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提早申請大學
2015/11/03 23:47:31瀏覽368|回應0|推薦6

在美國,10月31日是很多大學提早申請截止的最後一天,很湊巧的也是西洋的萬聖節(Halloween)。我相信許多的高中12年級生,在為了他們人生中這麼重要的轉淚點,努力奮鬥了好幾個月後, 終於邁出了第一步,於是萬盛節對他們來說真是理所當然的狂歡夜。

事實上,他們的心理壓力一定是非常大的,有些人表現出來的就是不斷發牢騷,也有些人不表現出來的悶不吭聲,這反而更令人擔心。今天也是加州州立大學的開始申請日,這些都是學生要面對的壓力:GPA,自傳,才藝,志工,申請表格,及家庭財務情況等,都是大學申請人要做的功課,準備不充分或是不小心弄錯,都可能造成遺憾!

無論如何,作為家長這時候的支持真的是非常重要。許多無濟於事的 "早知道~","都怪你自己!","你看吧!","早跟你說了!"之類的話,就別在這時候說。應該陪在他們身邊待命,聽聽他們的埋怨,每天準備好他們喜歡吃的食物,盡量保持家中正面的氣氛,都會是比較有幫助的事。

想起去年女兒申請大學時,我也幾乎口出怨言,幸好還是忍住沒說。她自己準備申請學校文件,自己選擇了理工科系,我們就是支持她而已。上週末萬盛節我問她可有變裝去搗蛋?她說我在唸書。現在她在柏克萊加大,有時打電話來考試成績不佳,或是功課多,我們都是鼓勵她,成績不代表一切,能懂能知錯,才是學習,想我當年唸大學時,也常常是低空飛過而已。

這也讓我想起女兒說柏克萊加大「臥虎藏龍」,有好多優秀的同學;有天才型的,有文武兼具的,當然也有埋頭苦幹的,這些高中時候的領頭羊,在這兒或許常嘆技不如人。但我總是告訴女兒,讀書做學問盡力就好。希望她抽一些時間去參加社團,多認識一些朋友,看球賽,做聯誼,不要都把時間給了圖書館與實驗室。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rryliang&aid=34788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