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好年代
2016/08/27 00:06:31瀏覽644|回應0|推薦22

最近跟著女兒看中視八點檔大戲,美好年代,那本是屬於我這個六年級生的年代,卻被我那九年級生的女兒著迷,跟著她看了幾集後,很自然的上網找了首集來觀賞,同時想到了自己年少的青春。

戲劇故事開始於一九九五年,那一年,劇中女主角小光讀高中,有一本很夯的書,叫一九九五閏八月,內容是說一九九五年八月中共武力犯台經過,同時也是我從軍中退伍…

緊接著我在台中加工出口區找了一份封裝廠的工作,接下來的一年多,我一直思考,自己是否要跟這裡的老員工一樣,一直在這工作到老?年輕的我,當然想去闖一闖。

在同時期,我經歷了一次刻骨銘心的戀愛。

離開了封裝廠,我報名了代書考試,在補習班努力了半年,最後鎩羽而歸。

有一段時間一直在台中找不到工作,正徘徊于是否要回加工區時?一次跟小學同學閒談中得知消息,我去了竹科某家半導體小廠測試部門面試,幸運之神眷顧,我得到了八個月空窗期之後的首份工作,雖然薪水沒有很多,且沒任何分紅。

但比台中好的是有周休二日,我因為這原因,也或許是再回台中已難找工作的情況下,我雖然離家至外地工作,但在薪水沒比家鄉多的情況下,還是得待下來,因為有工作總比無業好。

料想不到的是,這個測試部門,經過不到二年時間,也被整個裁掉。

當初這個測試部門,有跟一家園區外的公司,也是半導體測試業談好,整批人過去,但我基於某種堅持,總覺得想要繼續留在園區發展,於是,決定自己找工作。

同一時期,上來竹科後不到半年的期間,我回台中跟朋友參加一個活動,認識了我的另一半;人生真是奇妙,同在台中二十多年,互不相識,卻在我北上新竹後,回台中相遇,緣份就是這麼奇妙。

而父親,也在隨後幾月間,離我而去,我常在想,如果父親再多健在十年,或許就能看到我的努力過程,看看他的兒子也和他一樣很認真在過日子。

離開測試部門後曾找到一家作軟體的工作,後來因志趣不合,短暫的工作後離職,找到了另一家半導體廠。

在度蜜月時,我看到了當時的公司被我現在的公司合併的新聞。

我當然從沒想過能夠在如此國際級的公司工作,也許,只能說,堅持的結果看來是對的。

看起來,似乎我終於要走好運了,但事實是,被合併的公司及員工都是處於弱勢,常被欺負及冷言冷語,有很多次,我受不了要離職,卻為了老婆而留了下來,因為老婆當年為了我放棄台中的穩定工作,北上新竹另謀出路,我如何能在自己不順遂時,忽略了她的犧牲?

當然,後來我堅持了下來;接下來的幾年,我花了七年的時間,利用晚間跟假日的空餘時間,拿到了二技跟碩士的學歷,那段期間,蠟燭兩頭燒的我,常累得沒空跟另一半聊天,至於女兒,也只能麻煩台中的岳父母及母親照顧,因為老婆也有工作在身。

現在想想,真的覺得內人的犧牲頗大,而女兒的童年,似乎也錯過了許多參與;當然,還要感謝岳父母跟母親讓我們當年無後顧之憂的打拼過日子。

一晃眼,到了女兒小一升小二的階段,我們發現,再不把女兒接上來,就要管不動她了,於是,我們開始了真正的小家庭生活,結束小夫妻生活,那一年,是二零一零年。

後來我買了房子,有了自己真正的根。

回想過去這二十一年,從退伍到現在,我真的很努力的勤勞付出。

如果時光再回到戲劇故事開始的那一年,一九九五年,我只能說,我不想再走一回了,因為實在太累了。

現在的我,只想跟著老婆及升國二的女兒坐在電視機前看著美好年代戲劇,跟她們一起重溫那段過往的歲月,那苦澀但卻甜美的年代,那只要你認真努力就能有所得的年代。

我一直這樣認為,只要在那當下努力過活,不蹉跎青春,事後回想起來,那段日子就是美好的年代。

http://classic-blog.udn.com/jscript/tiny_mce/themes/advanced/img/trans.gif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u169&aid=72014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