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起羅伊(Roy)
2015/11/24 00:00:00瀏覽1777|回應5|推薦79

 

 

    我有時看法過於樂觀,這又是一個例子。那年到加拿大對於語言就懷抱這樣的態度,以為英語只要字詞照著文法組成句子便可與人溝通。事實上,接觸後發覺完全不是自己想的一回事。交談對方說得快又緊湊,腔調是南腔北調不易捉摸,因此,造成不小的震撼與挫折。

 

    只好上網搜尋可以學習語言的場所,幸運的,住家附近就有個教堂開設有英語班,羅伊(Roy)便是這教堂的牧師,同時也是英語會話班的老師。那時,他是將近七十歲的人,身材高大方面大耳,鼻子下方蓄一撮修剪齊整的鬍鬚,一個突出的啤酒肚。大大的啤酒肚,讓人直覺行動一定不便,沒想到他玩起發源於蘇格蘭的擲冰壺運動(Curling),動作卻俐落異常,小跑步也優雅。當有人以他的肚子為話題,他會拍著肚皮如鼓聲價響自我解嘲說,父親也是這樣的肚子,且活到九十來歲。羅教學認真,學識豐富喜歡看書,上課以影印文章或新聞事件作為教材。講課可以持續講一兩小時而毫無倦容且絕無冷場,學員想練習表達英語或對其所說內容有所回應,只能抓住空檔提出。

 

    羅父母是來自蘇格蘭的移民。他直言蘇格蘭的飲食就是煮一鍋馬鈴薯,然後加入其他食物沒有多少變化。他喜歡中式的乾扁四季豆及糖醋排骨,也喜歡港式飲茶,每次課程告一段落,學員總是邀他到餐館飲茶吃點心。羅會說幾句簡單的中文,像你好!」「謝謝!」「馬馬虎虎」等。他對中國有相當的了解,尤其是文化大革命那段時期。也知道台灣的藍綠對抗,政治上彼此水火不容,以及議事堂上的全武行。

 

    羅談到與妻子間的互動最具笑點,他說有時不小心按到令太太抓狂的按鈕(button)常常導致太太幾天不跟他講話。他說的button就如同我們說點到某人的死穴或是踩到某人意思是一樣的。有時太太生悶氣,他問太太說「發生了甚麼事?」太太常是甚麼也不說,只丟下一句「你自己知道!」常常讓他丈二金剛不明所以。還說,陪太太逛街最具危險性得格外謹慎,尤其當太太看中某件衣服,詢問你的意見時,要懂得察言觀色了解太太的意向,否則一不小心就會踩到地雷惹來麻煩!

 

    回到台北,打開收音機,無意中收聽到台北國際社區廣播電台(ICRT),正播放一個英語教學節目,讓我想起這學習英語的往事,也想到這位誨人不倦的風趣長者。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fhung100&aid=36183968

 回應文章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09 03:33

今年去愛爾蘭時,發現愛爾蘭和蘇格蘭很像,語言文化上有密不可分的淵源。

愛爾蘭菜也是吃一堆馬鈴薯,就和伊凡說的一樣,一鍋馬鈴薯加上一堆不同的菜和肉一起燉煮,變化不多。得意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5-12-09 17:10 回覆:

呵呵~~我想你那邊應該跟加拿大差不多

這些緯度較高的國度  盛產地下根莖的植物  成為居民飲食的主要來源

不但價錢便宜  種類也多 

像馬鈴薯有大的小的  顏色有白的黃的紅的... 皮有光滑的粗糙的

不過薯條加番茄醬是絕配  但不能吃多 得意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5 21:08

這樣一個可愛的老師,應該會讓學語言成為一個很有趣的經驗,加上生活必須環境使然,想必洪老師也可以教授英文了!得意

聽慣了美式英語,到了在英國、尤其是蘇格蘭,聽著當地人正宗英語的發音反而覺得很好笑!不過,以我破破的英文程度聽歐洲人(非美語語系)說英語反而較聽得懂,因為他們說得較慢,不像美國人說話快得像囫圇吞棗!懷疑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6-12-31 12:30 回覆:

呵呵~~找我去聽英語課還可以  找我去教  不是要嚇壞一堆人 大笑

我的英語不行  講得還是離離落落的

羅伊確實是一位修養很好的老師  上他的課好像大夥一塊閒話家常

英國音比較重  不常聽  聽起來也是不習慣

台灣的收音機頻道不熟  現在常聽的有 News 98 還有ICRT

感覺ICRT還不錯  除了那些搖滾樂我聽不來 大笑

紫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5 20:39

不經意遇上  悄然烙印

以為  過眼雲煙

忽然  翻上心頭

卻也清晰如昨。

是否這番心情!?

ps..

第一本溫馨,第二本沉靜

優。

掌聲&  鼓勵☆  微笑

晚安!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6-12-31 12:33 回覆:

呵呵~~對啊  遇到聽不懂  不知如何作答的窘境  仍歷歷如昨  得意

不過聽羅伊的課如沐春風  讓人愉悅

這篇名原是"說羅伊這個人"  後在部落格改為目前標題 這樣好像比較吸引人

我比較喜歡前者  好像較具文學味 ^^

度假又帶著功課

大概也無心聽那鳥鳴與蛙嘓了    大笑

午安!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4 20:30
您的老師!真趣味!還是這樣的肚子,九十歲了嗎?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5-11-25 15:34 回覆:

呵呵~~目前大概七十多歲

當有人以他的肚子當話題

他說他父親有同樣的肚子且活到九十來歲  得意


當代迷你倉2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4 12:05
哈哈!謝謝你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