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留言集成編年史
2024/02/05 07:20:00瀏覽575|回應2|推薦29

元旦以來,陸續把散落各地的留言、回應拉到 Blogger 存檔,居然成果豐碩。特別是時事,因為有時間性,發言內容有時候也相當簡短(臉書等社群特性),部落格發文比較講究,速度慢了些,時效過去便懶得轉貼。Blogger 是個冷灶,湊合存檔正好,甭管有沒人看😁。

蒐集過程中發現,不同時期關注的議題不太一樣。像近幾年談的多半是疫情口罩啦,疫苗啦,實聯制啦,早年關注的則是母語教育死刑爭議等,亂七八糟一大堆,過幾年可能全忘了。擺在 Blogger 另有個好處,可以設定「過去」時間發表,貼著貼著成了編年史。UDN Blog 只能設定「未來」時間發表,不能說不合理,但現在才貼一堆疫情相關議題,好像在翻舊賬,沒啥意思。

成果最為豐碩者,當然還是 UDN Blog 本身,包括在自己家和別人家的留言,各有上千筆,以及訪客簿。本來想由「部落格文章匯出檔」直接讀取,卻發現其中只有讀者迴響,沒有作者答覆😓,只好寫一支程式從網頁抓,分別貼附在 Blogger 對應文章之後。

迴響較多的幾篇代表

自己在別人家的留言,卻不能將別人的文章整篇抓過來,便只收集自己留言的文字部份,加上留言所在文章的連結。管理中心「我的發言紀錄」列表中有文章連結,寫支程式爬過整個列表,抓下對應網頁,再擷取我的留言,暫時存放到一篇 Blogger 文章。其中較具篇幅的,再慢慢改成獨立文章。比較可惜的是,有近兩成留言,因格主收攤或刪文而消失,無可奈何。

回應別人文章的例子

訪客簿部分,由於交流不多,扣掉和電小二打交道、逢年過節大家 say hello 之外,所剩無幾者,多半是當年城邦筆戰的悄悄話。個人不喜筆戰,通常也不留什麼悄悄話,但不慎被風颱尾掃到,因而有了幾則對話。事隔多年,也沒有見光必要,剪下收藏便罷了。

發現一點,若以2012年糊里糊塗的「部落客百傑賽」(最後一場部落格大拜拜)為界,在此之前各種留言數量約佔九成,此後至今僅佔一成。不知道別人狀況如何,我自己將之視為部落格式微的分野。英雄好漢陸續轉戰臉書等社群,部落格逐漸成了寒窯😂。那也不妨,反正現在沒有多餘的興致和力氣,恢復部落格本來面目,也就是寫日記,卻也不錯。

臉書方面,遇到的卻是全然不同問題。備份很完整,包括圖片和影片,但貼文、留言和訊息等各自獨立,原本的關聯卻不見了。例如回應自己或他人的貼文,卻沒有原帖供參考,使得自己的留言有時不知所云。而時間序更不時跳躍,很難比對參照。

另一項不算FB的錯,乃是時間一久,原帖引用的連結往往失效。當初讀者至少能看到標題或圖片,所以只寫下一兩句短評而已。假如貼文中缺乏有意義的線索,這段短評就成了飄零落葉,不知原來依附何方,同樣不知所云。

後來發現,必須在登入FB的狀態下,點備份項目中,日期部份的連結,跳進FB,出現該項目的列表,找到後再按一次,才會跳到原始項目。即使引用連結失效,當時截取的畫面也還看得到的話,倒還有救,只是想備份,得費一番手腳(我是把截圖再截一次存檔,然後貼進 Blogger)。換句話說,假如FB掛點,或帳號出問題無法登入,備份的意義會相當有限

還有一項是大量重複貼文,來自「你在 Facebook 的動態回顧」。發現被臉書挑來回顧的,幾乎都是同樣一批,以致一再重複出現。備份實在應該剔除才對,不然以後再也不分享所謂「回顧」了。至於海量的「讚與心情」,真的沒必要備份,純屬浪費空間,理由不言自明。

臉書貼文、回應的例子

無論如何,儘管回收留言確實頗為辛苦,偶而拾回有趣回憶,也是樂事一樁。就這樣罷!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njil&aid=180315328

 回應文章

中子(東籬居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06 01:41

佩服格友善用整合之功力!願部落格「保醇」價值被發現、被重視,再現風華。

有人說,部落格(Blog不流行了,現階段是臉書(Meta)、Instagram和推特(Twitter)或抖音(TikTok)正風行。或許,傳統部落格不若臉書、Instagram、推特及抖音那麼講求隨興、動態及時尚,但在紀錄搜尋及分類保存上,仍然有其價值吧。

<藝文志>我為什麼也開了部落格—吉光片羽‧惡紫奪朱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5911873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24-02-06 08:56 回覆:
的確,臉書和其他社群,就是太隨興,留不下什麼價值;就算有,也很難找到。部落格這種形式,應該仍有生存之道。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05 09:46

最近實在是我遊記寫的太誇張,備份這件事真想放棄了...害羞 

希望UDN存活久一點,有空再來請教您,真是太難了烏雲飄過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24-02-06 08:53 回覆:
備份確實辛苦,總是自己心血,花點力氣也是值得。累積得多難免比較累,所以我現在都是逐篇備份。


UDN算挺長壽了,沒想到能撐到今天。當然希望能千秋萬載啦!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