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肌萎-01自由的祝福(鳶尾-02)
2011/06/19 18:16:05瀏覽421|回應0|推薦1


〈園藝治療誌〉

這是一篇,記錄肌萎兒最後生命博鬥歷程的紀念文。

晟生前喃喃自語的對話,掙扎著擺脫糾纏的動作,

雖然我沒見著對方,但從晟的表情與動作中,感受到那份驚恐與慌亂,

也就順著晟的話語趨趕對話的人,代為請走糾纏的傢伙

讓晟得以安心上課。

然而頻率越來越密集,對話越來越粗暴,動作越來越忿怒,

雖然告知父母,轉介心理醫師,服了藥,狀況也緩和許多。

直到生病無力對抗時,轉而憂慮的發出求援訊息,

「那些人要來帶我走,小乖也來了,怎麼辦?」

怎麼辦?

陪伴!生活快樂過;照護!身體舒服點;安慰!心緒平靜些;

工作!營造成就感;遊戲!玩得有意義;飆速!自由迎風轉。

(飆速-電輪椅繞操場,工作-課程進行時所執行的任務)

1.鳶尾第一輪花謝後,晟很努力的撐著手肘捻除花苞,

每天很費力的執行花枝瓶插工作,

左手交給右手,再由右手爬匐到瓶口。

2.晟已經病了個把月,體力越來越差,

氣弱猶絲的吐了一袋袋的痰,

但還是堅持要完成任務,我技巧性的將插作加以改變,

從高腳小口甕,改成高體寬口罐,再降為低寬口腹瓶,

不露痕跡的符合晟的體力負擔。

3.晟頻頻告訴我:「那些人要來帶我走,小乖也來了!」

(那些人指的是牛頭馬面,小乖是晟國中去世同學)

我也頻頻告訴晟:「生病要乖乖吃藥,休養一陣子就會好了!」

「像這些鳶尾花,只要好好照顧就會再開花呀!」

4.辛苦了好幾天,花苞開始竄出,晟好興奮,

露出了久未見到的笑容,更努力的執行工作。

這一輪迴碰上假日,我整瓶抱回家,熬夜守候了兩晚,

深怕在假日茂然的開花,錯失了對晟的承諾,

至少還有照片可以讓晟看到成果。

5.還好花兒聽話,延遲到我們上烹飪那天,

綻放出繽紛的花朵,瀰漫著芳香,

飛舞在我們的餐點上,成為漂亮的餐桌花。

晟很靦腆又很神氣的接受了大家的歡呼,

晟附在耳邊悄悄告訴我:「那些人走了,小乖也走了!」

看來鳶尾再度花開,帶給晟不少的激勵。

聽了晟的悄悄話放心許多,也放下了心裡那塊石頭。

6.然而再過一週的假期,等不到晟來上課,卻接到晟病故的訊息,

原來這一輪花兒,是它耗盡精力的奮力一博,

綻放出最後的精彩!

我們的換水插作沒有停擺,晟的工作由腦痲兒接手,

透過鼓勵腦痲兒一人做兩人份,竟也漂亮的完成工作!

就在晟頭七的那天,赫然發現鳶尾枝上有顆鮮綠的果實,心中一愣,

彷彿聽到晟又附在耳邊輕聲告訴我:「老師,我的人生有了結果!」。

7.往後我沒告訴任何人,都在課堂上預留了晟的位置,

回到家連續播放兒童版「大悲咒」迴向給晟,

這是我們師生倆道別的方式。

晟已自輪椅中解脫!化身成藍蝴蝶(鳶尾俗名)自由飛向天際!

晟!祝福你!祝福你!



請連結jennyowl貓頭鷹各地豪宅

閱讀不同版本

原版相片簿〈Yahoo Blog

http://tw.myblog.yahoo.com/snowowl-123/article?mid=4889

動態Slide秀〈北市教師研習中心Blog

http://www.tiec.tp.edu.tw/lt/post/1849/31231

《園藝〈治療〉課程〜拈花惹草招蜂蝶》

《啟智職業核心課程〜專精農業作物栽培》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nnyowl&aid=5341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