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絲瓜水與苦瓜水的製作(DIY)
2007/07/30 23:03:15瀏覽9236|回應1|推薦4

絲瓜水與苦瓜水的製作(DIY)

材料

有機種植的絲瓜老藤與苦瓜老藤,乾淨大寶特瓶,濾布,空罐

採集

1.於傍晚時將不再結瓜之老藤,離根部約1~1.5公尺處切斷,插入大寶特瓶口內接取瓜藤所流出之汁液,瓶口要用塑膠紙包好,以防霧水及異物進入瓶內。

2.次晨於太陽尚未出來前收回,並更換另一空瓶接取,此時(白天)則要用紙板或厚布遮蓋寶特瓶以避免日曬。

製作

1.將採集的絲瓜與苦瓜汁液,先放於室內靜置,起初會冒氣泡進行醱酵。

2.約經3~7日,待泡沬消失與混濁狀沉積,再將中上層清澈的汁液,用乾淨濾布過濾,過濾約1~2次,裝罐即成。

效能

絲瓜水─甘淡,涼;清涼,解毒,利水,降壓,消腫,涼血,止咳,潤膚,美容,治熱症,腸熱痔血,肝熱瘡腫,腎炎水腫,小便不利,出血症,肺熱咳

苦瓜水─甘淡,寒;清熱解暑,清血排毒,消炎解毒,補肝氣,解疲勞,降血壓,治暑熱口臭,感冒發熱,高血脂症,高血壓,糖尿病,便秘,肝炎,皮炎,腸炎,痢疾,便血

用法每日早晚服食一次,每次50~ 250c c

注意

1.採集時間為晴天,不可在下雨天採集。

2.所用容器要完全乾淨,無論在採集、製作及裝罐保存期間,都要避免潮濕、高溫與日照,以防變質。

3.本品係天然純淨素材之醱酵液,在室溫下保存即可,不必放冰箱冷藏。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liuliulang&aid=1125723

 回應文章

欣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水
2011/09/16 15:20
以前只聽朋友說可以當作是天然化妝水使用,原來食用還有這麼多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