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攀上文學之峰
2018/06/20 17:24:40瀏覽244|回應0|推薦0

                                 攀上文學之峰

 

   

    我每次一看到這張聯合報系集團的全國徵文比賽第二名的獎狀時,總讓我喜極而泣的感動。很多人都說我是一個「福星」,吉人自有天相,天公疼憨厚的人,或是傻人有傻福等等,我不知道是該哭?還是該笑?我的內心總是悲喜參半,心中五味雜陳的滋味,真的是一言難盡啊?

    很多人並不知道我每天都在跟死神搏鬥,當自己可以坦然面對死亡的時候,其他的事也就沒甚麼好談的了。但是有很多事情,我必須要說明的,那就是在窮途末路的時候,依然要秉持著一股無畏無懼、勇往直前的風骨,再苦再難都要咬緊牙根向前大步跨過去,這樣才能改變自己痛苦艱澀的人生。

    因為很多事情不是只有單一方向的思考或論調,應該說是一體數面吧?我是這樣深深的經歷著如何締造生命與人生?

    記得在民國10010月左右,身為精障心智障礙人士的我,原本是要去參加新北市文化局舉辦的校園民歌的歌唱比賽,記得當時我報名要唱的歌曲是李建復的曠野寄情,我是現場來賓第一位報名的參賽者,於是我單槍批馬的一個人上台演唱。

    但是萬萬沒想到,為什麼我一到現場竟然不能走路而導致現場動彈不得,我不斷問自己?我練了好幾百遍的歌曲,難道就因為我背部罹患了將近10年的纖維肌痛症而作罷?儘管我無法走路,多半要拿拐杖才方便行走,甚至走起路來搖搖晃晃東倒西歪的模樣,但是這一切對我而言不就是前功盡棄?而我豈能善罷干休?我是多麼不甘心啊?

    於是我還是堅持上台演唱,直到歌唱活動的鈴聲響起,現場驚動了當時的文化局局長與工作同仁前來攙扶我走下講台,而更令人動容的是台下的許多觀眾,活生生地看著我在艱苦的情況下,完成了我的首次單人歌唱比賽的活動。儘管這是我人生的一次敗筆,卻沒想到這樣血淋淋的經驗與教材,讓台下的評審委員與觀眾為我如雷灌頂的掌聲響起了。

    或許該說剛好那時正逢喬遷之喜的我,我的人生視野從此展現了多樣貌的景致來自我解嘲。

   基於我從小就喜愛唱歌,小學五年級的時候,我被一位極具愛心的范靜江老師啟蒙了我的音樂之窗,她是一位熱衷音樂的老師,在學校或家都在教學生鋼琴與歌唱,我就這樣跟著老師的諄諄教誨與節奏,慢慢地在音樂的天地享受著自己不是唱得很好聽的歌聲而自得其樂。

    所謂勝不驕敗不餒的精髓,我再度將這樣的精采生動的故事,寫成文章參加聯合報系集團的經濟日報的徵文比賽,沒想到我竟然囊獲第二名獎項,這是我作夢都沒想到過的事,每天晚上我都在自我反省,這是真的還是假的?後來我的居服員姐姐告訴我,這是千真萬確的事,我的內心頓時出現了好多的驚嘆號?

    有了這樣的經歷之後,我的敗部復活的人生,從此展開了文學之旅的史頁了,於是這八年來的全國性的大大小小的徵文比賽,我開始從容不迫的參與,不管有沒有得獎,最起碼我閱讀了相當龐大的文學書籍,所謂知識就是力量,這些書籍充實了我內在貧困的文學力量。

    沒想到身為精障人士、大腦功能受過傷的我,可以跟身心健全的人相互競爭,這是我始料未及的事啊?於是許多全國性的徵文比賽我開始呈現了許多斬獲與佳績,我現在走在追憶的道路時,我不知道該說是幸或不幸?是失敗為成功之母?還是自卑轉為自立自強的自尊心作祟?

    而攀上文學之峰,這一切對我來說,就瀟灑地揮揮衣袖,留下美好的足跡就夠了?夫復何求呢?

 

 

 

曠野寄情

我又回到相遇的地方 一個空曠淒清的地方
讓北風從我臉上吹掠 我的心也隨風飛翔

我又聽到熟悉的音響 一種溫柔原始的奔放
辟啪啪弦聲在山谷迴響 我的心也隨之盪漾

千里冷月伴星光
但我的歌聲高亢
............高亢


我又回到相遇的地方 一個空曠淒清的地方
讓北風從我臉上吹掠 我的心也隨風飛翔

我又聽到熟悉的音響 一種溫柔原始的奔放
辟啪啪弦聲在山谷迴響 我的心也隨之盪漾

千里冷月伴星光
但我的歌聲高亢
.............我的心也隨之盪漾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