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名校控
2015/11/20 02:09:00瀏覽412|回應0|推薦9

最近美國的12年級高中生,正在緊鑼密鼓的準備申請大學,加州州立大學(UC)的申請從11月1日起至11月30日止,許多家長也許為正為了孩子是否進入名校而煩憂

在美國最知名的大學,莫過於長春藤的八所私立大學,也就是人們經常說的哈佛,耶魯,哥倫比亞,達特茅斯,康乃爾大學,布朗大學,以及普林斯頓大學等等。洛杉磯有幾家知名的補習班,都以此為號召,廣告說他們的學生有多少人申請成功進入「名校」,SAT或ACT分數如何,當然在加州還會在知名學校上,加上柏克萊加大或洛杉磯加大等。就像在台灣如果進入台,成,清,交,就是好大學一樣。

美國的華人圈子,若是有孩子在高中或大學唸書,朋友見面寒暄經常會問貴子弟上什麼學校,唸什麼科系,然後會給些意見或讚賞,或者出謀話策,其實在美國上大學這種事,學生自己有譜,也算是個人隱私,隨口就問是很報禮貌的行為。


女兒現在在柏克萊加大讀書,聽她說功課重,考試多,很少有時間去玩,也沒機會參加社團。以前在樂團的朋友,或是高中的同學,好像都沒有她這麼忙於功課。朋友中有孩子唸柏克萊的家長,也深有同感.。長春藤的學生也多是圖書館,實驗室,教室與寢室。這讓我體會進名校,雖然是大家追求的目標,如果如願進入名校,但是你可以HOLD的住嗎?


全美國有26407多所公立高中,10693所私立高中,這還是2001年的統計數字,以我女兒畢業的高中來看,一個年級約400人,每年有多少高中畢業生? 可想見有多少人申請大學,如果只算第一名的學生,那也有近37000人,這樣多頂尖的學生,進到名校一起學習,可見得是多麼不容易的事。因此實力不夠好,就算進入名校,並不見得是好事。


現在時下有許多補習班,一直喧稱能夠幫助您的孩子「進名校,拿獎金。」告訴家長進入名校的秘訣,如何寫自傳,怎樣考高分,只要肯花大錢,還能幫孩子包裝好申請表,增加錄取的機會。等進了名校後,補習班又藉此大做廣告,至於孩子在大學學習如何,是否能夠適應,就不關他們的事了!


事實上,你的孩子讀了哪一所學校的重點是,該大學教育對孩子的未來,是不是有實質上的幫助,以及不要讓孩子有遺憾,當初沒有做好更完善的準備

也許有些人認為名校沒必要,甚至文憑無用論」,這真的是蠻無知的想法。因為你或許沒有見識到,好學校的大學畢業生,在人生起跑點上可以得到的加分。學生應該選擇適合他們的大學,父母教養孩子,每個人有不同的想法跟理念。最後真的要計較的是,你有沒有用心的去做好這件事情?盡心盡力的栽培好你的孩子,而所謂的教養絕對是各方面,也就是學術教育,人格品行或者是價值觀。而不是完全交給老師與學校。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rryliang&aid=3615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