不良種子,發芽...最後茁壯,意識一下命令,立刻產生行為,對女子性騷擾。

所以,色狼怎麼來的,就是色情的種子種太多,加上他的無明,對這種執著太強烈,一旦有對象出現,就會去犯罪。

因此,一個人的『心』不改,就算關起來,打扁他,最後還是會犯罪...真可惡,唉!

文章上面有個動畫,當你看到動畫第一個直覺是什麼? 熟悉 ---代表腦子有這資料。陌生 --- 代表你剛把這資料,輸入進去...。也有個可能,資料存在,但第七意識...就是怎麼找都找不到,種子太少了,資料太多了,真要命。

所以有時候背書背到最後,怎麼全忘了...不是忘了或不見了,是太少了...懂嗎?

乖~ 回去多用功點背書。嘿嘿^(OO)^B~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ling2000&aid=836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