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花枯萎了-----弱勢婦幼與精神康復者的社會公共議題
2015/12/29 19:49:10瀏覽359|回應3|推薦17

 

  

 

        我的花枯萎了

 

              弱勢婦幼與精神康復者的社會公共議題
   

 

  一樣的花圃,一樣的石階,一樣的細雨和微陽。

  卻是不一樣的心境,與人事全非後不一樣的情懷,「那是我心中永遠的刺,扎得讓我一身疼痛!」

  「那朵花枯萎了,我再也尋覓不到!

  我不明白,為何你總是無動於衷?」芷倫不言不語地闔上雙眼垂泣。

 

***  ***  ***  ***  ***  

 

  在中正機場登機前,芷倫提著厚重行李赴美探視男友,就在刷登機證檢驗行李時,回眸瞥見他的父母剛好在場,但是怎麼有個鬈髮蓬鬆的女子站在男友父親身旁?

  長髮飄逸的芷倫親暱地依偎在男友母親的懷裡。嬌小玲瓏的她與那位身材高挑的女孩兩眼相望互別苗頭,她要親自跟男友對質這四年間的黑箱內幕。他的父母先行登機離去,獨留芷倫一人提著行李上機,她的心霎那間滲出些許血淚,如同「飄洋過海來看你」這首歌曲那般的滄桑。

   當飛機抵達美國波士頓時,她的兄姐前來接機,返家後姨媽特別燉煮一鍋湯圓讓他們圓圓滿滿。之後小哥就帶著妹妹到哈佛醫學院附近的一所女子學校進修,這樣距離男友的學校比較近,也可以照應初來乍到的芷倫。

 

***  ***  ***  ***  ***

 

   回憶數年前校友聯誼會時,芷倫擔任學校聯誼會的文宣領袖,舉凡聯誼會的海報宣傳事項…等,都是她一手指揮包辦。忙碌的芷倫在揮毫寫文或畫畫時,男友都在她身旁給予精神支持或含情脈脈的凝視她,當時忙得人仰馬翻的芷倫尚未意識到他的心意,更不知道師生在幫她們這一對「搓湯圓」!

    聯誼會結束返校途中,男友跟她一起從台中搭車返家,只是他居住在中壢先行下車前跟芷倫道別。之後她們魚雁往返一年,正當嚴酷寒冬芷倫生日當天,她倆在國家圖書館地下室的餐廳約會慶生,之後在公園內漫步談心,過馬路時也會攬著香肩呵護她。當他們在台北火車站前話別時,約好下年度芷倫生日時要再次歡慶,男友目送著她上車,卻遲遲不願離去。

    之後芷倫忙著研究所考試,學醫的台大男友要念七年才能畢業,當時他也在醫院當起實習醫師。那時她常去醫院探視男友,第二年芷倫生日時,她倆仍然約在同個地點慶生,只是當天傍晚陰雨綿綿,男友為了替她慶生,獨自一人在圖書館前淋雨枯守她的到來。  

   數月後芷倫的研究所考得不理想,男友勸她不要再「步步高升」,但是好學不倦的她仍然不想放棄。七月暑假期間男友還在醫院忙碌實習,佛教徒的他在禮拜六當天,帶她去吃素,飯後回學校途中,突然要芷倫去他家遊玩。

 

***  ***  ***  ***  ***

 

    她一路搭著駱駝般的普通火車去男友家,火車稍有晃動他總像護花使者疼惜她,抵達中壢時他父親開車來接他們返家晚餐。生平第一次蒞臨男孩的家竟然是要面見未來的公婆,芷倫從小天生麗質秀外慧中,其實她是相當有主張與獨立自主的女孩。

   一進男友家門才發覺家徒四壁般的貧困,是領獎學金與補助金就學的學生;家境優渥的芷倫是經商世家,她的個性單純甜美,逢年過節都會送禮孝敬他的父母。

   芷倫大學畢業後進入工作職場,晚上或周休期間便去研究所進修課業,男友說一路從高中讀到台灣最高學府的醫學院,不想再繼續攻讀研究所,此外他即將面臨兵役問題,男友要她等他兵役回來。當時芷倫工作與學業兩邊忙碌,探視他的時間愈來愈少而疏於關懷他,男友去花東醫院實習,誤以為她移情別戀而傷懷。

 

***  ***  ***  ***  ***

 

   當芷倫的工作與課業告一個段落,卻怎麼找就是找不到男友。

   有天他家中電話接通了,竟然是一名女孩跟芷倫嗆聲:「我才是他真正的女朋友,你們約會時也沒怎樣。」芷倫反駁,「我才是他真正女友,我們心靈契合他為我慶生示愛過,也交往五年了。妳跟他認識不到一年,竟然勾引他橫刀奪愛。」

   兩個女人的戰火一觸即發,夾在中間的男友只好緘默不語。是呀,爭辯不如實際行動,去點亮那盞心燈,光照整個事件真相。

   她得知男友最後的消息,是他妹妹心疼的說:「我哥哥去美國攻讀碩士學位,我把地址告訴你…,」芷倫旋即利用周末課餘時間,去探視男友家鄉的父母,爾後跟公司申請出國進修並留職停薪。

   芷倫抵達美國後,不明白男友為何不接電話,還一反常態地諷刺奚落她,跟原先的浪漫情懷截然不同?

   

   終於他們再度見面,她問男友,那名女子怎麼回事?

  男友說,「我不愛她,她好兇喔!」

   芷倫疑惑,「你不愛她又為何在一起?還有你怎麼這麼瘦?」

   男友始終不說話,只想遠離紅塵是非…。

   芷倫在台灣的公司不斷催促她返國。

   男友告訴她:「明年妳再來看我好了!」

  

***  ***  ***  ***  ***

 

   時間年復一年過去了,二十多年後,芷倫依然沒有等到初戀情人回到身邊的喜訊!

   她不斷尋尋覓覓終於知道男友孑然一身,把自己封鎖起來與外界完全隔離,獨自鬱鬱寡歡的沉浸在無法自拔的牢籠裡,沒有人進得去他的內心世界,更無法知道他的人生該何去何從?


  

   最後他精神崩潰,無法上班工作…。

  

   啊,一樣的花圃,一樣的石階,一樣的細雨和微陽。

  卻是不一樣的心境,與人事全非後不一樣的情懷,「那是我心中永遠的刺,扎得我一身疼痛!」

  「而我心中的那朵花枯萎了,我再也尋覓不到!尋覓不到了啊!」芷倫痛哭失聲。

  


 

  

 

 

 

 

 

  

 

 

 

 

 

 


( 創作小說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30 13:36
心花怒放了~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30 12:01

2015 的尾聲

祝福新年快樂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9 22:24

明年的計畫,希望能夠圓滿順利平安。

因為都是寫一些弱勢族群與精神疾病的故事,

初稿也已經完成了,在這個風雨交加或冬季

嚴寒的冷峻的時刻完成,我也無怨無悔。畢竟

已經盡力了,結果是甚麼,我不做任何揣測?

凡事以平常心看待,因為有助於修法的部分

很多,尤其是精神疾病的部分,還有弱勢婦女

該增修的法律條文,初稿已完成這才是重點。

第一 如果你會感動

如果你會因為小說的內容而傷心流淚,或因為小說的情節而感傷,

那表示這篇小說的可讀性與可看性,他具有很高的文學藝術的素養,

如果你不會感傷或落淚,顯然我還要加把勁兒,畢竟他是小說,但是

卻是真實故事改編而成的故事,希望對文學藝術文化有部分的貢獻,

這才是晚輩要重視的地方。

第二  初稿終於完成了

我就可以好好的休養生息,我俯仰無愧於天地,為什麼會如期的完成,

或許因為這陣子參加許多社福群體的活動,看到他們的模樣,我認為

我是幸福的,就像大家曾經扶持協助過我,今天只是角色互換,當你

能夠成為別人的幫助的時候,那份人類最起碼的自信自尊與尊嚴,是

不容讓任何人抹煞的,因此,我們將生生不息的愛傳承下去。

最後 祝福大家

新年快樂  吉祥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