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子書時代可以來得更快
2013/04/16 02:58:23瀏覽431|回應0|推薦2

2013.2.25 百道網/董苗苗

ereader experience

作者從一個堅定的紙書派轉投到電子書閱讀陣營。作為轉型期的「複合型」讀者,再加上出版從業者的身分,她信手拈來記錄下的各種電子書閱讀體驗的好感受,都是值得數位出版編輯們認真對待的一件事。讀者們的想法看似簡單,但貫穿電子書產業鏈全部環節:品類、價格、閱讀體驗,促銷策略、格式相容,真是一樣都不少。這些讀者需求要能同時被滿足的話,那我們完全可以相信作者的預測:電子書時代可以來得更快。

國內環境下的電子書和紙質書關係的爭論和探討已經持續很久了,作為出版行業剛入門不足四年的小字輩,我不敢造次,不過還是很想談談自己的想法。

我把閱讀性圖書大致地定義為輕閱讀和重閱讀兩類。小說、雜誌、漫畫等是輕閱讀,教材、科技書、專業書等為重閱讀。由於傳統習慣,重閱讀可能還是比較偏向紙質書,尤其是很多人喜歡在書上寫寫畫畫,但是由於行動智慧型終端的普及,輕閱讀的電子書的發展不可小覷。

我身邊有前輩說,紙質書完了,電子書會完全替代紙質書!我完全同意這個觀點。不過在這之後的幾年中,在中國,恐怕是不會實現的。除非──電子書銷量想共贏?各種閱讀軟體之間能夠實現閱讀相容才好。

我以前是堅定的紙質書擁護者,2013年初我自己也轉投電子書陣營,原因很簡單,塞班「死」了,我換了一臺將近5寸的安卓智能手機,從此我真切地感受到了電子書的優勢,開始走上尋覓「最佳」閱讀體驗的道路。可是哪裡有最佳呀,各有各的優勢,可用戶(比如我)是那麼地挑剔,那麼地較真,甚至是那麼地不講道理,就想找個最好的閱讀軟體,怎麼辦?讓產品經理去抓頭皮吧!

現在有那麼多電商和數不清的各種閱讀應用,卻不完全相容?!(這裡暫且不提「免費電子書」)

明明喜歡這家電子書商的排版風格,卻沒有自己喜歡的書?
為什麼同一本書每家的價格差那麼多?
為什麼剛買完就降價了,玩我啊?
在一家買的電子書,明明是正版,可別的閱讀軟體就是用不了,有的價格還「不菲」,真真不如直接趁打折的時候買紙質書的好!
 
各家都想保護自己閱讀軟體的用戶使用占有量,保證自己的市場行銷占有量。可用戶真的不是攔截得住的,電子書商不是要變身銅牆鐵壁,而且要變成一張黏糊糊的網,具有優質的用戶體驗才是得到了真正的鐵飯碗。

要知道──
用戶都是頑固派,喜歡一個,習慣一個,就不想換閱讀軟體了。
用戶都是懶漢,就希望買一次正版電子書,換誰家的流覽器都能看,不需要轉換來轉換去。
用戶都是貪心鬼,儘管一次也許只會買一本書,但是要求「商城」裡提供的電子書種類堪比圖書館。
用戶都是貪小便宜的人,同樣的書,差不多的排版,必然選擇最便宜的。愛書的人買書不會摳門,但是省下的錢多買幾本,這才是正道。
用戶都不是傻人,每家價格定得天差地別,有的還動輒減價,那我誰家的都不買,「我等著!」

如此,我給做軟體發展的朋友出個主意:做一個圖書比價軟體。功能包括:
1.搜索書名,立即出現幾家電子書商的價格對比(也可以進行紙質書價格對比,紙質書、電子書價格對比)。

2.顯示和該書有關的行銷活動。用戶可以直接找到最划算的途徑購買電子書。相信很多用戶就是這麼做的,不過前文說過了用戶都是懶漢,自然有人代勞,或者一勞永逸才好。

3.書評、打分、互動、相關資訊等其他擴展功能。

如此一來,價格只會趨同,大打價格戰,全是輸家呀!那大家拚的是什麼?如果這個問題回答不出來,白白稱為「電商」了。拚的是用戶體驗呀!文案編輯、美編排版、線上線下活動、作者讀者的互動。

有的人問了,長此以往,那不就是又趨同了嗎?我就是想在當今社會獨樹一幟!您在開玩笑嗎?地球上哪個行業、哪個商業模式是獨樹一幟的?想要常開常豔,拚的就是優質的用戶體驗,持續的服務,耐久的行業追逐力,以及決定性的創新能力了。創新是加分題,都想加分,可先不要丟分才行。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7509800