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教 佛學 佛法 (概念性的問題)
2016/12/22 00:58:04瀏覽2868|回應1|推薦38

 

佛教 佛學 佛法

(概念性的問題)

 

節錄摘編自白雲老禪師演講

 

佛教,佛學,佛法離不開佛法僧→離不開戒定慧。(編者註:[六祖壇經]釋「佛、法、僧」代表的是「覺、正、淨」的理念。僧:非「出家人」。)

 

佛教:只是信仰,講究組織儀軌。

 

佛學:有宗教的樣子、道理、方法,只是學理,不一定做得到。必須學習這些知識經驗,去修養這些知識經驗,才能化為修養使成饒益。

 

法:就包含佛教、佛學。有道理方法(即「知見」)。

 

佛法:包含以上所有這些,可以幫人解脫生死,離苦得樂,進入涅槃。

 

佛教:是佛法僧的型態組織。

 

佛學:即「一切智」,包括世間、出世間的八萬四千法門,提出文詞,法相,去知道什麼意思。為什麼煩惱即菩提。

 

佛法:在於能否化解煩惱影現菩提?能影現才是佛法。能否化為力量?(編者註:學佛法,即做一個「學佛的人」,不需要是佛教徒,或成為佛學家。)

 

附佛外道──不如法的,佛教本身的外道。

 

正信──強調依教如法!

除了道理方法,還要去實踐。

你的起心動念都要與道相應,與生死有關,還是一個學佛者。

 

佛陀的思想理念,最後是要進入涅槃。

涅槃──不生不減、寂靜、解脫,涅槃不是死,解脫也不是死。原來的事情化解了,不會再發生──解脫;究竟解脫 →涅槃。

拿三根香拜什麼?祈求什麼?

皈依三寶,目的是什麼?

人的世界所有的現象不要否定它,但不要執著它。

佛教徒── 一般看到的都是別人的缺失;

涉及佛學 → 能否看到自己的缺失?

要如何化解缺失 → 涉及佛法。

修養 ── 要有行為,慢慢完成,你們很少做佛法內觀的修養表現。

抓住了是你的,抓不住當面錯過。

運用思想,發揮智慧

 

潛力是平常慢慢培養,然後表現出來,平常身口意有缺失,有沒有下工夫?

要完成功德──須具備條件,必須表現出來。

佛教──包涵佛法僧,一個整體。

佛學──對佛、對法、對僧的道理方法、知見了解,屬佛學。

佛法──發揮出來成為有饒益性的力量,叫佛法。

 

中藥假設是佛教,藥材治病──佛學。

針對病,用藥材去化解其病,整個加起來,謂之佛法。

佛法──肯定於發揮生命力,完成饒益性的結果。

椅子──型態(佛教

理論──完成之(佛學

完成──所有材料均了解之,包括精神、物質的。

佛法:若三個清楚了,眼目之所及,到處都具足。

佛法要運用於現實中,有圓滿結果,化解問題,

要覺悟:

為什麼煩惱?

可不可以不煩惱?

初學深學皆不離此。

 

難歸難,要能捨我!

 

否則出不去,別人也進不來,最大障礙,是因為有我,

如何調伏之?

從有我到無我!

這不是要不要的問題,而是學佛、學承當必須面對的問題。

但一般人,總怕自己受到傷害圖保護自己,此乃業習。

 

為什麼要苦行?就是要調理我!

 

不要把自己的我去代替別人的我,才有調理自己的機會。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85962480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法(或?)無定法 ? !
2016/12/23 10:18
『無有定法.....』~ 金剛經 
懇請不吝賜教?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6-12-29 13:34 回覆:
抱歉,今天才看到留言,這是菜鳥的問題所在..... 非常欣賞您的暱名,尤其是 "(或?)", 它代表的正是「無有定法」!楞伽經末以「如來未說一字,未答一字」結束,我從此句印證「佛法」(非「佛教」)和所具備的知識經驗可以連接,因而跳脫出怪力亂神的束縛,獲得實用的「修心」好處。 Happy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