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校園高手》第一百五十八話
2018/02/05 18:49:48瀏覽377|回應0|推薦18

《校園高手》第一百五十八話

 

趙逸飛一笑,「雖有小礙,但是沒有你想的那麽嚴重,雙目外覆眼瞼,上瞼

屬脾,下瞼屬胃,合之共由脾胃所主,故屬土,屬地,屬坤也。日出於地為晉,

為寤,日入地為明夷,亦為寐,所以想要治療你這個睡眠的問題就要從晉,明夷

兩卦入手。」

 

范冰冰雙手托腮,歪著腦袋看了趙逸飛半晌,「你知道我現在怎麽看你?」

 

「是不是覺得我很像個醫生?」趙逸飛微笑道。

 

「不是,」范冰冰搖頭道:「我怎麽看你都像個行走江湖的騙子,」嘴角露

出一絲狡黠的笑容,「而且是騙錢又騙色的那種!」

 

趙逸飛怔住。

 

「不過無所謂了,」范冰冰忍住笑容,裝作滿不在乎的樣子,「本人慧眼如

炬,一般不會讓人輕易蒙蔽的,你要想騙錢又騙色,就得拿出點真本事才行。」

 

趙逸飛苦笑道:「你這麽一說,我如果開出方子來,豈不是居心不良?」

 

 

范冰冰噗哧一聲,笑了起來,「你如果開不出方子,我就要告你個恐嚇的

罪名了。」

 

趙逸飛搖搖頭道:「其實如果你明白我剛才說的道理,就應該知道,只要實

現人體明夷的狀態,此病可治。」

 

「你說點簡單的吧。」范冰冰笑道:「你剛才說的我可是一句不懂,我很笨

的,你剛才說的也是對牛彈琴了。」

 

趙逸飛沉吟半響,「如果你要我說的簡單一點,那就直接給你開付藥調理一

下,卻只能管一時,只不過此為心病,你如果能明白道理,以後注意一下,才算

是終身受益。」

 

「好了,好了,怕了你了。」范冰冰笑道:「那就請我們的騙子醫生把我的

病因,病根詳細講講,再開付濟世救人的好藥,民女就感激不盡了。」

 

趙逸飛展顏笑道:「醫生就醫生,我還是有點真材實料的,前面騙子兩字可

以不要的,明夷狀態何以實現?很簡單的一句話,實現方法就是坤土上而離火下,

病因就是開合,調節太厥二陰的少陰樞出了問題。」

 

范冰冰有些詫異,聽趙逸飛說的頭頭是道,顯然不是隨口瞎說了,他又不是

學中醫的,怎麽會知道這些。

 

「張仲景書中有雲,少陰之為病,脈微細,但欲寐,也是指你這種情況。」

趙逸飛嘴上說的滔滔不絕,卻只是想堅定范冰冰的信心,為後面的說辭找些根

據,不過他說的絲毫不錯,要是吳醫生在此恐怕只能虛心求教,只是在這個大小

姐卻是焚琴煮鶴,大煞風景的問了一句,「張仲景好像是個古代的神醫吧?」

 

范冰冰小心翼翼的問道,見到趙逸飛點頭,心中也有了點信心,連連點頭道:

「神醫說的應該不會錯的,你說的就說不定了。」

 

趙逸飛苦笑搖頭,「即知病因,不難開藥,可采用黃連、黃芩用於幫助離火

的下降,人參、幹薑、炙甘草、大棗用於幫助坤土的上升。」

 

范冰冰聽的似懂非懂,卻也覺得他說的大有道理。

 

「既然離火降於下,坤土升於上,明夷的格局便自然地形成,良好的睡眠狀

態亦自然地形成,是不治寐而寐自治,不安神而神自安。」趙逸飛緩緩解釋道。

 

「我可記不住這麽多,」范冰冰搖頭道:「你要騙也得下點本錢了,幫人幫

到底,送佛送西天,一會你要寫個方子,我問問醫生去,對了,你這藥叫做什麽

名字?」

 

「這付藥在世間應該廣為流傳,又叫做半夏泄心湯,」趙逸飛笑道:「估計

應該常見,只是,」輕微的歎息一聲,「知道醫藥的道理的人恐怕越來越少了。」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