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一片松林
2016/08/15 00:00:00瀏覽1769|回應8|推薦83

 

    傍晚時分,陽光仍亮閃閃,但晚風清涼如水,是人們吃過晚飯外出散步的美好時光。我沿著人行道走,來到公園旁,心想好久沒去那片松林及菜園了,便拐了進去。菜園是社區居民向公園承租作為休閒活動的田地。來到這處蔬菜田畝,有些爬梳得整整齊齊,有些則是雜草叢生,有的為防止鳥兒啄食野兔啃嚙,搭起了網狀帷幕。沿著窄窄的田埂,看著一畝畝菜蔬,有些叫得出名字,有不少還是第一次見到。

 

    自樹梢斜射過來的陽光,散落一地斑駁,閃爍的光影令人昏眩。經過一處草坪,又見栽種了一些新花木。到了松樹群聚處,零散聚集著數十來棵松樹,樹幹筆直高挑,在陽光斜照下,多了一分或明或暗的光線變化。這些高達五、六層樓的大樹,少說也有幾十年歲月了,一棵棵穩重紮實,自地表冒起。

 

 

    我喜歡松樹並不是受傳統觀念「松柏後凋於歲寒」的影響,只是單純愛那翠綠,堅實。與花相較,雖然沒有花卉的嬌嬈柔美、繽紛多彩,卻有一份長青持久。記得曾在一篇有關櫻花的短文中說

 

想到梵谷

以迴旋燃燒的筆觸 

塗抹著  湛藍天空  火焰般綠樹

是否預示生命將絢爛如櫻花

 

相較於長青巨樹般的莫內

步履舒坦  緩步而行 

盡覽一路人生風景

 

    說的長青巨樹指的便是松樹給我的意象,梵谷僅活了37歲,像似擁著熾烈火光般的流星劃過天際,瞬間消逝。而莫內享年86歲,從從容容在吉維尼(Giverny)建家園闢池塘搭日本橋,成就了後來遊客絡繹於途的莫內花園。晚年還以池塘的睡蓮為主題,畫下了一系列氣勢磅薄的大畫。

 

 

    眼前這片松林雖不大,但颳起強風來,仍可聽得那陣陣松濤聲;當求偶季節,為數眾多的烏鴉棲息在這松林,紛飛起落追逐於樹梢林間,叫聲聒噪刺耳。而最讓我迷戀的,大概就是冬季下雪時節了。每次下雪,四處靜寂,皚皚白雪覆蓋著大地。松樹針葉叢、椏杈積滿著雪,粗壯樹幹則像被粉撲抹過,敷著一層粉狀細雪。松林、白雪成了這處天地間的主角,寧靜、出塵、單純,像似一處隱密的世外桃源。每次來,總是被眼前的雪白美景深深吸引,握著相機,像一個雀躍貪玩的孩童四處獵取鏡頭,而忘了周遭凜冽的空氣。

 

    走出松林來到公園另一出口,陽光仍然閃爍。出口處,昔日看著種植的一排楓樹,此刻,已枝繁葉茂,亭亭玉立了。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fhung100&aid=70364877

 回應文章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6 13:03
謝謝洪老師貼心美意
這松林中行走
有了這首《松林的低語》更為浪漫、詩情與文藝
日後等我翻唱這首歌曲po網時
也邀請您來指教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6-08-27 03:40 回覆:

呵呵~~等浮生兄翻唱的"松林的低語"

一定要聽的  得意

謝謝!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5 21:55
我也喜歡松樹
總覺得它風寒中猶然青青的精神最為可感
當然我愛秋天的氛圍
若我住家附近有片小松林
緩步行走其間
再來吟唱鳳飛飛《松林的低語》就醉了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6-08-26 05:01 回覆:

呵呵~~讓浮生兄  "醉"一下

我將 "松林的低語"   放上去了

好像效果還不錯   大笑


紫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1 08:18

一顆寧靜.出塵.單純的心,融入此篇文與景色裡

好喜歡! 微笑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6-08-21 11:33 回覆:

呵呵~~謝謝喔!

這是住家附近的松樹群  數量不是很多

最近  有機會去走了幾回長距離松林覆蓋的小徑  得意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16 18:45

我也喜歡松樹和杉樹,常常望著那粗大筆直的軀幹興嘆,也會拍下不同季節時的樹影留念。

拍最多的,莫過於我家窗前的杉樹,常常可看到喜鵲在吃毬果的有趣模樣。得意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6-08-18 03:12 回覆:

呵呵~~我最喜歡走那種松林小徑  行走其間  涼爽而愉悅 得意

我這邊少見到喜鵲  烏鴉最多  長得大羽毛又烏亮。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16 10:04

喜歡三樓您回復的那幅粉彩畫

河邊讀書的模樣

寧靜 自在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6-08-16 11:46 回覆:

呵呵~~謝謝奇異老師

這女孩真的是如您說的  寧靜  自在

這處海岸可說是溫哥華最美的海濱之一  

對岸便是所謂的落日海灘  遊船來來去去  處處是美景

是我  早就四處走動   攝影  絕對靜不下心  看書的  得意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16 05:55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6-08-16 07:00 回覆:

很美的畫面  河邊樹蔭下寫生、畫畫或是讀書  謝謝  得意

曾以粉彩畫過一幅河邊閱讀的畫面:

http://blog.udn.com/jeffhung100/7092459


北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15 11:46
陽光斜照,即使風聲簌簌,松林間,依然散發著一股亙古的寧靜。謝謝分享!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6-08-16 03:20 回覆:

這是住家附近的一處松林  不過不是很大

我也是喜歡在松林小徑間散步    不過離家就有一段距離

通常在廣袤的松林裡走路  一片原始翠綠  最是喜歡

謝謝來訪!  得意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15 11:46

以翠綠長青的松樹來形容莫內的持盈保泰、絢麗短暫的櫻花來影射梵谷的熾烈狂飆,很有一番哲理。

夏日的松濤綠蔭、冬日的水墨枝椏,蓊鬱的松林帶給人不同的季節美感和情調。

生活的咫尺周遭就享有這片自然恩賜,那一片松林,誠是令人流連徘徊的幸福天地!得意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6-08-16 03:14 回覆:

這處松林在花園一端  平時是人來人往 

尤其春夏之間公園花朵盛開  遊客最多

但下雪時節  通常都不見人影  或許大夥兒已看慣雪的樣貌

對我來說  下雪時  這處松林是個難得的美景  又近在咫尺

因此  每回都是讓我獨擁有   雪落無聲的靜寂天地  大笑

謝謝 Bian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