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下午茶
2010/01/12 15:40:57瀏覽2919|回應17|推薦277

    世事充滿著奇妙。多年前,正是海峽兩岸隔海砲戰後不久。我剛在家鄉唸國小,班上導師是陳瓊芳老師。陳老師大約教了我們一年多便離開了,從此沒再見過面。沒想到隔了悠長的歲月後,我們又見了面,但地點不在家鄉金門,也不是台灣,而是遠在太平洋彼岸的溫哥華。

    陳瓊芳老師的夫婿正是名詩人洛夫先生。我來溫哥華之前,好友錦杉曾告訴我說,他的姨丈詩人洛夫及阿姨也在溫哥華。那時,錦杉跟我都不知道他的阿姨曾是我的老師。後來,是怎樣發現這層師生關係,我記憶不起來也說不清楚。

    那日,受邀參加在溫哥華舉行的第二屆「漂木杯詩歌朗誦大賽」及「洛夫、葉憲年書畫雙藝展」。我因有事耽擱,到達時詩歌朗誦已經結束,會場正舉行書畫展的茶會。另一參展人葉憲年女士則是本地知名的中文學校校長,現任僑務委員。在這樣的場合,我想陳老師應該也會出席。或許在這個場合,我可以跟老師見個面,打聲招呼。陳老師臉龐我仍清晰記得,但觀看了會場的賓客,我沒找著。只好請熟識的葉校長幫忙,校長引我見洛夫先生。洛夫先生說,陳老師有事已先離開,讓我頗感惆悵。

    隔天,我興奮的接到陳老師的電話,陳老師誇我記憶力好,時間這麼久還記得她的名字。我也不知道為何能牢記老師的名字。我清楚記得,那時陳老師與其妹妹一塊來學校教書;兩人剛自師範學校畢業,身材高挑、青春玉女的形象,頗受學生的喜歡。我問老師是否還記得我,老師說時間太久了已不復記憶了;我跟老師開著玩笑說,我每次都得第一名,老師怎可忘記?兩人隔著電話大笑。最後,老師邀我找個時間到她家聊聊。

    一個午後,亮麗的陽光灑滿一地,陣陣的涼風襲來,讓人沒有一絲夏日燠熱的感覺,這是溫哥華夏季特有的涼爽氣候。我開著車與妻來到詩人稱為「雪樓」的陳老師家。這時,老師神彩奕然立在門口,從面貌仍可清楚認得出來,這真是不可思議的一刻。我們進到屋內,隔著落地窗,面向著一院子的綠意盎然坐了下來。老師已準備了一壺台灣凍頂烏龍茶,切了一盤冰涼的西瓜,數盤老師親自做的蘿蔔糕、蔥油餅、加哩餃,這些本地不易吃到的道地點心。老師頻頻倒茶,幫忙夾這夾那的。

    其實,我並不知道老師如此幽默、風趣又健談,我們無所不談,時光地點像是回到多年前的島鄉金門。我好奇的問老師是怎樣的情況下,與詩人相遇而迸出愛的火花?我深知,在那個時空背景下的金門,老師的清純形象,追求愛慕者一定很多。還開老師的玩笑,有沒有時常沉醉於詩人的情詩中而疏忽了對我們的教學?

桌上正放著一套四大冊,詩人剛出版的全集。妻順手打開翻看著,除讚賞詩人的成就,並有感而發地推崇陳老師說,每位成功男人的背後都有一位偉大的女性。老師接著開玩笑說,是啊!我做了數十年的「金傭」了。我一時沒會意過來,還問老師也寫武俠小說啊!引來大笑。原來老師的意思是「來自金門的傭人」,而不是寫武俠小說的「金庸」。 

後來,詩人自樓上下來加入我們的談笑,並在一冊「詩書雙藝展」的冊子上題字,贈送給我們。這冊子,展出洛老以行雲流水般的筆墨書寫自己的現代詩,堪稱別具一格。封面上的那首以行草書寫的詩:

譬如朝露 / 一滴 / 安靜地 / 懸在枯葉上 / 不聞哭聲的 / 淚 。

字體疏放自如,墨色或飽滿或適中,神韻雋永,耐人尋味。

    老師與妻皆喜歡園藝、麵食,兩人相談甚歡。告辭時,老師引領我們觀賞客廳的一盆曇花,這曇花正有一花蕾含苞待放。來到門前,有棵老師手植的紫藤頗為特別,主幹分叉成數股枝幹,然後順著牆邊,沿著屋簷形成一大片的綠蔭遮篷。想開花時節,一樹紫色的花,當是一番美麗景象。庭院還種了牡丹、玫瑰、朱槿等花花草草。前院入口處,有一叢竹子,竹身紋路特別,甚是搶眼,老師不使竹子四處蔓延僅保留一叢,可謂匠心獨具。

   

當發動引擎,搖下車窗揮手跟老師說再見時,老師以金門腔的閩南語對著我們說「等你們台灣回來,我炒米粉給你們吃!」


 

【上圖】 詩人洛夫贈送的「詩書雙藝展」冊子,封面上以行草書寫的詩:

       譬如朝露 / 一滴 / 安靜地 / 懸在枯葉上 / 不聞哭聲的 / 淚 。

【中圖】 冊子內頁詩人洛夫的詩作及墨寶。

【下圖】紫藤開花,花團錦簇,剔透玲瓏,美不勝收。紫藤花引用自

 http://www.qicaise.com/photo/2250.html    並致謝意。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fhung100&aid=368010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啊‧‧‧
2010/11/27 22:53

是四十多年前,一個高中生站在周夢蝶那大約只有三尺寬的小書攤架前

被有點風漬的口袋書懾住

「石室之死亡」

站著翻看了兩三個時辰

一再默念

最後決定

放掉緊捏在手心的飯錢

帶走那書

好多年之後‧‧‧真高興,那位超現實詩人,真是在現實中修成正果了

請代問候,並致上祝福

泥土敬白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0-11-28 13:43 回覆:

謝謝 泥土兄敘述一則感人的故事

下回見到莫老  定將這故事轉述

我想莫老一定也會感動的

兄臺年少時  便是一位文學少年了

又勤於涉獵各家之長

難怪文學底子如此深厚  令人佩服!

順頌   安康

洪杰  敬謝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嚮往
2010/03/16 16:23

富有文藝氣息的下午茶

感受一定很特別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0-03-17 01:09 回覆:

是啊!一次充滿文藝氣息

及難得的師生相會的下午茶

謝謝您!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愜意
2010/01/27 13:26
字寫得真好。那透著陽光的紫藤也讓人愜意,紫藤花期大半一周,看來你們拍到最旺的紫~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0-01-28 08:24 回覆:

這美麗的紫藤花  不是我們拍的  是網路跟人引用的 

那日  紫藤只剩枝梗  想開花時節  定也是絢麗非凡! 


紫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1/17 21:48
羨慕了~我很喜歡詩人的作品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0-01-18 12:21 回覆:

謝謝!  好的詩讓人深思體會  百讀不厭。  你也是一位能詩能詞的好手呀!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金門的鋼刀
2010/01/17 16:39

是金門人就不會忘記金門鋼刀

外地遊客更喜歡購買金門鋼刀

前些時才又到金門買了幾把鋼刀回來

當然更不會忘記金門823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0-01-18 12:02 回覆:
桑田兄  可說是金門通了  拜讀"金廈三通話今昔"上下篇  不只對金門熟悉  對隔海的廈門也很清楚  有空歡迎再到金門玩  靜謐的村莊綠意盎然  很值得兄台再深入遊覽  租單車是不錯的選擇  謝謝您的來訪!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愉悅的下午茶
2010/01/17 11:04

很棒的分享~~

人生中最美好的事~~

美好的心情~~

文圖都美還有美好的音樂~~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0-01-17 13:43 回覆:

VIVIA 謝謝你不吝時時給別人讚賞 鼓勵     我也要感謝陳老師殷勤的接待!


張黎晞(若竹)雪之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01/15 04:13
感謝分享
若竹敬上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0-01-15 07:21 回覆:

感謝來訪  歡迎常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羨慕唷
2010/01/14 22:47

洛夫是我最崇拜的現代詩人

記得大一新詩課

還須讀其精選集

因為風的緣故

後來我還寫了一詩

http://blog.udn.com/dusee/3431377

沒想到他的書法

也如此特別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0-01-15 07:35 回覆:
謝謝你!  有了電腦後  寫字的機會少了  寫書法更少  以書法來寫現代詩或許也是另闢蹊徑的方式  讓書法能在現代的社會流通!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1/14 22:20

人 、 詩 、 文  、     花   、字、   竹 , 無不美 !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0-01-15 08:35 回覆:
謝謝你!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分享~~
2010/01/14 11:01
很喜歡~~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0-01-14 11:33 回覆:

VIVIA  謝謝你喔!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