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浮生六記
2008/01/18 18:20:43瀏覽1343|回應4|推薦26

每每讀沉復浮生六記之時,不自主的要想到紅樓夢。總要慨歎於好書好卷的殘缺不全,後人無緣窺得全貌,以盡展讀吟詠之暢快。

(六記的後二記原稿已佚,紅樓夢120回缺了後40回,恰恰都是少了三分之一,真是無言了..)

 又重讀著三白的浮生六記,又興起了整理一些零碎的心得感想的念頭。

隨興、隨情緒、隨念頭的做一些雜記。。。

 

浮生六記,是屬於真實的人生記錄,大約可確定是寫於作者的人生已半百之後。回首前塵,那些歷歷如在目前的如煙往事,我想,對沉三白而言,莫過於他與芸娘約二十年出頭的恩愛夫妻情份了。想到他與芸娘之間的情感,真是令讀的人欽慕、哀悽憐惜。對於生離死別、悲歡情愁的種種滋味,如果有萬言千語,欲言何其容易,或許也要似三白自己在開篇所引用的東坡詞句:「事如春夢了無痕。」

“浮生若夢,為歡幾何?”,這是浮生六記命名的來由,亦是李白留下來的千古佳句。

展書欲讀,即被開篇的文詞深深吸引,一本書的媚力有多大?讀時忘我,讀後難忘情,興歎、回味、冥思...。我想說:沉復的一生值得了。

先說芸娘

“秋侵人影瘦,霜染菊花肥。”這是芸娘的句子。當時芸娘還不到十三歲。(驚訝啊!)

芸娘,是一個苦命的女子,但才氣是命運不能掩蓋的。她四歲失怙,家貧根本不可能讓她讀書識字,芸娘善女紅,一家三口(母親和弟弟共三人)靠著芸娘的刺繡過活。她因著幼年學語時,曾有人口授“琵琶行”(我想應該是她的父親),及後,偶然的機緣得琵琶行的文章,自己慢慢學習認字..,讀到此,心中一面興歎,一個心也同時糾結難受,既敬佩又心疼。從此,對書文的喜愛不曾間斷,在之後的記述中可知,芸娘可以廢寢忘食的讀書,連夫君進入房中都渾然不覺。

我好羨慕芸娘的才氣喔,然而,正如三白所言:「雖嘆其才思雋秀,竊恐其福澤不深。」

因為已經完完整整讀過浮生六記的前四記,明瞭芸娘一生遭遇的梗概,重頭讀來,更覺哀傷不忍,這樣秀外慧中,嫺柔善良的女子,卻是命運坎坷啊!

三白對芸娘是一見鐘情唷,真所謂“百年修得共枕眠”,可惜“恩愛夫妻不到冬”。

 

(待續)

----------------------------------------------------------------

 

Caroline說:

看了姑娘的文章,去翻出錄有“浮生六記”的那本書,翻了翻,頭便疼得更厲害了些,因為那書共收有冒襄的“影梅庵憶語”,沈複的“浮生六記”,陳裴之的“香畹樓憶語”和蔣坦的“秋燈瑣憶”,號為“閒書四種”,可這些文章真的無法讓我閑讀,哪一篇我都沒有真的讀完,因為心情會變得很壓抑;

古時的女子真是不幸,不論是身為正室的芸娘和秋芙,還是出身曲院青樓而居偏室的董小宛和紫姬,雖然都與丈夫的感情甚篤,但卻都天不假年,倒真應了“情深不壽”那句話了,的是令人浩歎。

-------------------------------------------------------------

但我看來可不一樣,因為讀的本子不同。發覺一本書要能夠沉心閱讀,書本品質的好壞,編排的方法亦是有大大的影響的:

Caroline的浮生六記想必是比較"古味"的, 我買的是有:王韜的原跋、俞國基的眉批新編的眉批還有沉復先生的水繪園舊址圖...等等, 紙質頗佳,展書而讀,字體優美,每一卷後頭都附有相關事件的註解、提引, 讀起來非常愉悅的.

雖然其中有很多悲歡離合以及凡塵俗事的無奈, 但沉復和芸娘都是很懂得生活情趣的人,其精神領域的高雅多采,非常令人讚嘆,不止是在"閒情記趣""浪遊記快"的卷冊中述及,每一卷冊都是悲喜摻合的那麼真實、自然,充分展露沉復其人之不俗,非常好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amine&aid=1545643

 回應文章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嚮往
2008/01/23 10:48

古今中外第一人

陳芸娘

雖不能及

心嚮往之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雖嘆其才思雋秀,竊恐其福澤不深。」
2008/01/21 18:20
沈復大概不是通相術~而是讀書多,人生經驗夠,自然懂德看人。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女子
2008/01/21 14:38

古時的女子真是不幸

紅顏薄命    幸好現代女生較好命了  ^_^


蘭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動心
2008/01/20 21:57

看妳這麼娓娓道來,我真的好好讀讀這浮生六記,他與芸娘的一切正是我心之所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