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炙甘草湯
2015/12/18 12:15:35瀏覽103|回應0|推薦0
這兩天忙碌而又充實著,週末和王鴻謨老師、程凱博士去了外地一個油田,做個一次公益活動,週一回來後上班,然後給朋友調理身體,腦子不停地在轉。昨天晚上回來的時水腫候沒有坐地鐵,因為輪不上座位,就坐了公共汽車,結果夜色中在車上昏沉睡去,直到家門口,驀然驚醒,才及時下車,這才發現自己的本能還是可以的,如果不在家門口醒,就直接被拉到廊坊了。

  然後夜色中找地兒吃口飯,在一個速食店門口,一個迎面走過的姑娘沖我嫣然一笑,然後擦肩而過。我知道,這位八成是把我當做哪個熟人了,估計過去後她還會想:哪個飯局上見過這個人呢?

  還有一次,我在過馬路的時候,剛過到一半,有位朋友迎面而來,也過到一半,突然看見我了,在馬路中間一把攥住我的胳膊:“羅博士,您看我這是什麼病?”兩旁車輛呼嘯而過,我心想:您的心情我理解,但是這很容易讓我們倆都進醫院啊。

  本來不想再談藥方了,怕大家亂用。但是,既然有很多朋友問炙甘草湯的事兒,我還是講述一下吧,大家記住一定要在醫生的監督下使用就可以了。

  炙甘草湯,又叫複脈湯,是我使用的最早的經方了。

  當時,我剛開始學習中醫,很用功,結果非常的勞累,加上還有其他的事兒,就搞得自己患了一種病,叫早搏,我當時的心臟跳動六七下的時候,就要停止一下,感覺自己的胸中空了一下,或者是心臟空轉了一下,很恐怖,甚至有的時候還有瀕臨死亡的感覺,簡直是惶惶不可終日。

  那個時候,才知道健美麗華評價康的重要,我心裏想,如果我的寶貝心臟,連著給我停幾下,我是不是就要和這個世界告別了?

  有幾次,我心中突然偷停,只好蹲坐在路邊,望著熙熙攘攘的人群,心裏想:可能要和大家告別了吧?

  沒敢告訴父母,於是開始了治療過程,去了我們那裏的最好的醫院,一家大型西醫醫院,心內科的主任給我治療的,當時查了很多,包括用了很多設備,就是不知道是怎麼引起的,最後,這個主任對我說:就按照心肌炎來治療吧,雖然心肌酶譜都正常的,但是有的人心肌炎過後,心肌酶譜也查不出來什麼了,就按照這個治療吧?

  這話讓我很狐疑,什麼叫“就按照心肌炎來治療”呢?

  但是也沒有辦法,就按照她說的來治療吧,於是,開了點什麼調整神經的藥,結果服用毫無效果,治療了檢查,檢查了治療,大約幾個星期過去了,毫無效果。

  望著主任門口長長的站排的患者,我心想,原來心臟病這麼可怕啊。

  很多年以後,前些日子,我和協和醫北京協和醫院的該領域的專家吃飯,就談論這個問題,他說:我們西醫認為這個情況一般不會危及生命,西藥也沒有什麼特效的藥物,所以基本可以不給治療。

  這又是一種說法,其實我現在知道,這是我們身體出現了問題,早搏只是一個結果,是一個表像,中醫會調理我們的身體,讓這個結果消失,其實結果消失是小事兒,而身體恢復正常才是重要的,這是中醫的優勢,此點西醫應該學習一下,因為心臟總是停止幾下,總是沒有不停止的好。

  當時我哪里懂這個?簡直是惶惶不可終日,最後,突然想到,我自己開始學習中醫了,難道中醫對這個就沒有辦法?(可見我當時對中醫也是沒有信心,到最後才想到的)

  於是,回去翻書,結果翻開《傷寒論》,裏面說:脈結代、心動悸,炙甘草湯主之。

  這個心動悸就是我當時的感受,大家容易理解,脈結代,這是兩種脈象,結脈,《傷寒論》說:“脈來緩,時一止複來者,名曰結脈”,意思是跳動緩慢,同時經常停止一下的,叫結脈;代脈是跳動得快,同時經常停止一下的。總之,只要是經常偷停的,張仲景就用這個炙甘草湯來調理。

  我當時心想,這能行嗎?這麼古老的方子,東漢時候的,現在還能用嗎?

  可是,沒辦法啊,我們最好的醫院美麗華評價已經沒有辦法了,我只好硬著頭皮,抱著試一試的心情,按照書裏面的吩咐,去抓了藥。

  這基本上是我第一次開方子,完全按照書上來的,這個方子張仲景讓兌入清酒熬藥,我就放入黃酒,讓放入生薑大棗,我就準備了生薑大棗,人家張仲景特別囑咐,大棗要掰開,我就認真掰開(這點一定要記住,張仲景的囑咐都有道理,我以後會詳細講述的),去藥店的時候,還為了人參是紅參還是白參研究了半天,最後決定是紅參,這個一直我用到現在,現在還會開紅參。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drefgdg&aid=39317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