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出色的華人魔術雜耍家 — 郎德山
2009/12/27 05:24:16瀏覽1883|回應3|推薦119

 

郎德山特技 表演

  

     一天晚上打開電視,螢幕出現一段黑白畫面,一位華人穿著平劇的蟒袍,手中拿著六個環環相扣的金屬環。當畫面一一切換,金屬環一個個被解開來,動作像似默劇的電影。旁白是一位西人長相的女子,道地的英語腔調,卻稱這華人是她的曾祖父。這就奇了,引起我極大興趣想探個究竟,華人的英文名字叫Long Tack Sam

郎德山六連環表演海報

        原來旁白女子叫做安˙瑪莉˙佛萊明 (Ann Marie Fleming),是一影片製作人,有華人血統,居住於溫哥華。她曾耳聞一些有關外曾祖父郎德山的魔術雜耍表演,但當她想知道得更多問了一些親人,卻沒有人能清楚告訴她外曾祖父完整的一生。於是她下定決心,循著外曾祖父生前的足跡,住過及表演過的場所,四處尋訪資料拜訪親人,蒐集資料。 

郎德山漫畫書影

    郎德山是一八八五年生於山東,年代距今雖然不是久遠,但對於他的幼年時代家庭背景、何時學雜耍魔術及何時離開中國,並無確切的說法且存有幾種版本。有一說郎德山五歲時,中國北方出現大飢荒。有一位魔術師來到村裡表演,朗德山從人堆中擠到前頭,看著神乎其技的表演,讓他心裡好生羨慕。他想,當飢餓時,若能變出麵包來該多好!表演結束,他請求魔術師收他為徒。魔術師徵得郎德山父母的同意後,便開始傳授訓練他。經過一段時日的艱苦磨練後,郎德山便開始在戲院、大街角落、官員宅第等各處表演。後來,加入一個正在中國表演的西方馬戲團,當馬戲團返回歐美時他跟著離開中國。

郎德山漫畫書影

    郎德山離開中國後,一說他到美國,一說他到英國。可以確定的是一九0八年當他在奧地利時,有回在商店買日用品時,認識了售貨小姐波蒂(Poldi),兩人很快戀愛進而結婚。

郎德山漫畫書影

其時正是滿清末年,華人還留著長長的辮子。他指導一個叫「丹桂班」雜耍團,就以現成的辮子來表演。其中一個表演是將辮子懸掛於空中的鋼線,鋼線高高兩頭掛著,一頭高一頭低。表演時,團員雙手各拿著一面旗子面露微笑,然後,一個個自高的一端流暢的滑向低的這一頭。另一種表演是在頭上綁一條細長繩索,繩索的兩端各繫上一物,當表演者頭不停轉動時,兩個物件便以頭為中心,像直昇機螺旋槳般在半空中旋轉。

郎德山漫畫

    郎德山結婚後隔年,生下大女兒宓娜 (Mina) 這就是安的外祖母。接著二女兒妮莎(Neesa)出生了。那時,歐洲的經濟非常不好,大戰一觸即發。郎德山只好隻身離開太太女兒,搭船前往美國發展。在美國,他的魔術雜耍團精湛的演出,以及當時西人對東方神秘色彩的好奇,雜耍團獲得極大成功。

郎德山漫畫

    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歐洲各國受創嚴重。郎德山將妻女接往美國,兩位女兒參與雜耍團的演出,宓娜會跳芭蕾舞吹奏沙克斯風;妮莎會一面拉小提琴一面唱歌,同時做身體變化的動作如單腳倒立等,觀眾極喜歡她們將東西方文化合併在一起的演出。從安到紐約、芝加哥等各地收集到郎德山雜耍團的表演海報,昔日各家戲院入口的廣告、霓虹燈,人力三輪車上的大幅宣傳廣告,可見當時的盛況。因此,有人甚至認為郎德山是「一位可能比李小龍、成龍更傲人的世界級華人演藝家。」

郎德山魔術雜耍團

    郎德山擁有許多膾炙人口的魔術絕活,其中之一是吞針表演:表演時,助手從他的口中抽出一條線,線上每隔一小段繫根針,當這一長串的針一根接一根從他口中被拉出,場面令人驚心動魄。另一表演是:他先在觀眾面前展示一塊大方巾,讓觀眾了解方巾沒隱藏任何東西,接著隨音樂做表演,說時遲,那時快,他以肩膀為支點快速往前翻了一個跟斗後,再度站立起來時,手上除先前的方巾外,還多了方巾下的東西。觀眾在驚訝聲中,想看看方巾下到底是什麼?當揭開方巾,是一個中式的彩繪大瓷碗,這已夠神奇了。讓人不可思議的是大瓷碗內還裝著水,一條金魚正優游自在游於其中哪!

穿著平劇戲服的郎德山海報

    當郎德山事業如日中天的同時,電影科技也正快速的發展,觀眾漸漸被這新的娛樂所吸引。郎德山因不滿當時一些電影將華人塑造成土匪、強盜及吸食鴉片等形象,拒絕前往好萊塢發展。在觀眾大量流失下,郎德山帶領家人離開美國到澳洲、紐西蘭表演,最後也曾回中國。

    安為了收集外曾祖父的資料跑遍美國數個大城市,英國、奧地利、澳洲、紐西蘭及夏威夷。目前這些地方都有郎德山的後人,安很驚喜的在夏威夷姨媽處見到了外曾祖父留下一大箱精緻的刺繡戲服。安曾到上海及有中國「雜耍之鄉」的吳橋尋訪。有人告訴她,郎德山可能出生於吳橋附近的某個小鄉鎮,這讓她雀躍不已。

    郎德山於一九六一年逝世於最初與太太相遇的奧地利小鎮。目前他的後代雖沒有人繼續他的表演,但仍有一些從事相關的藝術活動。有畫家、百老匯芭蕾舞者、沙克斯風吹奏者、火焰藝術家。

    安˙瑪莉˙佛萊明由於攝製「郎德山的魔幻生涯」(The Magical Life
of Long Tack Sam)這部影片,使得這樣一位傳奇、傑出、充滿勇氣的中國魔術雜耍家的輪廓更加清晰明朗。而安也因這部片子獲得2003多倫多Reel Asian國際影展最佳亞裔加拿大紀錄片、2003溫哥華國際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加拿大電影。



(圖片來自 http://www.longtacksam.com/  )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fhung100&aid=3626869

 回應文章

Pamela巧手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史料
2010/01/13 20:47
謝謝你的分享,讓我增廣見聞!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0-01-14 06:22 回覆:

謝謝你  當初無意中在電視上看到的  後來上網及圖書館找到了資料  寫了這篇介紹文字  真得感謝現代科技  彈指間便可獲取所要的資料     


傅 孟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采史料
2009/12/29 22:41

在電影The Prestige(頂尖對決)中

有一段關於郎德山的表演

中國的魔術師

有一股特殊的神祕魅力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09-12-30 04:03 回覆:

謝謝妳提供這訊息

我會找這片子來看的

在不同的文化  語言的國度裡

郎德山卻能憑著勇氣   智慧   天賦  開創一片天地   着實不易

菲沙河畔洪杰問候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09/12/27 09:37
非常精彩  看了很感動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09-12-27 14:44 回覆:

謝謝有福兄的鼓勵

我也很高興認識這樣傑出的人物  尤其是那個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