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雅與俗
2010/01/08 17:38:23瀏覽468|回應1|推薦3

雅與俗

        從藝術的角度切入,我認為雅與俗存乎於藝術,藝術亦存乎於雅與俗。八大藝術包刮繪畫、雕塑、舞蹈、建築、戲劇、音樂、工藝、文學。八大藝術存在於我們生活週遭,從古代到現在,累積下來的數量是包羅萬象,令人眼花撩亂。我們可以說,藝術無所不在,也許有人定義成──在我們生活當中,俯拾即是皆為藝術,或皆不是藝術。風吹葉落是藝術,潮起潮落是藝術,日出日落是藝術,蟬鳴鳥叫是藝術。或許某些意見並不這麼認為。這就是我們對於一件事情或物品「雅」與「俗」的看法不同而致。

       

        以前的我會如此定義──我喜歡的事情、看的順眼的,就是雅;而討厭的、不順心的就是俗。唱歌、跳舞、閱讀、聽音樂、打排球,我覺得這些事情讓我心情變好,讓我感受到在從事這些事情的同時我是有信心的一個人,毫不勉強;跑步、謾罵、哭泣,我非常的不喜歡,並且恨之入骨,這些事情讓我失去了信心,內心無比的委屈。以前的我是如此定義的,因為以前的我看的世界還太小,活在自己的象牙塔,「雅」就是如此美好,「俗」就是如此厭煩。

       

        朱自清曾對「雅俗共賞」大作探討,見解頗深,令我大開眼界。我忘記大致的內容,但我清楚的記得我天真爛漫的想法被潑了冷水,有如醍醐灌頂般。「雅」並不是十全十美,「俗」也絕非一無可取。一件事物有雅的一面,必定有俗的一面;反之亦然。雅與俗是一體兩面,如同硬幣有正反面,人有優缺點。九幅畫組成令人嘖嘖稱奇的世界最大壁畫創世紀,創造它的卻是脾氣暴躁的米開朗基羅;紐約是世界最發達的金融城市,另一面卻是鮮為人知的貧民窟。全國最高學府台大醫學院的學生,大家人為他們態度認真,但實際上卻將通識課程視為營養學分。我擁有別人看到我許多美好的部分,但也同時隱藏許多缺點,這是相同的道理。要了解一件事情,必須兩面都看,必須雅俗共同欣賞,我認為在我觀賞一件作品,或是正在創作時,必須具備剖析它雅和俗的能力

       

        在我從高中生上大學,頓時會感到世界如此的大,但大學只不過是我目前接觸過最小的大世界,還有全台灣、全亞洲、全世界。對於「雅」與「俗」的見解,描述還過於膚淺。依我的角度去觀察,雅與俗的差別就在於專業與非專業。越是專業,就有能力去突顯好的一面,而越來越接近「雅」,但永遠都不會完全屬於「雅」;不專業,只會搞砸,甚至更糟,但不至於完全是「俗」。但「雅」並不等於優點,「俗」也不等於缺點,關鍵在於,我們的心靈看待事物的角度。有人會覺得「雅」做作又複雜,有人覺得「俗」親切又樸實。而我呢?雖然我的想法被朱自清評雅俗共賞澆了一桶冷水,但我還是衷於最初。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f791107&aid=3667740

 回應文章

featherintheair
雅俗共賞
2010/02/28 09:51
喜歡。雅俗不過是個人的見解罷了。寬待的人雅俗共賞。
水火人(jeff791107) 於 2010-03-01 13:28 回覆:

你說的很對!

唯有寬待的人雅俗共賞

所以才需要更多的包容

我也是慢慢隨著時間流逝而了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