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敍情 - 排悶 ( & 抒情 )
2006/07/18 16:10:23瀏覽619|回應3|推薦23

(續 敍情 系列)

西塞山前吹笛聲,
曲終已過洛陽城。
君能洗盡世間念,
何處樓臺無月明?

── 陸游【排悶】

那是 若寒和劍萍幫助秋香逃出火坑、幫他的愛人脫離惡漢的魔掌,又讓相愛的兩人熱熱鬧鬧的完成了婚禮之後,的那個夜晚。

那個晚上,兩人坐在高高的牌樓上,賞月亮,觀星星,談心事。

劍萍還沉醉在白日裡的熱鬧,嚮往著平凡夫妻的恩愛甜蜜;若寒郤只希望能像此時此刻一般,寧靜悠閒的觀星賞月,享受清風拂面的怡然..,於是劍萍信口唸著這首詩。

每次我看到這一幕,每一次聽著劍萍念這一首詩,我都會倒轉片子幾回,專注的聽劍萍念,這首詩像琴弦般彈跳在我心口上,還繞樑不絕。

好像喜歡詩詞的人都難免有著魔的病侯,這首詩比起陸游的“釵頭鳳”,名聲一點都不能算響亮,但是對著劇中的景、人物情,在高高的牌樓上,從劍萍那抑揚頓挫,韻潤有致的音聲中流洩而出的這首詩,每每讓我瘋狂的迷戀。

── 迷戀站在高高的牌樓上,那種與深藍澄淨的天空、滿滿閃亮的星斗很接近的滋味。

── 迷戀塵囂是那麼遠,晚風是那麼靜謐中的柔,彷彿宇宙間的密語正竊竊的隨流風輕拂了滿懷。

── 迷戀兩個相契的心靈的純淨對話、瀟灑自在、忘郤世間的煩憂,那份清風朗月下的脫俗超絕。

我迷戀! 因為那一刻,我也是高高的站在牌樓上,享受著不見寰塵的甜滋滋的喜悅。

之後,兩人爭辯著牛郎織女星的正確位置。
之後,他們發現了流星,就一個勁兒的忙著對流星許願望。而我的心郤還停留在劍萍念著【排悶】的音聲裡。

我還站在高高的牌樓上,隨著鏡頭拉的遠遠地,心也飛翔的又高又遠..。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amine&aid=35824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何處樓台無月明?
2008/03/14 15:29
最後兩字顛倒了,無月明、無明月,意思差不多,意境差很多。何況還有押韻問題!請查一下原詩,趁早更正之。

小斗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那是真愛的美
2006/07/19 23:39
無需甜言蜜語,因爲知道此刻彼此的心中都是念著對方。。。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牛郎遇不見織女
2006/07/18 16:38
對我而言,今年牛郎遇不見織女,
可嘆(惜? 悲? 怕? 貴?)的是, 我並不是很在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