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奶奶的第五十封信
2008/10/16 18:55:17瀏覽507|回應1|推薦20

 

親愛的嬤 : 阿彌陀佛!

您現在好嗎?

回憶,大多數都很美好。尤其是小時候,給您帶的時候...。您還記得嗎? 有一年清明掃墓節前,您拐我和小弟去樹林的祖墳那兒(第二公墓)打掃的事嗎?

每次提起這件事,就忍不住讚歎著阿嬤您的腳力。那時候,您問我們這兩個小鬼要不要跟,不懂事的小孩,總嘛喜歡跟,出門就像出遊一樣。

沒有糖果,沒有餅乾,您手上只有一小包酸梅,一路帶著我們從鶯歌走到樹林。哇哇叫喊累時,您就塞酸梅給我們,告訴我們「就快到了!」

在祖墳裡,您很努力勤奮地「除草、清掃」,依稀記得...那時候,您好像擔心其他人來不及回來先除草,想先去清乾淨。

我們兩個當時到底在幹麻...說實在的,沒什麼印象了,... 或許有幫上一些些忙吧!!

只知道要回家時,一開始是很開心,但路途遙遠,走沒多久,又開始哇哇叫了「阿嬤! 還有多久? 什麼時候到家?」一路上問了N遍 ~ !

最好玩的是,當您想塞酸梅給我們的時候,才發現「唉呀!梅仔在祖墳那裡,忘了拿!」但,已走了一段路,是不可能再折返的。

沒了梅仔,我們並沒因此就哭鬧,反而乖乖的「噢」還忍不住跟著笑起來,笑我們都忘了梅仔了。「梅仔就給祖公祖嬤吃吧!」

「阿嬤! 快到家了嗎?」您一路上耐心地回答「快到了! 轉個彎就到了!」
「快到了! 前面就是了!」

奇怪的是,我們就是單純的相信阿嬤的話,即使轉了彎還看不見家,即使走到了前面,...仍然沒有家,自始自終...我們都相信阿嬤的話。

當到家的時候,就歡天喜地,歡呼著「阿嬤! 我們到家了!!

您臉不紅,氣不喘,這段路對您而言,根本算不了什麼吧!!

現在的社會,人們把經濟不景氣一直掛在嘴上,也不斷地喊苦、責備政府,怨天尤人。

某一天,我忍不住跟老爹說 :「我們真的苦嗎?」「我覺得阿嬤那一代,才真的苦耶!」

現在的交通方便,開個車、搭個公車或計乘車,就到了。可是以前貧困,為了省錢,只能走路,一次就走好遠好遠。

老爹說,小時候住山上,天都沒亮,阿公就要去礦坑工作,阿嬤也常要擔重重的材..等等東西上山。還要養好幾個孩子。

遇上了,就必須面對,貧乏的物資,艱苦的生活,並沒有打倒阿公、阿嬤。

阿嬤,如果現在您還在的話,四處看看,一定會覺得「現在人真的過得好享受」。

寫信給您,還不是親手用筆寫,而是用電腦打字。如果回到從前的生活,這個世界突然間沒了電腦、沒了電視、...,一切都要靠著書信交流、靠著一雙手、一雙腳,眼睛只能看著山河大地,日出而做、日落而息,...真不知,大家是否受得了。

但,您知道嗎? 我卻很渴望那種簡單的生活,因為小時候的那段記憶,跟隨著您和阿公的身邊,真的很快樂。

曾經有幾次,因為沒糖果可以吃。我偷偷去拿冰糖碎敲的顆粒,塞進嘴巴。方糖也常一顆少了一半,哈!! 即使有糖果,也不敢擅自拿來吃,一定要您分糖時,才會吃。

老爹有空時,還會帶我們去看布袋戲。您怕我們沒遊戲玩,特地在後院,用粗布繩和輪胎,綁了鞦韆。兩條布繩綁在屋頂的木條上,每次盪鞦韆的時候,就會傳來布和木頭磨擦的聲音,常有人開玩笑,唉呀呀!! 屋頂會不會掉下來呀!!

嬤! 想到您,就不覺得苦。您們當時才是真正的苦啊!! 偏遠的山區民眾,想必還是有人過著像幾十年前一樣的生活吧!!

嬤! 我會學習「知足常樂」,因為您就是這樣。

老爹上星期,拿了阿公和您的大頭照去相片館沖洗放大,放置在美麗的相框裡,思念您們二老的心情,表露無遺。

前幾天,我也夢見了阿公,我們總想再做些什麼,但卻怎麼也彌補不了心中的缺憾。只能好好地珍惜現在所擁有的。

嬤! 人生無常,我不怕死,就怕痛。痛會讓我想哇哇叫,死...死了不怕,因為阿彌陀佛會帶著您們來接我,很想您!

我們會保重、會快樂...會幸福。

阿如姐,已經計劃要結婚了呢!! 您一定很高興吧! 她會很幸福的。

您也是...阿公也是.... 大家都是。

阿彌陀佛!!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ling2000&aid=2303723

 回應文章

陳文錫~就是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肺腑
2008/10/17 11:54

綾子師姐午安

你給阿嬤的信寫得真誠感人,她一定看得很高興.

現代的人真的要惜福,跟以前的日子比起來太幸福了!

ps.樹林附近的礦坑應該是海山煤礦吧?咱們可能又多了

一份緣,小時候家父就在海山煤礦擔任過礦長,你阿公

說不定就在同一礦場服務,當時住板橋,所以我是在

板橋出生的喔^^


本來就沒有,何必去強求;冷暖人間情,點滴在心頭。
♡ 綾子♡(jialing2000) 於 2008-10-18 11:14 回覆:

 .... 我是不太清楚到底有哪些礦坑,因為老爸沒有告訴我。有可能是海山煤礦喔!! ^^V

真的好辛苦。阿公如果沒有從事那份工作,也沒有抽煙的話,他或許現在還在呢!! 因為肺不好,最後氣喘往生的。 .... 想起來真捨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