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非誠勿擾I】,機智交鋒的對話
2011/02/26 02:27:05瀏覽1787|回應0|推薦1

沒想到一向給人感覺歷史包袱很重的中國也開始拍這種輕喜劇。

導演是馮小剛,主角集合了台灣、香港、中國,看來是想要吃遍這三個地方,看資料,這片的確賣了16億票房,在中國是個值得鼓掌的異數。

主角是葛優,自然不做作的演技沒話說,從頭到尾完全吸引住所有觀眾的心神。女主角舒淇相較之下,漂亮是沒話說,但演技一整個弱了起來。

故事敘述一個阿Q的天才發明家秦奮(葛優飾演),賣掉了一個可笑的專利,拿到了兩百萬英鎊,開始對外徵婚,這個穿著十分休閒、戴著鴨舌帽、從國外回來的男主角外型不起眼,他靠的全是電影中的對白魅力,會讓人不自禁受到這人腦袋的吸引,最有趣的是他的自我介紹詞,簡直就是經典:

「你想要找一帥哥就別來了,你要想找一錢包就別見了,碩士學歷以上的免談,女企業家免談(小商、小販除外),省得咱們互相都會失望。劉德華和阿湯哥那種才貎雙全的郎君,是不會來徵你的婚的,當然我也沒做諾丁山的夢,你要真是一仙女,我也接不住。沒期待您長得跟畫報封面一樣,看一眼就魂飛魄散,外表時尚,內心保守,身心都健康的一般人就行。要是多少還有點婉約,那就更靠譜了。心眼別太多,歲數別太小。會疊衣服,每次洗完燙平,疊得都像剛從商店買回來的一樣,說得夠具體了吧。

自我介紹一下,我歲數已經不小了,日子小康,抽煙,不喝酒,留學生身份出去的,在國外生活了十幾年,沒正經上過學,蹉跎中練就一身生存技能,現在學無所成海外歸來,實話實說,應該定性為一隻沒有公司沒有股票沒有學位的,三無偽海龜。人品五五開,不算老實,但天生膽小,殺人不犯法,我也下不去手,總體而言還是屬於對社會有益無害的一類。有意者電聯,非誠勿擾。」

這段文字一開始就讓電影院裡的人拍案叫絕,一則話中酸甜苦辣都俱足了,力道很夠。

這片跟劉若英演過的【徵婚啟事】有雷同之處,聽說是徵婚啟事取經於這電影的?真相如何就不討論了。

這個有趣的徵婚,先來了一個同性戀者-愛茉莉,飾演同性戀的這位男演員-馮遠征,是我之前看過的中國電視劇【愛了,散了」的男主角,他完全演活了那個神經質、善猜忌、病態佔有慾的不舉丈夫,讓我印象深刻,在這部電影中演了這個沒多少分鐘的角色,以他的演技,是可惜了。

後續出現的應徵對象,從賣靈骨塔位的、雲南少數民族的、股票操作員....等,每個對話都十分讓人印象深刻,這電影最大的功臣應該是編劇,這片子若說要推薦注意的重點,就是跟葛優相關的所有對白。

對於一見鍾情的見解:
舒淇:你知道什麼叫一見鍾情嗎?
秦奮:我一見你就挺鍾情的。
舒淇:咱們倆三見也種不了情。 一見鍾情不是你一眼看上了我或者是我一眼看上了你,不是看,是味道,彼此被對方的氣味吸引了,迷住了,氣味相投你懂嗎?
秦奮:那我得收費。 便宜都讓他佔了,讓我陪怨婦喝酒,你也太不跟我見外了。


葛優對於當現成爸爸的見解:
徐若瑄:你不是說你不在乎孩子是不是親生的嗎?
葛優:孤兒我認可,父母雙全是另一回事,寶馬車頭放一奔馳標,這不太合適吧,出了故障,奔馳零件配不上,寶馬又不管修,怎辦? 
葛優:這娶老婆生孩子的事情,我還是自力更生吧,不接受外援!


葛優是這樣讚美女主角的:
葛優咬牙切齒的說:你不算順眼的,你是仙女級的,人都說情人眼裡出西施,你在仇人眼裡都是西施。

葛優把人跟炒股做絕佳的比喻:
秦奮:抱歉啊我約了兩個人見面這麼效率高點別介意啊
股票女:沒關係我的工作就是炒股,最近熊市沒什麼事做,偷閒給自己物色個老公,等牛市一來不就沒時間了嗎?你炒股嗎?
秦奮:不炒,不懂
股票女:其實啊,我覺得這徵婚跟炒股票是一個道理,你可以同時看好幾隻股票,最後到底買哪隻就要看它的表現,冷靜地分析了比如說長相啊身材啊比如說性格受教育程度,比如說經濟條件家庭背景。
秦奮:那我應該算一隻業績怎麼樣的股票呢?
股票女:從年齡上長相上看應該屬於跌破發行價的那種吧
秦奮:要是沒人看得上就有摘牌的危險了是吧?
股票女:那也不見得,沒經驗的人都喜歡追高,可追高的風險大啊,很容易就把自己套進去了,有經驗的就會低價抄底,像你這種業績不好的一般人不敢碰,無人問津,所以安全性比較好,都已經跌成這樣了,還能怎麼跌啊?
秦奮:那像我這種低價抄進來的,你是準備長期持有還是短線玩玩?
股票女:短線玩玩?你有那爆發力嗎?只能長線拿著有當沒有了唄
秦奮:那你要是拿了一陣兒一直沒有堅挺的表現呢?
股票女:你放心我不會傻到只有你這一隻,那總不能所有都不堅挺吧?我也太背了
秦奮:我負責任地告訴你,我可不安全,你還是別碰了,一旦砸你手裡既不中看也不中用,到時候想拋割肉你都拋不出去,從投資的角度看我就算不良資產,我這包袱說什麼也不忍心拋給你,咱們今兒個就先停盤吧。
股票女:我也要看另外一隻股票,現在大勢不好可千萬別盲目入市
秦奮起身與股票女握手準備離去說:別急著進去觀望 。


女主角舒淇飾演空姐,愛上有婦之夫的痛苦讓她無法自拔,雖然後來被風趣的葛優吸引而開始交往,卻在北海道之旅時因覺得無法負擔葛優的愛而自殺,看到這裡可別覺得這是部愛情悲劇,因為這對鴛鴦後來還是在一起了。

但我總覺得那個自殺的劇情太過牽強,因為女主角的痛苦,在劇中並沒有太多陳述與劇情情緒的累積,整部片其實繞著男主角走,加上太多詼諧的對白,這片在我認為就是一部輕喜劇,對於女主角的痛苦都僅只表現在嘴上陳述。

例如葛優陳述女主角每天晚上都酗酒,但卻沒有太多劇情展現她酗酒的痛苦,唯一一場就是男女主角第一次去喝酒,但那場戲後來鋒頭全部葛優拉走。

看到葛優閉著眼、糾結著眉頭、抖著嘴角開始哭泣,說起他再也不敢喝酒是因為害死了一個女人的痛苦,感情糾葛的痛苦吸引住觀的目光,但最後自殺的卻是女主角,劇情轉折好像太突兀了。

整部片女主角發揮的部分不多,最後卻突然走上絕路,讓人無法感同身受,自殺得十分唐突,似乎只是要拉高戲劇張力而已,或是表現塑造一個可歌可泣的愛情故事而已,十分無力。

看完,頂多心中嘆息一聲︰唉,這種男人僅只存在於戲劇中了;還是不覺得應該要為女主角惋惜。

真要說戲劇堆疊最好的,在我心目中,華人導演就屬李安了。

他拍的【色、戒】尤其讓我激賞,女主角一步步卸除多疑的男主角心房,好幾場戲堆疊下讓人情緒跟著沸騰。

中國片,取景最漂亮導演,我覺得就屬美術出身的張藝謀,撇開他部分電影故事內容空洞,但張藝謀所拍的電影裡,美術色彩與場景搭配、燈光等總是讓人從頭到尾驚豔不已。

馮小剛這部片,要說取景漂亮的話,就屬北海道與杭州遊湖那兩段,還有所有相親的室內場景也不錯。

走出電影院,聽到一些人說北海道真美,想去北海道,卻沒人說杭州真美,想去杭州,這片似乎沒有為中國觀光帶來一些效益呢。

唉~就說完了,這片雖然在中國十分賣座,但看來在台灣應該起不了波瀾。

後記:出第二集了,等看完再來寫心得!

照片取自奇摩電影院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ica2006725&aid=4924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