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海的日子
2006/03/04 21:50:27瀏覽1686|回應0|推薦10

    下午三點半。在Sandee的「茫然」這首歌裡,是用來覓食的時間。

    當然,也有些人選擇拿來午睡、有人用來煮咖啡、有人正祈禱著下
  班前別再有什麼工作攬上身,以免誤了約會。

    而有些人來看海。

    風城的海濱,此刻疏疏落落有十多個人影。本來不是什麼休假的日
 子,只是連日陰雨綿綿後一個陽光露臉的下午。

    有對情侶在草坪上依偎著,男孩不時溫柔撫摸著女孩的頭髮。在他
 們的右前方,有個斜背綠包包的女孩,獨自凝望著眼前看似波平浪靜
 、但仍有陣陣強風襲來的大海。她的手上還捧著一本書,我沒瞧見封
 皮,但固執地猜想書本裡頭寫著傷心的故事。

    還有個西裝筆挺、頭髮油亮的中年男子,一動也不動地倚靠著木欄
  杆,他的身影顯得有些突兀,在下午三點半的海邊。離他數步之遙,
 有個看起來像是高中生的清秀少年,雖與西裝男瞧著同樣的方向,卻
 微妙地緊守著彼此的空間,保持沒有對話風險的安全距離。但這裡並
 不是寧靜的海,在他們的後方,有幾個大學生高聲笑鬧。

    有個女孩坐到欄杆上了,男孩幫她拍照。逆光,或許他想要的是剪
  影。於是我收起了相機,獨自走下木棧道,到防波堤前看浪花。

  我還在猜想綠包包女孩的心事,一時忘了自己有些什麼心事。海是
 有這種魔力的,讓你什麼都想,卻什麼也想不清。 

  留下疏疏落落十多個人影以及想不清的心事,我離開了「海天一線
 」。    

  比起「海天一線」,「看海公園」好像是個更孤獨的所在。杳無人
 影,只有成排的鯉魚旗朝向同一個方向飄。可是明明這裡才更容易看
 見前仆後繼的浪濤,與沙灘永無止盡的相遇。

  來到此處才像走進那首歌,「天很藍、水很藍、人很懶;雲很白、
 沙很白、沒有人在」,不過我已經不再有什麼回憶需要丟到水裡踩,
 也不必等到退潮才覺得痛快,只是喜歡到海邊來,喜歡從海邊離開。

  下午四點半。港南運河上只有一艘俗豔的遊船,岸邊只有一對百無
 聊賴看著海發呆的情侶,於是我只有選擇離開。等待下一個陰雨綿綿
 之後陽光露臉的下午,再到海邊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fery501&aid=195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