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批評的重要性
2007/09/18 20:34:33瀏覽298|回應0|推薦9

批評的重要性

「交易壓力使人變得愚頓。」我以前也在文章中提過,個人的交易事業管理與規劃,最重要的是認清自己對目前操作的真正感受,或者是如何讓自己對操作法則更滿意。但是對於外界與內心的操作方式批評,是影響另一層面的心理效益,如果要化解不平衡的狀態,必須先將自己的操作錯誤有所衡量,接受建設性的批評是有必要的。我有一個經驗在這裡跟各位分享:

幾年前,那時也是專對於程式系統交易做進出操作,剛剛開始客戶並沒有特別的意見,就開始跟進系統交易,過程中其實也沒有出什麼大錯誤,但是幾個月下來,都處於小賺小賠的階段,因為市場行情波動不大,就是因為沒有錯誤存在,我自己也覺得這樣的成效也值得觀察。但是客戶有一天找我去,客戶語帶諷刺的說:「你做期貨多久了?這樣的系統操作真的不行,你的階段還停留在模擬操作嗎?這樣的績效怎麼能搬上檯面!」,我聽了之後真的很尷尬,努力這麼久還沒辦法得到客戶的認同,也根本無法有任何藉口解釋。這樣的打擊對當時的我來說,可真是相當的大,不平衡的聲音自心裡發出來:「沒有行情本來就是如此難操作,為什麼客戶這樣批評我,這麼行他自己來操作看看就知道了!」,可是經過一陣子思考,這樣的想法又被我推翻了,那就是這樣的工作就是我的工作,客戶無法接受操作策略時,我應該想出更好的操作方式讓客戶接受,不是在怨天尤人、怪東怪西的。最後我開始測試多樣化的系統交易,在商言商,什麼樣的客戶性質,就拿什麼樣的策略賣給他。奇怪的是,雖然有賠錢的狀況發生,可是客戶卻是欣然接受。如果客戶提出轉變的時候,他就知道其中的道理及錯誤出在哪裡,我也不需要硬著頭皮解釋一堆,這是我初步改變客戶操作習性的方式之一。

許多觀念在相互批評、或者一方提出批評的時候,我們都會以自己的觀念據理力爭,辨個你死我活方可罷休。每個人也堅持某項原則與努力不被人破壞,但是言詞上會產生不必要的抗衡,也許這一點我們在平衡與找出根源之後,就會知道,畏懼批評並一再拖延原本就不好或不屬於自己的操作方式,只會讓自己的思考停頓。我也要感謝批評我的客戶,雖然不知他是有心或無意,但是他讓我找到修正的方式跨越這個瓶頸。我們對於操作的滿意度必須隨著批評而逐漸升級,不管有必要或沒有必要,都必須重新思考,當然,只要想通了,就是自己的能力提升了。

想要看更多的文章http://blog.wearn.com/唯心之道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rry1029&aid=124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