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腦下垂體腫---社會公共議題
2017/08/22 17:45:39瀏覽527|回應0|推薦0

 

hypophysealadenomas

 

  

 

             腦下垂體腫瘤

         台大神經外科黃博浩醫師/助理教授

 

 

簡介:

腦下垂體(pituitary gland)位於顱底中央的蝶鞍部(sella turcica) (圖一之A),分泌各類賀爾蒙以調控人類生長發育、水份代謝、 產後哺乳、以及甲狀腺、腎上腺、性腺等內分泌器官的功能,故腦下垂體可說是是我們內分泌系統的樞紐。腦下垂體實際大小僅一立方公分,重量約 0.5 公克,但此彈丸之地卻是顱內腫瘤的好發位置,將近有十分之一的腦瘤係源自腦下垂體。

腦下垂體瘤大多數為良性,依據其是否分泌賀爾蒙,可以分為兩大類:功能性垂體瘤與非功能性垂體瘤。功能性垂體瘤可能造成巨人症或肢端肥大症(生長激素瘤,growth hormone tumor)、庫欣氏症(腎上腺皮質促泌激素瘤,ACTH tumor)、溢乳症(泌乳素瘤,prolactinoma)、甲狀腺功能亢進(甲狀腺促泌激素瘤,TSH tumor)等內分泌病變; 非功能性垂體瘤在初期無症狀,但若腫瘤生長擴大(通常要超過1公分以上的腫瘤)壓迫視神經路徑 或其他腦組織時,則會導致視野缺損或其他神經功能障礙。當病患出現內分泌功能障礙或視野缺損時,宜儘快接受治療。

腦下垂體瘤的治療方式包括藥物、放射線、與手術治療等方式。 藥物治療的對象主要針對功能性垂體瘤,尤其多巴氨促效劑(dopamine agonist)對於泌乳素瘤,可以有效抑制腫瘤生長與調節內分泌功能;抗生長激素(octreotide)對於生長激素瘤則有不錯的治療效果。放射線治療近年來配合立體定位技術來進行高準確度的腫瘤照射,新的儀器如電腦刀 (cyberknife)、加瑪刀(gamma knife)對於腦下垂體瘤的療效亦十分顯著。

手術是腦下垂體腫瘤常見的治療。大部份的腦下垂體腫瘤是良性的,若手術完整切除,此疾病即已治癒,不需後續化學治療或電療。以下狀況病患可能需考慮手術:(1) 功能性腦下垂體瘤患者對藥物治療反應不佳或出現副作用 (2) 大型的非功能性腦下垂體腫瘤壓迫神經組織導致視野缺損或其他神經功能障礙 (3) 急性腦下垂體腫瘤出血(Pituitary apoplexy)

 

腦下垂體腫瘤手術最常見的類型有:

1. 顯微鏡經蝶竇手術 (microscopic transsphenoidal surgery)這種手術可以經由鼻孔或唇內進行。手術需要在鼻中隔或上牙齦處做切割手術結束後再作修補。

2. 開顱手術 (transcranial surgery)。若腦下垂體腫瘤過於巨大或無法以經蝶竇手術安全切除,則可選擇開顱手術。

3. 內視鏡經蝶竇手術 (endoscopic transsphenoidal surgery)。這種手術是一種較新目前較普及的手術方式。因為這樣的手術看得比較清楚故可以避免一些傳統顯微手術的病發症 (圖二)。文獻證實內視鏡可以降低傳統顯微手術的腦脊髓液外漏與腦部感染的機會,增加腫瘤切除的範圍,降低鼻腔的併發症(如鼻中隔破裂與鼻塞等不適感) (1, 2, 3, 4)。神經外科醫師將內視鏡置入病患鼻腔,經由蝶竇到腦下垂體窩附近進行 腫瘤切除 (圖一之B)。在大部份醫學中心的神經外科醫生皆可以利用經鼻內視鏡經蝶竇手術安全的切除大部份的良性腦下垂體腫瘤。


 

 

 

 

 附註:

1.很多人不明白腦下垂體腫瘤的病因來源是甚麼?

2.拜讀了藝人林依晨也曾經罹患這種疾病,許多人

   請教他為何會罹患這種疾病?

   他說:來自於工作的龐大壓力,因此他逐漸改善

   忙碌的演藝事業

3.此外,如果遭受猛烈的霸凌恐嚇,也會造成受害者

   情緒上的穩定性與否?

 

 

 

 

 

 

 

 

 

 


 

 

 

( 創作詩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