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詩想隨筆】關於『說要寫信給妳』
2008/08/28 21:27:31瀏覽535|回應0|推薦12

補充『千禧詩城』貼文

     ──藍欣的『說要寫信給妳』一詩

在寫過的詩裡,直接touch到有關『信』,或者『寫信』的這個主題,大約有五、六首。其中這首『說要寫信給妳』,算是比較講求文字流暢性的。在這首詩裡沒有使用複雜的修辭技巧,也沒有繁複冗長的意象,也忘了是否曾經發表過,確實的寫成時間也不是很記得。後來有一次讀到女詩人葉翠蘋的『雪夜迷』一詩,才赫然發現兩首詩竟有一些句型與意象相似。在『說要寫信給妳』開頭兩段我這樣寫的:

說要寫信給妳

其實,我想帶雪去看妳

由鼎沸的山頭

遽然滑落在冰點的河域

清冷的日子

總是下雨的日子

雪的心事

也就是我的心事

而葉翠蘋的『雪夜迷』一詩開頭也有類似的句型:

說要去看你  其實

是我溫暖的圍巾渴慕冰的雪

又不能像雪花一樣

咨意飛舞  所以

說是去看你

就『雪夜迷』一詩的發表時間來看,應該寫成在我的『說要寫信給妳』之前,但我卻在近兩年才突然發現兩首詩的相似之處。我查了一下,葉翠蘋的『雪夜迷』於1982年四月發表於『秋水詩刊』,同年被選入前輩詩人張默老師主編的爾雅版年度詩選,我唯一讀過的也是這個版本。當時記載的葉翠蘋個人資料大約是這樣:

葉翠蘋,1956年生,畢業於師範大學,留學於美國。

那麼『雪夜迷』這首詩是否有可能完成於留美期間?而我寫『說要寫信給妳』時,心中所摹想的場景則是小時的故居,位於台北近郊的一處山谷之中,時間則可能晚了七、八年。至於兩詩的相似則是我自己比較好奇的地方。茲將『雪夜迷』全詩抄錄於下供詩友們參考:

雪夜迷

說要去看你  其實

是我溫暖的圍巾渴慕冰的雪

又不能像雪花一樣

咨意飛舞  所以

說是去看你

選了這麼一條路

說是去看你

路已非路

一切都來投靠白色的蒼茫與遼闊

什麼都遮住

什麼也都遮不住

草原的心事蘊了整個冬季

終究被雪說穿

說得滿身遍野

當我沉靜

幽然獨行

如果我也懷藏著心事

風雪寒夜會更詩情些

通往你門前的雪地會更哀愁些

然而,我什麼也沒有帶

枯樹望我

輕淡似雪

說是去看你  其實

是雪的冰想測我圍巾的溫暖

其實是你  決定這個方向

我不過是雪花無心

咨意飛舞

※『說要寫信給妳』一詩,發表於千禧詩城討論區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s888&aid=2163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