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拾穗集》一段被遺忘的日子〈推薦登聯合新聞首頁〉
2013/12/30 00:06:06瀏覽1937|回應8|推薦110

 

金門            攝影 / 文: 洪 杰


 

    一日,在陽明山二子坪見一以水泥砌成的標語牌,一般遊客可能淡淡地看上一眼就算了,但對我來說卻有濃郁的情感在。仔細端詳了上頭的文字,且走近拍了張照。標語內容「移山填海,反共抗俄」,陰文字體塗以紅漆,最上方一個國民黨黨徽,是昔日駐守山上部隊建的。我感覺格外親切,像遇到多年未見的朋友。

 

    年少時,家鄉以彈丸小島駐紮著數師的兵力。為了提振士氣,防區的碉堡、營區、精神堡壘、戰備要道,都有標語。不只碉堡,國軍佔用的民房,有著磚牆紅瓦閩南式大厝的牆上也是標語。早期的標語有「反共抗俄,殺朱拔毛」、「檢舉匪諜,人人有責」、「還我河山」、「解救大陸同胞」等。最常見的有「中華民國萬歲」、「蔣總統萬歲」,另外就記憶所及還有「服從最高領導」、「枕戈待旦,光復大陸」、「主義 領袖 國家 責任」、「軍令如山,軍紀似鐵」……。最響亮是「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生活不怕苦,工作不怕難,戰鬥不怕死」的金門精神。弔詭的是昔日高高矗立於大二膽,讓對岸頗感礙眼的巨型標語「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現今成了廈門船家招攬遊客「海上看金門」必遊的景點。

 

    幾次返鄉,想尋訪這些標語,通衢要道及駐軍碉堡仍可見到一些,但古厝外牆的標語已寥寥無幾。老厝由於年久失修、改建、傾圮,保存下來的已不多,而飽經風霜留存下來的外牆標語,文字大抵斑駁漫漶。

 

    這些標語見證了一頁活生生烽火連天的歲月,一段已被遺忘的時光。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fhung100&aid=10201274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1 22:07
對哦!這些已經變成觀光景點了...衷心祝福閤府年年健康如意!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4-01-02 02:27 回覆:

希望兩岸能捐棄  成見  教條   共同為人民最大的 福祉  幸福  努力!

祝福  鳳姊   新春快樂   闔府安康  得意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31 18:06

當年在金門服兵役時

這些標語處處可見

就連學生作文結語也來上幾句

如今局勢確實大有不同了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4-01-01 13:04 回覆:

呵呵~~浮生兄  這句話"就連學生作文結語也來上幾句"

讓我想到那時大家寫的作文的結語  真的八股極了!

有錢"都要買飛機大砲  反攻大陸"  得意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30 23:03

這些擲地有聲的標語,對我來說是幼年時期學校圍牆上的字句、課本上的教條、作文簿裡必然出現的口號、軍歌裡的歌詞...。但對您而言,可能是夾雜著烽煙的深刻記憶。

曾經喊得震天價響、聲嘶力竭,但曾幾何時,卻已經被人們遺忘了!如果遺忘可以導向和平共榮,那也是我們所樂見的吧!得意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3-12-31 04:42 回覆:

呵呵~~你們"後方"   也隨處都有這些標語啊  得意

喔!也有軍歌比賽  那答數呼口號   一定要的

歷史喜歡捉弄人  昔日  "漢賊不兩立"     "不共戴天"  此刻已灰飛煙滅

但這是好事 

那時  做夢也沒想過有機會到大陸旅遊

希望兩岸都有足夠的智慧處理彼此的紛爭  邁向和平共榮  謝謝Bianca!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標語不再響徹
2013/12/30 12:39
您說島之故鄉, 我眼睛為之一亮, 島外的外島, 總使連想奮起的辛然、境渺的浪漫。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3-12-30 14:23 回覆:

呵呵~~那是一個  動盪  漂流  扭曲嚴重的時代

收音機  照相機是管制的   所以  童年時代找不到幾張照片

球類(屬漂浮物)是被管制的  上完體育課 

馬上清點球數   送回體育組的鐵籠  以大鎖鎖好   得意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30 11:54

從退伍後,一直沒有機會拜訪金門. 太懷念那晚上除了月光之外,一片黑暗的夜.. 

有回, 連上阿兵哥因公受傷住院,我去探望. 還住不滿十天, 沒有人提醒我帶手電筒..

一路..靠偶爾開過的吉普車的亮光  修正方向  摸回營舍..親你一下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3-12-30 14:14 回覆:

哇!又遇到一位軍官  再行童軍舉手禮  對到過金門服役的阿兵哥都要表示尊敬  得意

我們那時  學童碰到軍官或吉普車  都要行舉手禮

阿兵哥也很好  那時沒公車  只要在馬路邊舉起手來  他們便給便車搭

電老大服役時  應該還有宵禁  燈火管制 

路上都沒燈火  只靠星星引路 愛你喲!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30 11:29

歷經823砲戰洗禮的金門

走過小心匪諜就在身邊的憂患意識

彈孔成為古蹟 

沒親身經驗的人是很難體驗戰爭留下的恐懼與滄桑

這些記憶沒被遺忘

只是像老兵逐漸凋零

金門成了大陸同胞好奇的觀光景點

不免讓人感嘆歷史的錯誤千萬別重蹈覆轍啊!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3-12-30 14:04 回覆:

呵呵~~那是一段被扭曲的時代---匪諜可能在身邊

          也是風雨飄搖的年代---不長眼睛的砲彈四處飛竄

          砲戰時  心裡除了驚慌  常無助地默默禱告快點結束 啜泣

          戰爭無情  和平無價 

          現今兩門(金門  廈門) 交流頻繁

          傳統重大節慶 甚至兩岸同時舉行

          希望良性的互動  建立互信的基礎  得意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12/30 10:36

原來洪兄是金門人,我曾在金門服役過(見拙作古意金門),金門現今風貌雖改變不少,但路樹蔥鬱參天,人情樸質友善,依然令人喜歡珍惜。

那段金門服役的日子,依然歷歷在目,未曾遺忘!!!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3-12-30 13:46 回覆:

剛剛  拜讀旭日兄  "古意金門"  大作

可見您也是性情中人  交到幾位相知相惜的金門朋友

那時  您到金門服役  還是"單打雙不打"的年代  頗具危險性

要跟您行個舉手禮   

我們那時候  學童碰到軍官或吉普車都要  行童軍舉手禮的  得意 

   


不一樣的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30 02:19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當年的標語口號,是一種思想一種信念,還是留在人們的心中。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3-12-30 04:39 回覆:

是的,走過必留痕跡

自由  民主  仍是普世價值  得意   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