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校園高手》第二百三十話(5/14更新)
2018/05/14 19:31:22瀏覽708|回應0|推薦23

《校園高手》第二百三十話

 

心中卻有些慚愧,卻知道趙逸飛不會無的放失,這麽說他問自己,無非是給

自己留點面子,慚愧之餘,又有些感激。

 

趙逸飛又看看病人的舌苔,轉頭笑道:「病人舌苔白厚膩,六氣中還兼濕,

從少陽挾濕去考慮診治,不知道吳大夫你意下如何?」

 

吳醫生眼前一亮,迭聲道:「趙老弟和我說的不謀而合,我本來還有些疑慮,

這下才能下了決心。」

 

「少陽氣血不通則痛。」趙逸飛嘴角一絲笑意,「不知道吳大夫有什麽高見,

何藥解之?」

 

「柴胡湯加上平胃散,不知道這方子可行?」吳醫生小心翼翼地說道。

 

夫婦二人聽的莫名其妙,不過也知道兩位大夫在為自己確診,看人家說的之

乎者也,頭頭是道的,心中憑添了許多信心。

 

「如果再加上一味浙貝和卷柏,我想效果可能更好。」趙逸飛淡淡道。

 

 

吳醫生用心思考,半晌正色道:「不錯,看來名師出高徒一點不假,我本來

還不敢確定,有趙老弟你幫忙確診,我就放心了許多。」

 

不再遲疑,大筆一揮,已經給病人開下了方子,讓他們上藥房抓藥,夫婦二

人半信半疑,卻也只能照辦,看到二人背影消失不見,吳大夫欽佩道:「趙老弟,

你不是一般高,什麽病到你手裏好像都可以迎刃而解,只不過剛才那劑雖然能疏

通少陽,緩解她的痛楚,不過……

 

「通則不痛。」趙逸飛笑道:「我當然知道還沒有去根,拿筆來。」

 

吳醫生大喜,把紙筆放在趙逸飛身前,只見趙逸飛大筆一揮,飛快寫了方子

交給了吳醫生。」三日後她痛楚症狀消失後,你照方子給她服藥即可。

 

吳醫生接過紙筆,看了半晌,忍不住問道:「趙老弟,你能不能解釋一下這

個方子的道理。」

 

「六經為川,腸胃為海。」趙逸飛淡淡道:「你如果明白這八個字的含義,

此方道理自然明了!」

 

「六經為川,腸胃為海?」吳醫生喃喃自語,趙逸飛見狀,已經出門,他開

的方子並不深奧,以下法為主,說的這八個字也只是引用《素問》中的對胃的概

括,只是吳醫生若恩能夠明白他說的和方子中的奧妙和關係,潛心鑽研,無疑對

他本身的水平也會有個很大的提高。

 

他不是不肯仔細解釋,只是這種玄奧在於領悟,吳醫生若能領悟,對於他以

後當然是收益匪淺,如果只是一味讓人灌輸,不免始終是個下工罷了。

 

吳醫生並不貪錢,他貪的只是醫術,也可以說是一種執著,雖然這種執著讓

某些人覺得可笑,但是對於病人而言,無疑是件幸運的事情。

 

佾月蓉只是靜靜的站在一旁望著趙逸飛,見到他目光終於落在自己身上,緩

緩低下頭來,輕聲道:「看起來,你不去做醫生實在可惜。」

 

「做什麽職業無所謂。」趙逸飛若有所思道:「如果自己覺得有意義就好,

最近你好嗎?」

 

佾月蓉抬起頭來,「還不是這個樣子,天天上班,天天下班,不過只要看到

病人開開心心的出院,我就覺得做的是件有意思的事情。」

 

「最近工作不忙嗎?」趙逸飛一邊向外走去,一邊問道。

 

佾月蓉搖搖頭,「並不很忙,我倒寧願不忙。」看到趙逸飛望了她一眼,笑

著解釋道:「不是我偷懶,而是大家都開開心心的不用住院,特別是不用住進急

.護病房該有多好。」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