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寄情文藝的簡便方式
2015/09/22 00:03:12瀏覽2159|回應3|推薦75

馬諦斯的剪貼

 

    作家蕭乾說:我們都慶幸搞的是文字工作。幹這行當,無所謂離退休。只要有紙筆,隨處都可出活兒。這不但礦工瓦匠辦不到,就是搞科研的,也未必能如此便當。又說我手裡還有這管筆,坐下來就能同成百上千位讀者朋友聊天。有時候拉家常,有時候掏掏心窩子。話不一定全中聽,可我頂稀罕的就是這種暢快的心情。」這是寫作者的經驗之談。寫作是一種簡便的文藝創作,不但有發表作品的滿足也有讀者回饋的喜悅。甚至,有些作家,八、九十歲還創作不輟,玩得不亦樂乎,一點也沒有任何拘束。

 

    其實,除了寫作,大家都知道還有不少文藝活動不受體力及年齡限制的。書法便是其一,只要一支毛筆、一瓶墨汁,便足夠玩一輩子了。且其過程滿是趣味,從楷書行草篆隸的習作,臨摹各家碑帖,到如蠶吃桑葉吐絲,有了自己的書風,在在都需時間。繪畫也稱便,可寫實的或是天馬行空的想像畫,可濃淡的水墨或是色彩繽紛的水彩油畫。還有一種簡易的創作方式,可以是馬諦斯的剪貼畫,或如黃春明的撕畫,只要靠著一雙手一把剪刀及一瓶膠水,便可玩得盡興。馬諦斯生長於法國北部小鎮,特地選擇終年陽光普照的尼斯來創作,明顯反映在其畫作上的色彩瑰麗及強烈對比,七十來歲曾動了一次手術,其間只能從事簡便的剪貼創作,沒想到又開拓了繪畫另一片天空。他的剪貼內容相當廣泛,有人體、舞蹈、花、葉子、星星、水波、不規則形狀 ………等。作家黃春明除了寫作,也從事兒童文學、戲劇、撕畫等方面的創作。他的撕畫饒富趣味,有些還題上一首小詩。曾看過他幾幅撕畫:一位蓄著大白鬍子的老者、一杯熱咖啡、停在電線桿上的麻雀等。除了這些傳統的方式,拜現代科技之賜,寫部落格、臉書不但傳播無遠弗屆,回饋也是即時的。

 

黃春明的撕畫

 

    雕塑、陶藝等較粗重的創作就只能限定在某一年齡層了。當然有些藝術家只負責設計構思,雇用工人來幹粗活又另當別論。以陶藝來說,我是親身體驗的,唸大學時忝為社團陶藝社社長,與一夥熱愛玩陶的夥伴經常玩得廢寢忘食,且時常相約往鶯歌尋寶。但玩陶畢竟是需要體力的工作,練土、拉坏都要體力,再者,場地也是問題,窯爐、轆轤、工作檯都需有足夠空間。因場地設備限制,多年沒再玩陶了。雕塑需要的場地更大,無論金屬或是大理石雕塑都是考驗體力的工作。

 

    當然藝術的表達形式不分高低,作為怡情或是遣懷,只要是創作簡便與自己性情相近,在心靈上可以找到一方寄託,都是好的。

 

 

 

(本文圖片取自網路)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fhung100&aid=30073314

 回應文章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9 05:07

這篇文章於我心戚戚焉。

手上有紙筆,寫到老,畫到老,其樂無窮。

除了畫畫,我以前也玩手工卡片、手工書籤(藏書多,就更需要書籤了),幾年下來,收藏了一大箱楓木圖章、彩色印台、圖飾彩帶、美術紙,但作品很少就是了。還沒嘗試過剪貼畫、撕畫。看了黃春明的撕畫,覺得真有意思。

陶藝、雕塑也是很有意思的一門藝術。少年時學過一年紙雕、兩年陶藝、三年油土雕塑。兩年前重溫舊夢,每週五晚上去上陶藝班(人物雕塑),玩玩陶土,而且雕塑的是佛像(我一直想親手自己雕塑佛像或神像)。後來因為去上其他課程又中斷,最近又重上陶藝課。雖然每一堂課,幾乎都是自己在摸索,老師只是偶爾經過看看,指導一下而已,但雙手摸到陶土的感覺,真的很不錯。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5-10-10 03:41 回覆:

哇!你的興趣好廣泛,懂得東西可真多啊 得意

我也玩了一陣陶藝,不過,已一段時間沒玩了

先前班上也有擅長雕塑人物的學員,作品也不錯

這裡大概還有一兩件可供觀賞

http://blog.udn.com/jeffhung100/5259279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隨興
2015/09/26 17:55

在優迪園自己的部落格隨興寫文乃一樂,

在優迪園別人的部落格隨興賞文亦一樂,

這隨興無關年齡性別顏色。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5-09-27 08:24 回覆:

隨興   抱著這樣的態度蠻好的

隨興寫   隨興讀  時間不會被部落格給綁架了  得意


謎謎-溜滑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靈動可愛
2015/09/24 06:53
撕畫的線條比剪貼的靈動可愛,色彩配合恰當,更是賞心悅目!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5-09-25 12:26 回覆:

我也感覺撕畫效果不錯  讓孩子玩是不錯的選擇  較安全

可能會撕得粗獷  但不影響孩子的玩樂  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