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景心問答
2007/11/01 14:13:23瀏覽397|回應7|推薦27
生而為人,入定如何?

是因景生心?抑或是因心生景?

景動,心也動,好不好?

景不動,而心中氣象萬千,好不好?

一切生動,而心寂然不動,好或不好?


 

波瀾萬千,寂然如滅 或許都是必要的過程

景動,心也動

這是形容著我了!(汗顏!)

即使非當下,若能在一定時候,明白是自己心也動了,而終能歸于如如不動。。。。。可好

景不動,卻引心中萬千

這也是我!(景不動,可理解,卻還不到自然領悟的境界)

是望景旁觸而有所感呀,希望藉由抒己胸懷,奔放那寓于天地之情

倘能歸寂然與超脫的心靈淨空 。。。。。 如果能如是,也是好的

面對一切生動,亦或不動 的景,心卻能寂然不動

對我而言,是尚未能達到的境界,我想,這可是菩薩的觀想境了?

是啊,我常對眼前景而麻木不仁。那是我的心在另一個地方馳騁,也或者為了某個煩惱在受苦

這讓我想到,菩薩乘願渡眾生,在凡塵卻不受世間的苦報;釋迦牟尼佛割肉餵鷹,卻不受苦報,那可是一樣的道理?

因為他們都不是因業受報,啊....望之彌高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amine&aid=1340500

 回應文章

蘭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答篇 
2007/11/04 06:18

外不動心,內不著相,是為禪!認真生活,用心體會,佛法在日常。


jessamin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到該懂得的時候,就懂得
2007/11/03 21:54

我是在分享

百合姐,明白的。

我其實不重在說禪,在末法時期不容易依此法究竟解脫,但禪說亦是六度的法門。

有一點必需說的,景和心,不是區分成二部分,從不刻意這樣區別

這種相對性是討論時的分析,景心怎能分的離?

就像心外無可求得佛法,一樣的道理

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亦如是

出世,入世,亦如是

不是形式上的區隔和講究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猜想妳只是在分享
2007/11/03 17:28
我想,妳也不需要任何人對你文章中一字一字去回應,乾脆分享一下我最喜歡放在身邊的一本書:禪者的初心 ﹣鈴木俊隆的著作

在書的前言中提到:『 禪修之所以困難,不在於要盤腿而坐.................... 之所以困難,是因為我們難以保持心的清淨,與及修行的清淨。

對我,珍惜身處的那一刻,就是修禪。

問我,什麼是當下?這就問倒我了。時間,並沒有絕對靜止的一刻。

我所聽說過的:定之後就是絕對的自由。

若自由,不該還有所定與不定,景動與心動,已經是強迫把事情給切割了。景由心生,因為沒有心,景是不會與人有相交的,景與心是一體的。

修行,當有所期許時,心中就漣漪不斷。可是,若心不動,那又有何意義呢?

我們就是在這些錯誤中不斷的學習,一切都該在叩頭之後結束,再去想,就又將本心給交出去了。

胡亂說說,聽不懂別怪我!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禪宗公案
2007/11/03 14:36

禪宗以不立文字,明心見性為宗旨。可是歷來也累積了不少公案,還是立了文字,於是後代學者便努力去參話頭,解名相,參禪變成了參話頭~~~這又逐漸回到傳統學僧的老路....

我覺得一切思想學派或者宗教都是種對治人生艱難的藥方,很多處方不是普遍適用的,或者有副作用的。達不到某種佛陀境界也許不是壞事,因為也許我們沒有必要趨向這種境界~~因為我們不夠苦,不是麼?

大多數人生都是很不完美的,但是即便不完美,這樣的人生仍然時時讓人感覺快樂自在,那就算是幸福了。

jessamine(jessamine) 於 2007-11-03 22:09 回覆:

嗯,不強求

但人在受苦的時候,的確是需要精神資糧的

學佛,讓人學習觀照

當我身心受苦的時候,懂得為何別人不受苦,如何度苦,而儘量不埋怨

觀照是什麼?我不能說自己已經懂了,至少有一些領略

我是覺得很幸福的呀,(張爺的好心我明瞭,很感激),雖然我的文字太藍調,並不是源于不滿或抱怨,而是稟性,一種我自己也無法克服的抒發方式 ^^


百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情生意動~ 意動情生~ 何妨!
2007/11/02 15:40

馥郁的小茉莉~

我想說的是~ 妳有心有情~ 說得情真而通達~ 叫我不禁跟著風生水起般~

景動與否?心動與否?其實~ 於我們而言~ 或許並無好壞!

既是過客,紅塵萬劫,莫不該嘗,是唄?

菩薩境界亦是人我皆俱之境界,只要做到一以貫之,管它風動藤動銅鈴動?

誠如,妳麻木於眼前~乃因心之他寄,一如佛祖禪宗之無罣礙,乃因心有定見。

這使我想起禪宗神光二祖,為向達摩求道,立雪終宵,被斷左臂,毫不攢眉。

立意在道,思緒皆擺脫於物外,所以,終是悟道,得達摩傳授衣鉢。並說出了:

「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自性本不生滅,何期自性本自具足,

 何期自性本無動搖,何期自性能生萬法。」

至於,論到佛菩薩是否受業報? 我不敢論,我在意的是~

前世的業,在今世作償時,是否又無意間造了新業?

人們常以為自己在還債,卻不經意的又造了新業,如何拿捏,卻從無定論;

但,又不能太過違心逆性,為所顧慮而拂了本性,又是一業了,對嗎?^_^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景心問答
2007/11/02 14:18
很深奧的景心問答 紫衣看一看隨喜讚歎!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嗨!
2007/11/02 11:19

很高興妳回來了

休息夠了嗎?

加油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